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临西县30万农民 享受免费健康体检

2017-11-07 11:44: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5岁的临西县下堡寺镇张三寨村贫困户吕志祥,在镇卫生院健康体检中被查出肝部有病变,经县医院复查,确诊为早期肝硬化,经过住院治疗后康复出院。“多亏了县里这次体验,及早发现了俺得的病。”吕志祥感慨道。

免费体检保证 “量”和“质”

今年9月,临西县启动了以免费体检、免费开方,提供优良服务、优质治疗为主旨的“两免两优”农民健康体检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14万多名农民群众接受免费体检,发现慢性病、肝肾异常、贫血等病状19200多例;县内诊疗和转诊治疗3800多例,提出指导性治疗建议9500多条;累计支出医疗救助资金120多万元,为235名重度贫困患者提供了免费住院治疗。

临西县卫计局局长张延武介绍,临西县作为省级贫困县,为32万农民群众进行普惠式免费体检,核心目的是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有效避免和减少因病致贫返贫,为区域性疾病和重点患病人群提供精准诊疗依据,促进签约服务、医共体建设。

为保证健康体检的“量”和“质”,临西县9所乡镇卫生院、1所县级医院,抽调近400名医务人员;投入6000余万元,新调配医疗检测设备300多台(套),采购医疗耗材300余万件,体检项目涉及常规、X线、影像等27项指标;开设检前医疗服务“大课堂”,对医护人员进行耳鼻喉、心脑血管、消化系统等常见病预防和治疗的技能集训。

密织农民医疗保障网

体检流程上,临西县“细化程序、合理分流,分类施策、同步推进”,确保农民群众享受到统一、规范、标准的健康体检。集中体检的同时,为孤寡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体检,对外出务工人员通过电话沟通,实行预约体检。进行农民体检情况回头看,对符合条件的未体检对象及时补检,实现了农民体检全覆盖。做好健康教育与生活方式指导,加大中医健康养生保健知识宣传,引导农民改变“没病不体检,有病拖拖看”的不良习惯,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安排专职人员对体检信息进行归类、汇总,建立电子档案,录入“健康数据库”,总结出农村常见病状、疾病特征。对患病人员采取一对一反馈、一对一指导的方式,由体检医师及时给予健康指导和转诊治疗。

同时,建立以村卫生室为基础、乡镇卫生院为枢纽、三家县医院为后盾的医疗联合体,形成分级诊疗运行机制。

对重大疾病贫困人口兜底救助

据了解,该县组建57个以全科医生为主体的签约服务队伍,针对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制定个性化服务包,开启1+1+1家庭医生签约模式。截至目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4%,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3%。组建10支县乡联合医疗服务队,为残弱困难群众提供上门诊疗、定期访视、赠送药品等便民服务。

22种慢性病纳入医保范畴,农村贫困人口检查、诊疗、用药不设起付线,基层就诊免收一般诊疗费、院内会诊费;县级医院大型医疗器械检查费用减免15%,住院治疗药物95%以上控制在医保目录内,药物报销比例平均达到70%以上。

每年列支农村贫困人口政府性大病兜底救助基金400万元,把因病致贫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尤其是对患有重大疾病的贫困人口,实行兜底救助。随着体检活动和靶向救助的深入实施,今年全县因病致贫返贫的发生率下降了26.9%。

据悉,结合全县农民群众健康体检活动,该县还将重点实施“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即: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记者邢云 通讯员张玉坤、何连斌)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