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纪念石家庄解放七十周年】打造石家庄南部新城经济强县美丽元氏

2017-11-15 09:33: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元氏县委、县政府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扎扎实实落实河北省委第九届五次全会和石家庄市委十届三次会议要求,聚焦“弘扬正能量,聚焦新定位,迸发新活力,实现大跨越”发展观念,全力打造石家庄“南部新城、经济强县、美丽元氏”。

全力打造“南部新城”,构建“一城、三区、两特色”全域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元氏县立足“有山有水、近临省会”的实际,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构建“一城、三区、两特色”的全域城镇化发展新格局。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进一步做大做强县城。瞄准争进全省30强,实施街道提升、园林绿化、供气供热等城建项目。今年在县城投入上大胆尝试,着力破解资金瓶颈,与天山集团、旺达园林等合作,采用PPP模式总融资10亿元,其中龙河新区6亿元、主城区4亿元。实施了路网建设、容貌提升、园林绿化等工程,新建道路7条,整修道路13条,完成便道砖铺设38万平方米,铺设彩色沥青便道2.5万平方米,新建公园6个,新建仿明清风格的县城西门,对107国道、高速引线等迎宾线路进行了改造和整治。加强县城管理,建成数字化城管平台,实现了主城区监控全覆盖,城市管理向科学化、精细化、高效化迈进。2018年,该县将继续加大市政建设投入,完善路网结构,新建飞龙大道,将县城常山路西延至蟠龙湖、封龙山景区,使产业新城、水上乐园、文化名山连为一体,打造出一条集研学旅游康养娱乐的靓丽风景带。

强力推进“三龙工程”,高标准打造三个新区。“三龙工程”即:龙河新区、龙湖小镇、龙山新城。“龙河新区”是依托潴龙河建设的县城新区,起步区3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为“一河三桥五路”道桥设施,配套建设市民广场、体育馆、文博馆、规划展馆等功能场馆,新建医院、学校、金融中心、地下综合管廊等。今年以来,该县重点实施了道路、规划等基础性工程,龙河新区已累计投入6亿元,潴龙河河道整治一期工程已经正式蓄水,沿岸新增游园绿地10万平方米,2条城区北延新建道路已经通车,龙河南路即将完工,跨河大桥正在规划设计。2018年,将继续加大龙河新区建设力度,同时在蟠龙湖一带,依托中新房生态养老基地、无极山滑雪场等项目,谋划建设以休闲度假、时尚运动、健康养老为主要内容的“龙湖小镇”。目前,区内道路规划设计已经完成,滨湖公园项目已经开工,地质职工大学项目近期开工。在封龙山周边,加快河北国控集团京南硅谷、智慧田园小镇、封龙研学文旅小镇、汽车产业园、天普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造集旅游观光、军民融合、研发生产等为一体的“龙山新城”。同时,规划了县城常山路西延至蟠龙湖、封龙山以及太行山高速支线的连接工程,打通县城向西、北方向的快速通道,建设一条串连省会与龙山新城、龙湖小镇、龙河新区的高标准的迎宾路,3个新区建成后,将对全县地产、基建投资和产业升级等起到较大的带动作用。

依据区位和产业特点,建设两个特色小镇。依托交通区位和产业优势,在距省会主城区较近的马村镇,打造张掖新市镇和使庄产城融合小镇。其中,依托碧桂园项目,着力打造的张掖新市镇效果已经显现,使庄产城融合小镇已完成规划设计。同时,计划投资50亿元,依托北沙河面貌提升和石家庄装备制造基地的人流、物流、客流等优势,在107国道马村镇使庄段,再打造一个涉及核心起步区、军民融合产业园、环保科技园、生活配套区等内容的特色精品小镇,通过重点发展总部经济和高端服务业,实现产业发展、城镇建设和人口集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着力打造“经济强县”,突出项目、产业、园区三大重要支撑

在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上谋求新突破。该县立足县域特点,将县域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落实到项目上。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重点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深入挖掘产业链条中的上下左右关系,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牢固树立抓“项目建设是硬本事”的思想,切实增强上项目、抓招商的主观能动性,争取把更多科技水平高、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引到元氏来,列入省市盘子。对照年初确定的重点项目,已开工的抓推进。立邦产业园、天普产业园等新谋划的项目抓落地。努力破解影响项目开工的瓶颈制约,推动项目早落实、真落地、快见效。

