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社区两个“最美” 孝敬老人被点赞

2017-11-09 11:33:58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社区两个“最美” 孝敬老人被点赞

一个是社区最美家庭,一个是社区最美儿媳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最美家庭”“最美儿媳”的故事令人感动。长安区医大社区苑淑香一家人相亲相爱,她照顾过长期瘫痪的公公、病重的爱人,现在又悉心照料年迈的婆婆,在她看来,“有妈才有家”;桥西区塔谈社区的“最美儿媳”王淑云,孝老敬亲的事迹则被大家津津乐道。

塔谈社区的好儿媳王淑云在照顾婆婆。

医大社区:“最美家庭”和睦温暖

长安区医大社区的苑淑香一家曾被长安区妇联评为“最美家庭”,采访时,68岁的苑淑香直言:“要做到家庭和睦,每个成员都要互相理解,尤其是在遇到坎坷时,能够相互扶持,不离不弃。”苑淑香所说的坎坷指的是家庭成员遭遇大病。

据苑淑香介绍,她和爱人婚后常年和公婆住在一起,“作为儿媳妇,孝顺公婆是理所应当的,因为公婆都是知识分子,比较通情理,而我是老师,懂得孝道。这些年,我们从未红过脸。一家人相处非常融洽。”直到公公1994年突患脑血栓,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她与爱人、婆婆担负起照顾公公的重任,小姑子也主动过来帮忙。

公公生病的那段时间,她爱人二十年如一日,每天五点半起床到老人身边陪着,帮助老人一起锻炼身体,然后再急匆匆地去上班,即便自己发烧、咳嗽,也从未间断过。“如果爱人去外地出差,我就早起陪着公公锻炼,把公公看成自己的老人。”给她印象最深的是,从2010年起,公公完全瘫痪在床,她爱人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给老人换洗尿不湿,洗脸,刷牙,喂药,为了让老人变换姿势,他们特意买了两辆轮椅,每天早上,爱人把老人从床上抱到小轮椅上,再从小轮椅抱到厕所的坐便器上,老人如厕结束后,就抱到大轮椅上。“喂饭时,都是让老人半躺着,饭都是打得像糊糊一样,吃完早饭再把老人从大轮椅抱到床上,垫好尿不湿让老人躺着休息。”到了上午10点,又重复同样的动作。“每天晚上他还会给老人洗澡,上床后每天给老人抹‘断痒拔毒膏’,戴接尿器,然后再按摩腿和脚,到晚上9点多了,才能休息。”看到爱人照顾老人身体疲惫,苑淑香说要替替爱人,“可他总说还是我来吧,就这样一直照顾到老人2014年去世。”从爱人身上,她看到了“久病床前有孝子”。

就在公公重病期间,婆婆也被检查出长了瘤子,苑淑香陪着婆婆做完肿瘤切除手术,住院期间一直精心护理,老人很快恢复健康。没想到,时隔两年,婆婆又患结肠、直肠疾病,她又跑前跑后陪着老人做手术。此后,婆婆做青光眼手术、因肾病住院、做直肠手术等,每次老人住院做手术,她都悉心照顾,尽量减少老人的痛苦。“当婆婆身体好后,我们夫妻俩又陪着她到香港、澳门、海南旅游,看着婆婆高兴,我们也很高兴。”苑淑香说。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苑淑香的爱人被查出患有重病,“当时他术后十分痛苦,我每天心里像压着一块巨石,经常泪流满面,我只想让他好起来,出院后每天给他做各种营养食品,吃中药调理。我不能倒下,我还要照顾爱人,照顾年迈的婆婆。”前不久,爱人因病去世,她把照顾好婆婆当成了每天的“工作”,“婆婆今年91岁了,生活还能自理,我想有妈就有家,把她照顾好,就是我生活的希望。”

塔谈社区:好儿媳谱写“孝心曲”

在汇通街道塔谈社区,有这样一个家庭,花甲之龄的儿媳王淑云与年迈的婆婆康淑香住在一起,儿媳2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婆婆,不是亲闺女却胜似亲闺女,只要天气允许,她就会用一辆小三轮车载着婆婆遛弯散心。现如今,虽然婆婆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她谁都认不得,却唯独叫得出儿媳的名字。这样一个孝顺儿媳,这样一个和谐家庭,被街坊邻居们津津乐道。

王淑云今年66岁,她的婆婆康淑香今年88岁,她们一起居住在塔谈二区26号楼,这一住便是20年。王淑云的公公很早就去世了,1983年,王淑云考虑到婆婆年龄越来越大,而且独自一人居住比较孤单,便主动提出让婆婆跟他们一起生活,好方便相互照料。可当时婆婆却想,别说儿媳与自己没有丝毫的血缘关系,就算是与亲儿子一起生活,时间久了也难免会有磕磕碰碰的时候,要长时间住在一起,能行吗?心细的王淑云体会到婆婆的顾虑,她拿出最大的诚意邀请婆婆搬到自己家里,最终婆婆欣然答应,到现在已20年了。

20年来,王淑云与婆婆朝夕相处,没有红过一次脸,她更是没有让老人受过一次气。当时王淑云的丈夫工作忙,儿媳年纪尚小,而婆婆的两个女儿结婚后又都没在身边,照顾婆婆的重担就全部落在她的肩上。婆婆身体一直不好,但又特别爱干净,洗洗涮涮的事做不来,于是王淑云便主动承担起所有家务,每天她只要一睁眼便几乎一刻不停,做饭洗碗筷、洗衣服、擦地面……房间里里外外都干干净净的,令婆婆满心欢喜。有时候婆婆心情不好,发脾气闹情绪,嘴里避免不了会唠叨王淑云几句,可王淑云从来不还口,也不生闷气,总是心平气和地对待婆婆,用脸上的笑容来温暖老人的心。她时不时还讲一些小故事、小笑话来逗老人开心。

后来,王淑云的丈夫病故,她依然与婆婆生活在一起,将老人视为自己的“亲娘”,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她。随着年龄逐渐增大,婆婆身体越来越差,有时候会大小便失禁,她二话不说赶紧给婆婆擦洗身子,把婆婆打理干净后就开始换洗被褥,从来没有一句怨言。有一年冬天,婆婆突发急性阑尾炎,手术后老人躺在床上无法动弹,全靠王淑云每天守在病床前照料,有一次老人被尿憋得难受,又不好意思张口,细心的王淑云立刻拿来便桶帮婆婆接尿,感动得老人热泪直流。婆婆逢人便夸:“我这个儿媳啊,虽然不是我生的,但就是我的亲闺女!我能活到这么大,与她的悉心照料分不开!”

现如今,年迈的康淑香已经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而且几乎瘫痪在床,王淑云怕婆婆憋闷,专门买了一辆小三轮车,只要天气好,她就会推着老人出门遛弯,小区里经常能看到她们的身影。“老人有这样的好儿媳,真是天大的福气!”小区居民纷纷夸赞。

王淑云的善良感染了家里的每一个人,“孝顺”成为他们家最纯正的家风。这个和睦幸福的大家庭先后被社区评为“区级十星级文明户”和“五好家庭”,用实际行动谱写“孝心曲”的王淑云,也被街坊邻居们称赞。(文/图 社区记者 杜慧 卞静)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