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从“石门” 到“石家庄”

2017-11-07 16:5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947年12月26日,石家庄市政府正式下发通知:“石门市即日起改为石家庄市。”那么,石门缘何而来?又为何改为石家庄呢?

石家庄市志记载:1903年和1907年,京汉铁路和正太铁路先后在石家庄村村东建站,火车站周边日渐繁华。

1925年,直隶省酝酿试行市自治制。石家庄、休门、东北栗村、西北栗村的绅士开会,于4月1日开始筹备自治。当年6月24日,由中华民国临时执政签署命令,批准施行市自治制,“石家市”以“石家庄为其区域”。按规定,施行市自治制的城市人口须在1万以上,石家庄人口尚未达到,于是将铁路以东休门、栗村合并在内,人口达3万多人。因为休门是一个大村,不同意合并后以石家庄为名,经多方协商,取石家庄和休门各一个字,称“石门市”。同年8月29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批准“将直隶省石(家)庄、休门两市合并,更名为石门市,以符名实”。石门之称始于此。

1928年,“市自治制”被废除,石门建市工作搁浅。1937年9月14日,日本侵略军轰炸石门。10月10日,石门沦陷。1938年1月15日,组建了伪石门市政公署筹备处。1939年10月7日,经伪中华民国临时政府行政委员会批准,正式设立石门市。日本投降后,国民党统治时期,仍称之为石门市。

1947年11月12日,石门市解放。12月26日,经晋察冀边区行政委员会批准,将石门市改称石家庄市。不过此后一段时期内,石家庄和石门两个名字一度仍并用。

1949年8月1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成立后,石家庄市改为省辖市。为改变这种混乱现象,石家庄市政府向河北省政府递交《为呈请批准本市名称仍为石家庄由》的函,省政府回函:“秘字第十号呈悉,你市仍用石家庄名称,并已告各有关部门知照。”从此,石家庄市的名字才正式统一下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