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沧州一新建小区地下车库坍塌 坍塌面积约200平方米

2017-11-07 14:09:3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发生坍塌的事故现场。

现场多辆机动车不同程度受损 无人员伤亡

11月5日18时左右,位于沧州市九河西路的新建高层小区嘉禾一方花园二期发生地下车库坍塌事故,坍塌面积约200平方米,现场多辆机动车不同程度受损,无人员伤亡。据专家勘查认定,事故为车库顶板荷载严重超出设计标准所致。

“轰”的一声 地下车库顶板坍塌

昨日记者来到嘉禾一方小区,通过小区业主指引,找到了地下车库坍塌的事故现场。在途经31号楼东侧时,记者发现一辆福特牌越野车停在31号楼北侧绿化带旁,车前挡风玻璃顶部被砸了一个洞,车顶及发动机盖上到处都是散碎的建筑材料。“这是我家车,看砸成啥样了!”38号楼一位女业主无奈地说,车毕竟是新买的,她还是争取把车从地下车库给开了出来。

“我们38号楼有位老人,总是习惯性地到地下车库溜达,昨天晚上也是如此。”这位女业主说,老人刚到地下车库,就发现顶部开始掉灰块,在他回家拿了车钥匙刚出电梯的工夫,就听见“轰”的一声,地下车库的顶板就压了下来。此时,一位女业主刚停完车走出地下车库。

“当时震动感觉特别明显,有些业主家里的摆设都震掉了。”一位业主称,她住在10楼以上都感觉到了。

“现场坍塌面积大概占了十几个车位。”一业主对记者说。沧州市住建局一位负责人称,现场3辆车被压,发生坍塌时,周边汽车上可能有掉落的灰块。

坍塌区域一片狼藉

根据业主提供的视频资料显示,坍塌的地下车库顶板直接压了下来,其中一块正好砸在一辆银灰色轿车顶部位置,旁边一辆黑色越野车发动机盖、挡风玻璃等处都是散落的建筑材料,现场各种管道不同程度损坏,部分管道有水喷出,水流声特别清晰,地面上已经积了不少水。

随后,记者跟随一位业主来到38号楼地下车库通道,发现通往地下车库的门已经被锁死,其他通道也是如此,部分地段有保安值守。在39号楼地下车库通道,两名工作人员正在给地下车库排水。

据38号楼部分业主反映,发生坍塌的地下车库顶部原来堆积了一个特别高的土堆,事故发生后,就有挖掘机开始挪移土堆了。昨日11时30分,记者在现场发现,仍有7台挖掘机在作业,对土堆进行挪移。

“38号楼应该是2015年5月份才交房,这地下车库才用了三年左右。”不少业主对此很不理解,新建小区地下车库怎么说坍塌就坍塌了呢?发生坍塌的地下车库周边住宅31、37、38号楼都是30层以上建筑,后期会不会影响居住呢?

车库为独立工程 周边住宅楼结构安全无影响

事故发生后,沧州市住建局发布了一则通报,称11月5日18时左右,嘉禾一方小区E区车库西南角顶部出现小范围坍塌,面积大约200平方米,3部汽车被压,无人员伤亡,现场有漏水现象。接到群众反映后,沧州市政府相关领导、市住建局、运河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关技术人员立即赶赴现场,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沧州市住建局立即组织五名结构专家组成专家组,对周边环境、工程使用情况、工程施工技术资料、结构实际质量状况进行勘查,并与设计图纸进行了核对。勘查认定坍塌部位设计覆土厚度为0.9米,实际上部堆土为5米,且土体潮湿,上部有满载土方重型车辆作业形成动荷载,导致顶板荷载严重超出原设计标准,柱板发生局部破坏;该车库为独立工程,车库结构与周边住宅楼结构完全脱离,因此该部分车库局部破坏对周边住宅楼结构安全无影响;现场漏水是由于柱板破坏时,造成车库内热力管道破裂所致。

为确保现场人身安全,相关部门责令建设单位对地上地下危险区域进行隔离,对车库上方土堆进行清除卸载。同时对小区水电管网进行了管控,防止引发其他次生问题。同时,建设单位、街道办事处、物业公司第一时间与受损车主取得联系,承诺对受影响业主给予相应赔偿。(记者于海宁)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