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仁山:写出农民能看懂的作品

2017-11-13 10:49:50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关仁山在读者见面会现场讲述《金谷银山》创作历程。 记者赵海江摄

从燕山深处一个小村庄白羊峪的绿色梦想写起,鲜活多趣的故事、生动诙谐的细节不断迸出,摒弃了观念化的说教。10月28日,作家关仁山继“农村三部曲”《日头》《天高地厚》《麦河》之后,携其最新转型之作《金谷银山》在我省第五届惠民阅读周暨2017惠民书市上与读者见面。

《金谷银山》是一部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大背景,描写衰败的乡村如何在新时代下艰难地复活,新时代农民如何融进城市发展的长篇小说。书中塑造了范少山等一系列勇敢坚强、勤劳致富的新农民形象。关仁山解释说:“之所以称它为转型之作,一方面,小说中所书写的是党的十八大之后至十九大召开这段时期中国农民的创业奋斗史,这五年是我国社会转型最为关键的五年;另一方面,原来我写‘农村三部曲’时笔触有些沉重,这部作品以轻写重,以实写虚,语言接地气,读起来轻松有趣,是一部贴近生活、贴近百姓,农民也能看得懂的书。”

谈及创作灵感,关仁山坦言,塑造当今时代的“梁生宝”一直是他的理想和目标。“如今乡村生活呈现碎片化趋势,生活中还有这样的新农民吗?我四处寻找。去年,为了写作一个电视剧剧本,我前往涉县采访,机缘巧合地发现了新时代农民的典型人物。”关仁山表示,连同之前的“农村三部曲”,他的创作状态从寻找、失望、希望到再寻找、再失望,最后到绝处逢生,创作心情也从彷徨、苦恼到悲欣交集,逐渐变化。通过这部新的创业故事,关仁山深刻思考了当下农村的发展前景,提出了家园的重建和坚守问题。

关注现实生活,描写传统与现实的冲撞、文化的冲撞、人性的冲撞,是关仁山一贯的文学追求。为了创作《金谷银山》,关仁山历经半年时间在昌平曹碾村和迁安白羊峪体验生活,新时代农民的创新精神深深感染了他。由此,关仁山开始对农民进行深入采访。半年时间,关仁山实地走访了50多位农民,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探寻他们的精神世界。“只要走进农民的生活,就会有新的创作冲动和激情。坐在书房里编不出动人的细节,只有走进人民火热的生活中才能采撷到最动人的素材。”关仁山感慨道。

一直以记录时代发展为创作理念的关仁山对河北充满深情,他说:“燕赵大地始终在召唤我,尤其是雄安新区的设立,让我迫切希望用手中的笔书写新时代的新希望。接下来我将沿着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继续前行,积极创作以雄安为背景的长篇小说,努力讲述雄安故事、中国故事。”(记者肖煜 实习生卢旭东)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