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燕:我为解放石家庄当向导

2017-11-10 09:51: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石家庄解放那年,我刚好20岁。战斗进行时,我曾经为解放军战士当过向导,带过路!”

10月24日,记者在石家庄见到了石家庄战役的亲历者邢燕。虽已90岁高龄,但他对70年前的一幕幕仍记忆深刻。

“攻打石家庄战役与其他战役有很大不同,一是由农村包围城市转变为直接夺取大城市,二是由运动战变为阵地攻坚战。为配合部队作战,上级领导要挑选一批政治可靠、熟悉地形及敌情的同志充当向导,为解放军攻城带路。由于我之前曾长期在石家庄从事地下工作,对城内情况非常熟悉,所以就主动请战,报名当向导。”邢燕回忆。

“当时共有100多人报名,我不但有幸成了入选的30人之一,还是其中年纪最小的一个。”说到当时的心情,邢燕仍略显激动,既高兴,又紧张,“总算能参加解放石家庄的战斗啦。”

“当时我们入选的人担负着为进攻部队带路并参加战斗的任务。因为我的个子小,就发给我一支小马枪,随先头部队走在前面,一边走一边向部队指挥员介绍地形与路过村庄的名称。”邢燕回忆,1947年11月5日,向导们引导攻城部队向石家庄边缘进发,沿路要负责说明情况,是直走还是迂回,还有外市沟、内市沟的深度、宽度及环市铁路装甲车情况、电网情况等。“不能有半点差错。稍有不准确,就可能给部队造成不必要的伤亡。”

邢燕回忆,当时敌机在空中不断向部队扫射,但指挥员指挥非常得力:一听到飞机的轰鸣声,就命令部队卧倒,隐蔽不动,战士们头上都戴有绿叶作伪装,敌机过去后再起来跑步前进。当日傍晚,邢燕一行人终于将部队带到了指定的进攻地点。部队立即开始挖壕沟,做好进攻市区的准备。

经过连日激战,11日上午,我军攻入城区,继续向市区街道纵深挺进,并活捉了敌军最高指挥官、国民党第32师师长刘英。随后,圆满完成向导任务的邢燕跟随队伍进入市区。

后来,邢燕进入石家庄市政府秘书处工作,成为石家庄解放以及建设的见证者。

人物简历

邢燕,河北安平县人,1927年3月生。1944年开始从事地下抗日工作,1947年11月随军参加解放石家庄战役。1947年石家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邢燕被分配到石家庄市政府秘书处工作。1952年7月调到市卫生局任秘书干事。1962年到郊区防疫站任站长。1975年9月到石家庄市防疫站任卫生科长,1988年3月任石家庄市卫生防疫站调研员。1988年12月离休。

曾荣获石家庄解放40周年纪念章、石家庄解放60周年纪念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等。

文/记者 王思达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