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纪念石家庄解放70周年:小灰楼里发行第一套人民币

2017-11-07 17:0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布告

小灰楼门厅里的铜铸台历,时间定格在了1948年12月1日。那一天,中国人民银行就诞生在这座建筑里。

第一套人民币

燕赵都市报记者 宗苗淼 文/图

1948年12月1日,为了适应全国即将统一的需要,在华北解放区的石家庄成立了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人民币,作为华北、华东、西北三大解放区的统一流通的纸币。这是建立新中国的统一货币制度的开端。

中国人民银行和第一套人民币的诞生地,就是位于石家庄市中华北街11号(现中华北大街55号)的“小灰楼”,可以说,新中国的金融事业就从这里起步的。

中国人民银行 生于石家庄

石家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建立全国统一的银行、发行统一货币的工作提上了日程。

1947年冬天,平山县夹峪村一座农家小院的门前挂出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九个大字——“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

1948年春天,华北解放区的冀南银行与晋察冀边区银行分别迁到位于石家庄的“小灰楼”合属办公。7月22日,两行合并,成立华北银行。同时,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也从平山搬到了小灰楼。

搞经济的同志们干劲朝天,紧锣密鼓地建银行、印钞票,为发行统一货币做准备。

1948年12月1日,华北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银行分别发出布告、通告,正式宣布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和人民币发行。

新中国首批人民币印出后,被立即送往西柏坡,由董必武面呈毛泽东审阅。毛泽东望着崭新的人民币,高兴地说:“人民有了自己的武装,有了自己的政权,有了自己的土地,现在又有了自己的银行和货币,这才真正是人民当家做主啊!”

人民币从这里走向全国

“当时中国人民银行的办公地点,就在原华北银行所在地小灰楼。1948年12月1日,石家庄市和平山县先后发行了面额为10元、50元的人民银行新币。”货币专家张弛说,人民币在石家庄的诞生并发行,彰显了石家庄重要的历史地位。

中国人民银行在石家庄成立,崭新的人民币从这里走向全中国,也预示着新中国的红日即将喷薄而出。当时,人们得知这个消息后,都纷纷议论——“你看到中国人民银行的票子没有?”“这可快啦,全国快解放了!”

“刚发行首套人民币时,我的工资还是供给制,并非薪金制。但当时知道发行新币,我们都特别高兴和拥护。后来,我们也在市面上见到了人民币。”当时在石家庄市政府秘书处工作的邢燕回忆,首套人民币的流通量虽然不大,但通用的货币对于经济的稳定还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发行范围到达山东、山西等地。

不到两年就稳定了物价

“兴高采烈欢迎人民币上市的,不仅仅是解放区。人民币所到之处可谓一路顺风,一路欢歌。”河北省红色历史学家王律介绍,有一次,邓小平和负责接管上海财经工作的同志乘吉普车从南京到丹阳,深夜到达目的地,都饿坏了。看到一个馄饨摊儿,就将一张崭新的人民币递给卖馄饨的老板,问:“这新钞票你愿意收吗?”卖馄饨的老板很高兴,说:“这个票子值钱,能买好多东西,大家都愿意要。不像国民党的票子,只能当草纸擦屁股……”

“在此之前,由于国民党政府87%的收入都用来打内战,不得不用多印钞票的方法来应付,结果使得被称为法币的国民党货币极度贬值。当时有这么一组数字对比,以国民党货币100元法币计:1937年可买两头牛,1938年一头牛,1941年一口猪,1943年一只鸡,1945年一条鱼,1946年一个鸡蛋,1947年只能买三分之一盒火柴。”河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参事室特聘研究员陈平介绍,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后,人民币的发行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而不断扩大,不到两年,就迅速制止了通货膨胀,稳定了物价。

金融史上的里程碑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见证了中国人民银行成立和首套人民币诞生的小灰楼,命运几经波折,甚至一度被用于商业承租。

经过多方人士近20年的努力,小灰楼目前已恢复建设成为中国人民银行旧址纪念馆,暨钱币博物馆,成为石家庄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9年11月,当小灰楼以原有历史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时,时任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王景武表示:“中国人民银行的成立和人民币的发行,在中国金融史、货币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它标志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前夕,革命根据地、解放区的金融机构及货币,由分散到统一的过程;标志着旧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时期混乱的货币、金融制度退出,和新中国统一、独立、稳定的社会主义货币信用体系开始建立。”

陈平介绍,在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程中,革命根据地、解放区的金融史、货币史上,一共有3座里程碑:第一个是1932年在江西瑞金成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及其发行的货币,它标志着在革命根据地设立自己的银行、发行自己的货币的创举;第二个是在1941年,在延安成立的陕甘宁边区银行及其发行的纸币,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突破了国民党政府的经济封锁,在各个抗日根据地分别设立银行,分散发行根据地货币,发展和壮大了革命根据地的经济;第三个就是1948年12月1日,在石家庄成立的中国人民银行及发行的人民币。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