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搬掉庸官懒官的“铁交椅”

2017-11-14 11:1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河北着力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机制,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其中,776名领导干部因懒政怠政、能力素质差、群众满意度低等原因被认定为“不适宜担任现职”,受到组织调整。(据新华社11月11日报道)

776名领导干部因“不适宜担任现职”受到组织调整,向河北所有党员干部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没有所谓的“铁交椅”,占着位子不干事的庸官懒官当不下去了;庸官懒官没有市场,干事创业才有舞台,全省党员干部必须常怀自警自律之心,自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

长期以来,一些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平平安安占位子、忙忙碌碌装样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年年都是老样子”,被群众称为“南郭先生”。甚至有部分干部漠视群众诉求,侵害群众利益。类似现象,不仅影响了干部队伍的整体活力、影响了干群关系,更贻误了发展机遇。

干部是干出来的,不是混出来、熬出来的。庸官懒官之所以有生存空间,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长期以来对于“懒政”“怠政”的认定和处理,没有一套完整的制度,领导干部“能上不能下”。只有建立起“既能上也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让滥竽充数的庸官懒官让位,真正实现干部队伍的选优汰劣,才能增强干部队伍的活力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在干部工作中,既要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准用好,又要把那些存在问题或者相形见绌的干部调整下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完善从严管理干部队伍制度体系。2015年7月中办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明确,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不力等5种新增问责情形和政治上不守规矩等10种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情形,要被问责或组织调整。去年,河北落实中办的《规定(试行)》,制定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实施意见和暂行办法,对不担当、不尽责、不作为、不在状态、工作平平、政绩寥寥的干部强化了政策约束。这种从上而下的制度建设,对有效解决为官不为问题,推动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定了制度,就要动真格的。河北敢于动真碰硬,对776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领导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那些企图继续混日子的少数干部架起了“高压线”,形成工作倒逼:实施意见和暂行办法对“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作出了明确具体的规定,为官不为必将无所遁形;为官者必须勇于担当、奋发作为,不断开创本地本部门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解决干部“不能下”问题,建立领导干部能上能下的制度,必将为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河北改革发展必将激荡出更为强劲的活力。(蔡晓辉)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