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晋州市:砥砺奋进下好改革“先手棋”

2017-11-08 09:14: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晋州市着力下好改革“先手棋”,坚持用改革的思维破除体制机制枷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各种难题,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强力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效,让“放”的效果持续显现,让“管”的制度更加健全,让“服”的体系更加完善,实现了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改革红利释放效果明显:1—9月份,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21.8亿元,增长8.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85.6亿元,增长10.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17.8亿元,增长8.2%;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75.4亿元,增长12.1%。

以创新驱动激活发展活力,以简政提效优化营商环境,晋州市着力把经济开发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火车头”。晋州市经济开发区作为省级开发区,自成立之初就注入了改革基因。开发区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创新人事薪酬制度改革。首开全石家庄市人才引进先河,委托专业机构,面向全国公开选拔13名年轻科级领导干部充实到经济开发区一线岗位。探索实行双轨制管理模式,制定了《晋州经济开发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办法(试行)》,打破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企业单位人员、社会灵活就业人员等身份界限,实行档案身份、职务与岗位聘任相分离,档案工资与绩效薪酬相分离,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用管理相分离的管理模式。强有力的改革举措激活了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优化了干部队伍的组织结构,创新了人才队伍的选拔机制,切实提高了经济开发区的竞争力,有效促进了经济开发区快速健康发展。谈及本次成功应聘,来自石家庄三威纺织公司的冯志浩依然有些激动,“真是没想到,作为一名普通的社会人员竟然成功应聘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看来晋州的改革是真刀真枪的,我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为晋州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为企业落地的载体,晋州经济开发区以市场主体投资便利化为方向,着力简政提效、加快行政审批制度和投融资体制改革。为进一步缩短审批周期,在开发区设置了开发区行政审批局,优化审批流程,制订了《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审批流程再造工作方案》,只要是在开发区投资的所有审批事项,不出开发区就可快速完成,审批周期可压缩1/3。成立了开发区建设发展投资公司,配备了专门人员,改变开发区土地收储机制,探索实行基础设施建设PPP模式。

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化简政放权,为发展装上“加速器”。晋州市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大力提升服务水平,有力促进市场主体较快发展。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理下来了,以往办相关证照办完要花1至2个月,跑很多家单位,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省时省心省力,真是太便捷了!”日前,晋州市众美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来到晋州市行政审批局,顺利拿到了公司“十八证合一”营业执照。

审批时效的提速得益于晋州对审批制度大刀阔斧的改革。该市将分散在各部门的行政审批权划转到新组建的市行政审批局,努力实现“审批环节最少、流程最简、时间最短”。成立“重点项目VIP服务办公室”,开通重大投资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各乡镇全部建立便民服务站,224个行政村全部设立便民服务室。在全省率先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批、网上公示和网上监督,审批效率提高了70%。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大激发了投资创业者的活力,1—9月份,全市新增企业1372家、个体工商户3155户。

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入“快车道”。晋州市从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城乡发展进入“快车道”。构建“大城管”破解城市管理难题。整合市政公用、市容环卫、园林绿化、城市管理执法等城市管理相关职能,组建城管综合执法局。各乡镇成立综合执法队,有效解决了乡村违法占道、乱搭乱建、破坏公用设施等执法难题。评选设立“五星党支部”破解农村基层管理难题。出台《农村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星级管理办法》,制定《晋州市农村党组织星级管理评分细则》,对全市24个“五星级农村党组织”进行了命名表彰,充分调动了各级党组织抓基层组织建设、抓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性。今年上半年,该市先后被河北省评为省级洁净城市、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城乡一体化示范县,周家庄乡、营里镇入选全国文明村镇……“改革没有休止符,改革只有进行曲,党的十九大为我们规划了发展的蓝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驰而不息地推进改革、锐意进取,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晋州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