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边防派出所建起“致富书屋”

2017-11-09 09:46: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通讯员马永泽记者韩泽祥)干净整洁的阅览室、琳琅满目的书刊、络绎不绝的读者……这一幕发生在沧州市付赵边防派出所的“致富书屋”内。

该所地处海兴县,下辖7个自然村,辖区人口逾万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许多村民生产种植还依靠着老办法、老经验,效果差强人意。“我们就想创建一个书屋,帮助老百姓喜欢上阅读,把阅读当成习惯,在提高群众文化水平的同时增强他们生产作业的科学性,通过阅读让百姓发家致富。”付赵边防派出所所长张志强说。为此,从2015年起,派出所开始着手建设“致富书屋”,他们将阅览室重新装修一新,购置了阅读桌椅10套、多媒体设备2套,集中添购了一批图书,其中既有种植、畜牧、法律等实用书籍,更有文学、艺术、历史等文化书籍,各类书籍达到623本。

“说实话,因为长期以来就没有阅读的习惯,一开始来借书的人很少。有的时候一个月只能借出去一两本。”派出所民警王磊说,但是后来,大家发现常来借书的人,地里的蔬菜比别家种得好,家畜也喂得更肥壮。渐渐地,来看书的人越来越多。

派出所在向辖区居民免费开放图书室的同时,还邀请种植模范户、专家等组织“每月读书交流会”“种植模范座谈会”“农科大讲堂”等配套活动。丰富的内容、活跃的氛围、切实的实惠,让阅读的魅力迅速传播到了附近村庄。

派出所所长张志强说,经过两年的运行推广,“致富书屋”如今已经远近闻名,月均借阅数量从一开始的2人次3本变成现在的58人次69本。通过阅读,科学化种植深入人心,村里农业生产连年获得丰收,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更为可喜的是,通过阅读,农闲时的酒桌变成了书桌,划拳声变成了读书声。“村民腰包鼓了,思想实了,风气也变了,非常感谢咱边防派出所!”付庄子村支部书记付长忠笑着说。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