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河间:老夫妇照顾两瘫儿多载

2017-11-09 16:2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间市时村乡朱姚涧河村的尚孔亮,一位69岁的老人,两个瘫痪儿子的父亲。虽然照顾孩子的担子很重,但他还是乐观地把家中的一切打理得井井有条,从不主动向村里、乡里喊困难,也不给周围的邻居添麻烦。“自己的孩子,就该自己承担,政府已经很照顾我了。”尚孔亮说。

尚孔亮和老伴儿。

69岁老人照顾两瘫儿

69岁,本应是被儿子照顾的年纪,但尚孔亮却要日复一日地照顾两个瘫痪儿子。老人有四个儿子,老二尚建华、老四尚建伟自小患有骨结核病。

二儿子尚建华,今年44岁,6岁时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如今膝盖以下没知觉,脚腕处的骨头已经折了。四儿子尚建伟,今年37岁,2015年以前,他还可以蹲着一步一步地挪动。为了减轻父母、兄弟的负担,他在家门口开了一家小卖部。为了这微薄的收入,尚建伟自己坐车去河间城里,到各个批发点进货。不幸的是,2015年,尚建伟也彻底瘫痪了。

这些年来,兄弟俩长年吃药,尽管一个五保户,一个低保户,老两口也省吃俭用,但面对两个儿子每年高额的医药费,也是杯水车薪。幸运的是,老人另外两个儿子每年都把挣的钱交给父亲,给兄弟俩看病。尽管如此,家里目前还有20多万元的欠债。尚孔亮哽咽着说:“我对不起孩子们呀,老二、老四每天都要忍受疼痛的折磨,老大、老三也要受拖累。”

40年如一日黑发变白发

40多年如一日,两位老人的头发由黑变白,却依然守着儿子,他们用行动诠释着如山的亲情。

尚孔亮的老伴每天都是早早起床,给儿子擦洗脸和身子,端屎端尿、喂饭喂药、洗头洗脚、洗衣做饭……几十年来,她离家时间从来不敢超过半天时间,走亲戚都成了奢望。

尚孔亮老人的手掌很大,泛着灰色,每一根手指都伸不直,里外都是茧,像用树枝做成的小耙子。为了挣两个儿子的医药费,老人一天也停不下来,四处打零工,无论多脏多累,只要能挣点钱,老人就干。村里人劝他别干了,累病了,这个家可怎么过?尚孔亮说:“我多收入一点儿,给那两个孩子减少点负担,也少给政府添麻烦。”

老人最大的心愿是能一直照看两个儿子。有人曾劝他将儿子送进养老院,但他不同意:“咱个人伺候都难,让别人伺候,过意不去呀!”

自己艰难 也要帮助别人

虽然生活很艰难,但尚孔亮老人还有一颗善心,去年乡里和村里为尿毒症患者姚某组织捐款,尚孔亮也来捐款。村党支部书记苑忠孝说:“你就别捐了,你的生活已经很难了。”他说正是因为知道自己有多难,才更知道别人有多难,最后他坚持捐了50元。

尚孔亮始终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他说,40多年前自己的房塌了,是村里组织给他修的房。院子里养的两只羊,也是8月份民政局给的。村里为了照顾他,只要有零活都让他干,工钱也特意多给。每次慰问贫困户、发放救济款,村里也尽最大力量给予尚孔亮一家支持与帮助。

村党支部书记苑忠孝说,不管有多大困难,尚孔亮老人从不主动向村里、乡里喊困难,也不给周围的邻居添麻烦,他总是自己一人默默地扛着。2015年,兄弟俩住院花了20多万,老大尚建军、老三尚建政每人拿了8万元。

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河间市时村乡党委书记吕险峰再次来看望兄弟俩,看到坚强乐观的一家人,再一次被感动。在询问一家人有什么要求时,尚孔亮说:“自己的孩子自己承担,政府已经很照顾我了,不能再添麻烦了。”

据了解,当地政府正按照政策将尚建伟的低保转成五保,并申请护理费,适当增加其家庭收入。同时,吕险峰与村干部沟通,尽最大努力为尚孔亮找点能做的零活,以减轻家庭负担。(通讯员刘春梅 记者代晴 通讯员刘春梅/摄)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