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2017-11-10 09:2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东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农业绿色发展,前不久出台了第一个关于农业绿色发展的文件《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对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作出安排部署。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加强资源环境保护与生态安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全面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有效途径,也是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切实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深刻理解农业绿色发展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农业绿色发展的主攻方向,采取有力有效举措,加快推进河北省农业绿色发展。

深刻理解农业绿色发展的科学内涵

农业绿色发展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产出高效、资源节约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基本特征,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和劳动者素质提升,实现农业节本增效、节约增收。产品安全是农业绿色发展的重要目标,要求增加优质、安全、特色农产品供给,促进农产品供给由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转变。环境友好是农业绿色发展的内在属性,需要大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加快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培育可持续、可循环的发展模式。

农业绿色发展要推行以生态为基础、以科技为主导的新型现代农业发展模式。农业绿色发展并不是说完全杜绝化肥、农药的使用,而是以生态为基础、以“绿色环境”“绿色技术”“绿色产品”为主体,促使过分依赖化肥、农药的化学农业向主要依靠生物内在机制的生态农业转变,依靠科技进步和制度创新,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统一起来,建立起以现代科技为支撑的生态合理、良性循环、市场竞争力强的集约农业。

准确把握农业绿色发展的主攻方向

农业资源趋紧、农业面源污染、农业生态系统退化以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等,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近年来,国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解决农业绿色发展面临的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国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稳中向好。但也要看到,农业主要依靠资源消耗的粗放经营方式依然大量存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长效机制尚未有效建立,绿色优质农产品和生态产品供给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解决这些问题,仍是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主攻方向。

农业绿色发展涉及多个环节和多种要素,是一个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应积极倡导和贯彻农业全程一体化管理理念,以生产优质、安全、营养的绿色农产品为目标,实施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控制,强调农业整个链条的标准化,注重农业质量效益的提升和农业多功能性的发挥。要将农业发展中的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等各个环节统一起来,从资源环境、基础设施、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多方面进行系统建设。

加快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有效路径

加强生态建设与管理,确保农业生态安全。强化农业资源养护,严守耕地资源保护红线,确保粮食安全生产和自给。抓好农业生态环境修复工作,严格管理山林采伐,持续开展山体修复、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加强重点区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实施耕地、草原、河湖等轮休轮作制度,推进山水林田湖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逐步修复农业生态系统。优化农业生产布局,坚持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宜牧则牧、宜渔则渔,逐步建立起农业生产力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生态农业新格局。

强化科技创新,实现农业生产节本高效。要从市场需求、资源节约和全产业链角度,确定科技创新的方向,依据区域气候特点和比较效益,优化农业科技资源布局,推动科技创新向促进农业绿色发展倾斜。面向农业绿色发展前沿,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研究探索适应不同区域、不同产业的农业绿色发展技术集成创新模式。完善农业绿色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大力推广节本高效、绿色环保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提高肥料和水资源利用效率。

推进农业清洁生产,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在外源上,防止工矿废物和城乡生活垃圾污染农田,避免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下降。在内源上,按照“一控两减三基本”目标,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避免化肥、农药等农业投入品过量使用;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使畜禽粪污、农膜、农作物秸秆基本得到资源化、综合循环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减少农业废弃物对水体、土壤、空气等资源环境的污染和危害,改善农业生态环境。

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保障产品优质安全。强化农业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加快建设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或园区,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照“有标可依、按标生产”要求,加快形成集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等为一体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和技术操作规范,大力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定认证工作,鼓励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完善相关制度和法规,建立健全政策保障体系。农业绿色发展涉及多种生产要素及生产技术的应用,涉及从生产到消费的多个环节和多方面利益,要使这一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能够正常高效运行,必须发挥政府引导功能,出台环境监测保护制度、农药使用制度、加工运输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以及监督检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推进农业生产向集约高效、绿色安全方向转变,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