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近五年河北省完成大气减排项目1万多个

2017-11-08 06:14: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持续实施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

近五年河北省完成大气减排项目1万多个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从省政府新闻办11月7日召开的“大气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5年来,河北省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持续实施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全省累计完成大气减排项目10000多个,能源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明显加快,提前两年完成国家确定的“到2017年PM2.5下降25%”的目标。今年1至10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4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同期下降38.5%。

近年来,河北省把推进结构调整作为治本之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让产业绿起来、能源洁起来、运输污染降下来。2013年至今年10月,全省累计压减炼钢产能6993万吨、炼铁6442万吨、水泥6718.5万吨、平板玻璃6406万重量箱,均提前完成国家下达任务。

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正在加快形成。近5年来,河北省能源消费增速大幅减缓,与2012年相比,2016年全省能源消费总量29794.4万吨标准煤,年均增长0.89%,增长幅度低于全国3.89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6年,全省累计削减煤炭消费3727万吨,今年预计削减600万吨以上,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全省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由88.7%下降到85%。

加强劣质散煤管控。截至10月底,全省抽检流通领域散煤6215个批次,取缔无照经营网点1687户,停业整顿112户,立案1075件。其中,廊坊市域内全部完成散煤销售网点“清零”,邯郸“禁燃区”和“禁煤区”、保定北部“禁煤区”、石家庄“禁燃区”、衡水唐山张家口散煤销售网点已全部关停取缔,邢台11个县(市、区)已无散煤销售网点。

加强污染物协同控制。河北省深入实施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工程减排,全方位降低污染物排放。开展露天矿山污染深度整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关闭露天矿山386个、停产整治2749个、修复绿化777个。开展全省建筑施工扬尘治理攻坚行动,目前,全省在建工程达标率为99.3%,实现了2017年达标率95%的目标。

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实施“车、油、路”一体化治理。近5年来,全省共淘汰黄标车、老旧车、强制报废机动车186.2万辆。所有加油站、储油库和油罐车完成油气回收治理,省内高速、国道、省道沿线在营4692座加油站点全部销售符合产品质量要求的车用尿素,省内传输通道城市在营7769座加油站点全部供应国六车用汽柴油。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