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让文明成为最美的风景

2017-11-11 12:0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提升市民文明旅游素质,营造良好旅游环境,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石家庄市各大景点通过完善制度、大力宣传、加强引导等推进文明旅游,使文明游览成为旅途中最美的风景。

文明出游成新风尚

近日,正定县隆兴寺景区游人如织,甜蜜的情侣,结伴的家人,相约的好友,三三两两,簇拥着穿梭在美景中。尽管景区游人众多,不过却秩序井然,大多数人都能文明出游、有序参观。

“这次的正定之行非常暖心,也很舒心。”在正定县隆兴寺游玩的省会游客张女士告诉记者,这次正定之行策划了很长时间,虽然游客众多,但周围的人都很守秩序,也都很友好。

“以前在景点,总会看到有些游客在墙体或者树木上乱刻乱画,严重影响了景区风貌。”张女士说,这些现象如今几乎都看不到了,游客的个人素质有了大幅提升。

“真没有想到在节假日里,景区还能如此干净,游玩的时候也觉得一切井井有条。”在正定县荣国府景区,来自沧州的游客杨先生说,这是他第二次来正定游玩,之前游玩的时候,游人众多,垃圾遍地都是,“今年这里的游客虽然也很多,但是地上几乎看不到垃圾了。”

“每逢节假日都是我们景区繁忙的时候,有不少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在正定县荣国府景区工作多年的保洁员王阿姨说,这两年明显感觉到游客的素质提升了不少,景区干净整洁了不少,自己的工作量也少了很多。

记者走访正定、鹿泉等地各景区发现,各景区游玩的游客人数比以往要多,但与此同时,游客间互相谦让的现象越来越多,乱涂乱画现象大幅减少,文明出游正成为市民们的共识。

“景色很美,设施完善,景区贴心的服务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明年还要带上朋友到这里来玩。”临走前,杨先生说。

多举措提升游客文明素质

国庆中秋长假前夕,石家庄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倡导旅游经营者和游客践行文明旅游行动,建立“公平、规范、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旅游行业整体形象;市民争做文明游客,自觉遵守文明出游规范,尊重旅游地风俗习惯,使文明旅游深入人心、见于行动。

文明引导是一项长期的工程,石家庄市各景区纷纷因地制宜推出一系列举措,呼吁广大游客从自身做起,摒弃种种陋习,号召更多的人文明出游,使文明观念逐渐深入到每位游客心中。

10月22日,在正定县荣国府景区,游客金先生拎着一家人刚喝完饮料剩下的4个空瓶,在志愿者的指引下特意来到景区内设立的“垃圾兑换点”进行兑换。工作人员清点数量后,将一个鼠标垫交到金先生手中。“开设‘垃圾兑换点’这个办法好,不仅把垃圾废物利用了,而且还得到了我们想要的小物件,对我们游客来说是一种激励,让我们可以更加自觉地保护环境。”金先生说道。

据介绍,荣国府景区内的“垃圾兑换点”于4月20日正式成立,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5时不间断为游客提供垃圾兑换服务。在收到游客“存入”的垃圾后,工作人员会对其进行分类,按照不同的类别放在不同的箱子里,便于下一步回收利用。兑换点柜台下和工作人员身后的货架上分别摆放着口香糖、面巾纸、开瓶器、纸抽、扇子、鼠标垫、矿泉水、饮料等一些游客常用的物品,等待兑换。

“让大家都养成文明的习惯,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牺牲一点自己的时间是值得的。”10月22日,在正定荣国府景区,志愿者小吴说,长假期间,在正定的景区和街区,还有很多像他一样的志愿者,捡拾垃圾,引导车辆整齐有序停放,加强游客文明出游的意识。

文明体现在细微处。节假日期间,在赵州桥景区,排队成了常态,景区还经常组织赵县第一中学、赵县石塔学校的学生志愿者,蚂蚁应急救援队队员等成立志愿服务队,引导游客有序排队。不仅如此,景区还在入口处设置了学雷锋志愿服务亭,为游客提供饮用水、药品、雨伞等应急物品。

在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为方便广大市民有序出行,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加大了植物园、抱犊寨、动物园、封龙山、龙泉寺、太平河、西部长青景区等旅游热点的线路配车,加密发车班次,延长末班车时间。平山、正定、灵寿、井陉、鹿泉等地政府重点加强交通疏导,在重点路段加派人员进行检查疏导,有效保证了假日期间旅游交通安全有序。

随着景区不断改造提升,正定游客接待量越来越大。如此高客流模式下,如何保障车流秩序良好?正定县实行了社会停车场共享、免费停车、智慧泊车等措施,使得人流车流通行顺畅。此外,各旅游景区也制作了大量宣传条幅和挂图,加强对文明出游的宣传和引导,收到了良好效果。(刘冰洋)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