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讨薪有三种途径 务必要记清

2017-11-09 09:48:2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讨薪有三种途径 务必要记清

石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全面开展

11月8日,由石市劳动监察局、裕华区劳动监察大队等举办的“石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集中宣传活动”举行。这也标志着石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即日起至2018年3月,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全面开展。

近年来,石市通过完善清欠制度机制,构建协调机制,加强联合执法,全面治理欠薪问题,目前欠薪案件、清欠人数和清欠金额均呈现下降趋势。石市实行了约谈制度,通过约谈用人单位负责人,让用人单位更加充分认识自身的违法行为,主动改正存在的问题。建立诚信机构“红名单”和失信机构“黑名单”;开辟法律援助渠道,在农民工集聚地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重大节日、会议期间,组织市住建、公安等相关部门联合办公,全方位受理欠薪问题。截至目前,为1.38万名劳动者追回工资1.52亿元;

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行动、专项督察和清欠“回头看”,组织了2次清欠拉网式大排查。通过专项整治,有效化解了214件欠薪案件,实现了欠薪案件动态清零。

临近年底,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时有发生,然而许多农民工不知道正确的维权办法,此次活动就为农民工送来了维权宝典,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1、农民工享有哪些劳动保障权益?

农民工依法享有与其他职工同等的取得劳动报酬、参加社会保险、休息休假、特殊劳动保护等劳动保障权益。

2、用人单位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怎么办?

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未与招用的农民工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可以到用工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投诉,由劳动保障监察机构责令限期改正。

3、农民工被拖欠工资有哪些解决途径?

拖欠工资案件实行属地管理,由用工所在地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处理。解决途径有以下三种:一是可以到用工所在地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行业主管部门(建筑工程主管部门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交通建设工程主管部门为交通运输部门、水利建设工程主管部门为水利水务部门)进行举报投诉;二是可以到用工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三是可以到当地人民法院依法申请支付令。

4、农民工举报投诉拖欠工资问题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农民工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提供身份证、劳动合同、工作证、出入证等复印件,填写包括投诉人姓名、单位、住所、联系方式、被投诉单位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姓名和联系方式,拖欠工资事实和投诉请求等内容的投诉书。书写有困难的,可以口头投诉,由接待人员记录,经投诉人按手印确认。(记者 赵晓华 通讯员 张萍)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