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省清洁取暖阶段性见成效

2017-11-15 09:12:09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省清洁取暖阶段性见成效

省政协举行2017年1号提案承办落实工作新闻发布会

提案者对提案落实情况表示满意

11月14日,河北省政协举行新闻发布会,对2017年1号提案承办落实工作进行了发布。记者了解到,一年来,我省清洁取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提案者对提案落实情况表示满意。

燃煤总量大是导致冬季雾霾频发的重要因素

在今年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民革河北省委递交了一份题为《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提案,被确定为1号提案。

提案认为,京津冀地区是我国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区域,通过近几年的集中全面整治,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冬季采暖期污染仍很严重。有关部门研究表明,采暖期燃煤总量大、强度高、方式落后,是导致冬季雾霾频发、重污染天气多的重要因素。

因此,提案建议,我省应以解决清洁取暖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清洁取暖工作取得更大进展。

提案建议结合我省实际,出台推进清洁取暖的各项政策,既要保证群众用得上,又要保证群众用得起。同时,大力推进集中供热。在城镇居民集中供暖覆盖不到的区域和农村地区,推广天然气、电等替代散烧煤,从而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引导更换使用高效环保炉具,有效压缩散煤燃用数量。

加强进省环节监管,从源头阻断劣质煤进入我省的流通渠道;规范重点民用煤炭销售管理,推行煤源、煤质信息公开,提高民用市场煤炭质量,大力推广优质煤使用;对我省污染严重的劣质煤生产矿井企业一律关停,从源头上杜绝劣质散煤生产等。

清洁取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今年,省政协将民革河北省委提出的《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作为1号提案进行督办。”省政协秘书长郭大建介绍,一年来,各承办单位站在事关京津冀协同发展、事关民生改善的战略高度,将1号提案办理与部门工作同安排、共部署,狠抓落实,积极推进,清洁取暖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郭大建说,我省在全国第一个编制完成《河北省冬季清洁取暖规划》,印发了《河北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和专项督察、执法检查等5个配套文件,按照秋、冬两个时间节点,对清洁取暖等重点工作再次明确完成时限和工作标准。

同时,大力推进气代煤和电代煤工作。截至11月10日,完成双代验收通气通电户数为246.72万户,比预定任务超额完成37.1%,可减少散煤消耗600多万吨;抓好锅炉淘汰和提标改造。

组织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专项督察。由厅级干部带队,组成6个督察组,持续开展5轮次的驻点专项督察,重点督察各地责任落实情况、任务推进情况,并提出问责建议;深入开展劣质散煤管控“百日会战”专项行动。

提案者对提案落实情况表示满意

“今年,省政协将民革省委提交的《推进清洁取暖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案确定为1号提案,充分体现了省政协对民革提案的高度重视,是对民革参政议政工作的肯定。”民革省委副主委甄树清说,民革省委对1号提案各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甄树清说,自《推进清洁取暖 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案被确定为1号提案以来,省政协多次召开会议,听取1号提案承办单位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征求意见建议,部署下一步工作。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1号提案办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均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工作小组,并制定了办理方案,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办理合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省环保厅还将1号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及时反馈给民革省委并就1号提案进行了“开门办案”。甄树清说,民革作为参政党,将一如既往地继续关注1号提案的办理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为真正落实好1号提案,助力实现“蓝天白云”作出积极贡献。(记者 崔虹)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