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团伙盗窃车内财物20余起 警方提醒:爱车不是保险柜

2017-11-14 13:24:41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记者 刘涛 文/图

一些私家车主习惯将爱车停靠在路边,而钱包等贵重财物随手留在车内。省会警方近日破获多起砸车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避免财物损失。

案例

一团伙疯狂盗窃车内财物20余起

今年10月份以来,石家庄市栾城区发生多起路边停靠轿车被盗案件,引起该局党委高度重视。栾城区公安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展开专案攻坚。专案组在调查过程中发现,辖区内发生的多起案件,其作案手法均为使用外物暴力撬开车锁盗窃车内财物,选择的被盗车辆也均为停靠在路边的私家轿车。专案组民警随即对同类案件进行梳理串并以10月14日、16日、26日三起案件为突破口,迅速展开侦查,多方摸排案件线索。

专案组民警经认真调取和反复查看案发现场视频监控,确定犯罪嫌疑人为合骑一辆摩托车的两名男子,连续视频追踪发现两名男子在经过308国道某路口后消失。经进一步侦查,专案组认定其犯罪嫌疑人应为广西柳州籍,且与周边元氏县、藁城区等地所发生的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有关联应为系列案。为进一步确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专案组民警以犯罪嫌疑人消失地点为中心,展开调查走访,经工作摸排出一名犯罪嫌疑人韦某佑,专案组民警以此为突破点,迅速展开深入挖掘,最终查明了韦某佑等两名犯罪嫌疑人在裕华区方村的准确落脚点,同时发现与两人同住的系多名广西籍男子,分析上述人员极可能均有作案嫌疑。

11月4日,该局刑警大队教导员刘建中、副大队长赵彦斌、二中队长郭荣军带领专案组兵分两路,在巡警大队民警的协助下,一举将韦某佑、韦某华、韦某、韦某癸、韦某龙、韦某律(均为广西柳江县人)等6人抓获,从其暂住地查获自制作案工具4套、作案用摩托车5辆、海洛因两包共计9克。

经尿检,韦某佑、韦某、韦某癸、韦某龙四人均呈海洛因阳性;经审讯初步查明:自2017年以来,犯罪嫌疑人韦某佑、韦某华、韦某律、韦某龙采取两两结伙的方式,先后窜至石市栾城区、藁城区、元氏县等地撬盗驾驶室作案20余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韦某因盗窃驾驶室财物被河南省邓州市公安局上网追逃。

目前犯罪嫌疑人韦某佑、韦某华、韦某律、韦某龙、韦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韦某癸已被强制隔离戒毒,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之中。

用弹弓砸私家车玻璃顺带偷汽油

10月18日早晨,有多名私家车主到建通刑警中队报案,头一天晚上,有车主把车停放在富强大街某小区附近的便道上,早晨去上班时发现,有的汽车玻璃被砸,车内物品被盗,有的轿车油箱盖被撬坏,汽油被抽干。

办案民警赶到现场发现,当天现场共有7辆私家车被损坏,有的车玻璃被砸,有的车油箱盖被撬坏汽油被盗。地面上有嫌疑人遗弃的“漏斗”——用的可口可乐瓶剪掉了底部。另外,民警还发现了散落在地面上的一些钢珠。由此判断,嫌疑人是用弹弓砸碎车窗进行盗窃,顺便偷油。

办案民警调取附近监控录像,很快发现了嫌疑人的车辆,根据车牌号查起,深入摸排,最终找到了嫌疑人的住址。可是,这名嫌疑人与年迈的父母同住,警方没有轻易上门抓捕,只能采取蹲守的办法开展工作。可是狡猾的嫌疑人迟迟没有露面,因为他很少回家。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8日下午,嫌疑人终于露面了,在一家银行门口,40岁的嫌疑人杜某被建通刑警中队民警一举抓获。民警在杜某轿车的后备厢里发现了偷油用的大塑料桶、塑料软管。

审讯得知,杜某有吸毒史,10月18日凌晨4时许,刚吸完毒的杜某打算回家,他发现轿车的油箱报警灯亮了,身上又没有钱加油,于是他开车来到富强大街,用随身携带的弹弓,砸碎好多辆私家车的玻璃进行盗窃,同时他又用锐器撬一些私家车的油箱盖,能撬开的他就用塑料软管伸到油箱里,用嘴巴将油吸出来,盛放在车上的塑料大桶里。然后,剪掉可口可乐瓶底当漏斗,把桶里的汽油加到自己的车里。

犯罪嫌疑人杜某交代,他先后在二十里铺的街道上、槐底某小区地下车库,以同样的作案方法实施盗窃。

杜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11月9日已被刑拘。

为何砸车盗窃案频发

省会警方介绍,人们越来越习惯把手机和手包之类的随身物品存放在车内,一些犯罪分子正是看准这一现象,砸毁车玻璃盗取车内物品。因此,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呈逐年增多趋势。

警方通过案件分析,砸车盗窃案件集中在中午12时至14时,晚18时至21时就餐时间,还有就是凌晨无人看守时,对车内财物缺乏有效控制。犯罪嫌疑人趁此机会,砸毁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再有就是作案手段单一、技术含量不高,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的作案工具,一般都是螺丝刀、起子等或者就地取材,砖头、石头等硬物。作案时就用螺丝刀撬轿车的玻璃,撬不开就用砖头砸。警方在侦破过程中,还发现少数犯罪嫌疑人远距离用弹弓射击,破坏车玻璃实施盗窃。犯罪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均在短时间内强力破坏汽车玻璃,窃取现金及其他贵重物品。

然后就是发案位置集中,砸车玻璃盗窃案基本都是选择停放在道路边或公共场所无人值守的中高档私家轿车。其中以广场街道、居民住宅两个位置为高发地。能在短时间内强力破坏汽车玻璃,取走现金及其他物品而不被人发觉。被砸车辆以中高档轿车居多,被砸车辆中座位均放有明显物品,如包及文件袋等,被盗财物多为现金、电脑、手机、相机等。此外,犯罪嫌疑人实施犯罪行为并不忌讳周围环境,只要时机成熟,迅速实施盗窃行为。整个盗窃行为的实施过程时间非常短,现场遗留的作案痕迹较少,给公安机关抓现行和围追堵截带来了很大的难度。

如何保护爱车预防玻璃被砸

近期,砸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案件高发,不少车主更加关心如何确保车辆及车内财物的安全。对此,省会警方根据办案经验,提出以下建议。

(1)不要把任何财物留在车内,尤其不要将贵重物品留在轿车后备厢里,在离开车辆时要检查一下门窗是否关好、锁紧,千万不要把汽车当保险柜。

(2)不要为贪图便宜而将车辆停在没有专人看管的居民小区,偏僻的小路边或是银行、大卖场、餐饮场所周边,要尽可能选择专门的停车场地。

(3)停车的时候尽量不要靠近绿化带和围墙,最好停在停车场的中间位置。即使靠近绿化带和围墙,也一定不要把车头对准绿化带或围墙。

(4)车辆尽可能要安装防盗报警设施,并要熟记自己的警报提示音。同时,安装防盗监控,尤其在夜间,监控的闪光会提醒盗贼住手。

(5)一旦不幸遭遇车玻璃被砸、车内财物被盗后,车主应尽量保持现场并报警。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