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扬主旋律 河北省新闻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综述

2017-11-08 06:2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扬主旋律 汇聚正能量

——河北省新闻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综述

从雄安新区雄县朱各庄村“十九大精神研习站”讲堂,到邢台市“小马扎”宣讲小分队宣讲现场,在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全省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生动记录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河北落地生根的一个个鲜活场景。

“我们一直在路上、在现场、在一线。”一年来,河北省新闻战线收获一批好作品——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等的5件作品荣获中国新闻奖;涌现一批好典型——30人获“美丽河北·最美记者”或“德业双优”新闻工作者称号。

一年间,河北省新闻战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高举旗帜、紧跟核心,服务大局、融入群众,用一篇篇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书写时代进步,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得到巩固壮大,全省新闻事业发展气象一新。

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为改革发展鼓劲加油

在省委的谋划部署下,在省委宣传部的组织指导下,8月14日至9月11日,系列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在河北日报及新媒体陆续推出,成为河北日报迎接党的十九大报道中最重头的一组报道。

5篇,10个整版,4万余字,16张珍贵图片,深情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30多年前在正定工作时的难忘岁月,真实展现了总书记从政之初就具有的领袖风范、为民情怀、人格魅力和创新实践。

60多天,记者走遍总书记当年去过的正定村镇,走访了80多位正定老同志和基层干部群众,一个个此前从未被媒体公开过的故事被挖掘出来,一段段沉积在泛黄照片里的珍贵记忆被生动再现。

这组报道刊发后,全省11个设区市的党报集中转载,各类新媒体竞相推送,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的生动教材。

为改革鼓劲,为发展加油。今年以来,全省新闻战线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在党的十九大宣传、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雄安新区舆论引导等一系列重大战役中,发扬顽强作风,锤炼过硬素质,打造出浓墨重彩、亮点纷呈的新闻报道,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唱响了高昂鲜明的主旋律,凝聚了充沛强劲的正能量。

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是今年宣传工作的主线。各级新闻单位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在全省上下营造了浓厚氛围。

迎庆宣传出新出彩——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网站首页开辟“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重点展现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在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会中宣传竞相绽放——河北日报推出“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特刊,并在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客户端同步推出;河北广播电视台推出“直通党代会”“代表心声”等专栏;长城新媒体集团推出“十九大我们来啦”等原创报道……仅“一报一台一网一刊”就推出相关报道1000余篇。

宣传贯彻兴起热潮——连日来,全省各级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开展蹲点式、调研式、体验式采访,深入挖掘各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场景、鲜活事例和良好风貌,迅速推出一批报道。

深入开展典型宣传,激发奋发进取的强大势能

“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作出重要指示。

8月28日至3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绿意浓浓。

学习宣传河北塞罕坝林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座谈会、塞罕坝林场先进事迹报告会、以塞罕坝先进事迹为原型的电视剧《最美的青春》开机仪式,相继在这里举行。

传递、宣传这绿意的,是中央和河北省各级新闻媒体。为让这一重大典型“立得住、推得开、叫得响”,全省新闻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塞罕坝林场建设者感人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重大典型的精神内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创业,凝聚起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合力。

6月起,来自全国和省内的新闻工作者纷纷深入塞罕坝机械林场采访。他们穿林海、走湿地,书写塞罕坝三代人55年演绎的绿色传奇。

1962年2月21日,河北日报刊登了塞罕坝机械林场建场的消息。半个多世纪里,新闻里的塞罕坝,常写常新。在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范例报道中,河北日报在头版接连推出3篇长篇通讯。河北日报记者深入采访,深刻思考,一系列稿件语言生动、打动人心,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塞罕坝,不仅是报纸上的重头,也成为广播电视里的主角。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新闻联播》等重点新闻节目共计播发报道370多条,制作广播剧、纪录片4部,新媒体共发稿698篇。

先进典型,激发奋进力量。全省新闻战线深入开展“美丽河北”主题宣传,开设“燕赵楷模”“河北好人”“今日最网红”等栏目,以典型力量感召社会、引领发展,激发奋发进取的强大势能。

在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逝世一周年之际,河北省各新闻单位再次回顾他的先进事迹,感受他带给河北改革发展的精神力量。河北日报长篇通讯《春风又绿太行山》,重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回顾李保国的先进事迹,让许多读者潸然泪下;河北广播电视台的三集专题片《太行花开》,几个月拍摄3600分钟的素材,采访300多人,进一步丰富了李保国事迹宣传。

不断改革创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

4月12日,河北日报客户端新版正式上线,标志着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中又迈出坚实一步。

近年来,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发挥“中央厨房”作用,创新传播方式,统筹做好全媒体融合报道。在迎接党的十九大宣传报道中,官方微博、微信对河北日报推出的《砥砺奋进的五年·河北答卷》系列报道进行了整合发布,河北新闻网在移动端推出一组“数说河北绘新闻”,被网民大量转发和点赞。

“不日新者必日退”。一年来,河北省新闻战线把媒体融合作为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战略任务,坚定不移走融合发展之路,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坚持移动媒体优先,将“中央厨房”建设作为突破口,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如今,省级层面已形成“一报一台一网一刊”的新型媒体传播格局。

10月10日,河北广播电视台(集团)“冀时”移动媒体云平台正式上线。这是该集团借力河北省“大智移云”发展战略推出的全媒体资料存储、内容生产、信息发布、立体传播、媒体融合运营的全新传播体系。

近日,长城新媒体集团揭牌成立,构建起以“网报微端”为框架的新型媒体传播格局。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不断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省内各新闻单位策划推出了100多个画面优美、传播迅速、覆盖广泛的融媒体产品,浏览量超1.5亿人次,使网上宣传更加闪亮。《为党签名送祝福》参与人次接近500万;《重温入党誓词》点击量超600万人次;《燕赵逐梦》系列作品点击量近900万人次……图表、漫画、H5、微视频、微动漫等,在网络中凝聚了满满正能量。

扬帆启航再出发,立志不负新时代。全省新闻战线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记者薛惠娟)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