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针对产业结构偏重的实际,一方面,支持诚信公司、远征药业等传统产业通过技术改造、研发新产品、产品升级等手段,不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诚信公司通过持续上项目、研发新产品,现有生产品种120多个,其中新产品占60%。今年实施重点项目2个,两个项目达效后,诚信公司将在原来15亿元利润、5亿元税收基础上,再新增5亿元利润和1.5亿元税收。远征药业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产品远销欧美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已在30多个国家进行了注册,年外贸出口额4000万元。另一家外向型企业野田农化,生产的农药70%以上用于出口,远销亚太、拉美、中东等地,在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进行了药品登记。公司2017年将实现销售额5亿元以上,纳税将突破1500万元。槐阳碳素通过搬迁改造,由原来以生产石墨电极为主的传统碳素行业,升级为生产锂电池负极材料的新能源企业,新产品约占全国市场的10%。企业升级后,效益大幅提升,2016年实现利润5860万元,今年预计实现利润1亿元,上缴税金5900万元。

另一方面,大力培育新宇宙电车、耐力压缩机、中新房新型建材等为代表的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新产品“四新”产业发展。同时,积极推进商贸物流、健康养老、乡村旅游、体育休闲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投资10.08亿元的德盛物流基地、投资5.1亿元的东明物流中心等项目正加紧建设,投资80亿元的中新房蟠龙湖生态养老项目即将开工。依托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河北省特色体育产业基地品牌,初步形成了休闲采摘游、登山观光游、骑行健身游等特色旅游精品线路,先后举办了山花节、采摘节等体验式活动,承办了京津冀户外挑战赛、越野e族汽车拉力赛等精品赛事,进一步叫响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河北省特色体育产业基地品牌。

围绕新兴产业上项目,打造县域发展新引擎。今年下大力解决了跃迪电动车在扩规用地、建设资金、项目落地方面的问题。投资35.6亿元的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线3月份建成投产,产能增加到13万辆,成为国内最大的电动警务用车龙头企业。规划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引进了珠海英博尔电器、山东德普达电机等上下游企业6家;与新能源电动车配套的耐力压缩机项目,上半年新上电机和配套生产线5条。以跃迪为龙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初步形成。下一步,将扶持战略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推动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支持新型建材企业发展壮大。

注重创新驱动,加快推进开发区建设。今年以来,该县深入推进经济开发区改革,重点从领导管理、薪金聘用、投资融资、考评激励等方面,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重点从领导管理、薪金聘用、投资融资、考评激励等方面,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机制,建立了投融资平台,进一步加大了开发区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对开发区发展规划进行整合,将整个开发区划分为六个产业园,形成“一区六园”发展格局。截至9月底,在建项目22个,今年是近年来建设项目特别是亿元以上项目数量最多的一年。22个项目已完成投资66.4亿元,其中8个项目已完工投产。下一步,该县将依据开发区各区域现有主导产业和发展要求等,对6个特色产业园区的发展定位进行明确。同时,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积极探索实施“委托经营+合作共赢”模式,委托第三方参与园区开发建设,与运营商合作组团招商,力争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元氏经济开发区。

合力打造“美丽元氏”,抓好环境、容貌、文明三个关键环节

元氏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重点从生态环境提质、城乡容貌提升、群众素质提高等方面不断充实丰富“美丽元氏”建设的内涵。

加大污染防治,有效改善生态环境。今年以来,该县全面落实省市要求,扎实推进散煤管控、“散乱污”企业整治、气代煤等,多措并举加强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燃煤锅炉淘汰等市下达的各项任务已全部完成。劣质散煤销售网点已全部取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为此,该县提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规模开展植树造林,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太行山绿化攻坚,加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启动实施北沙河、潴龙河、槐河生态景观改造工程,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加大造林绿化力度,今年以来全县共栽植树木34000亩。截至目前,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17天。

沿线连片推进,着力建设美丽乡村。今年融资2.5亿元,重点打造15个省重点村,特别是红旗大街、107国道沿线绿廊花海工程效果明显。目前,两条道路沿线植树绿化面积达10000多亩,花海面积达1000多亩。绿廊花海的形象效果,得到社会各界好评。下一步,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投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美丽乡村建设投入,建立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及绿廊花海长效维护管护机制。

民生和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该县坚持把民生事业作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做起,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抓,一年接着一年干,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投资2800万元新建的常山路小学正式投用,投资1508万元的新城实验学校等3所学校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卫生计生事业健康发展,名医培树工程、标准化卫生院建设、医联体试点等工作扎实推进,1个乡镇计生协会被评为全国先进。县医院迁建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石家庄中健银龄项目已与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正式签约。科技工作不断进步,全县高新技术企业1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29家,小巨人19家。共有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星创天地5家,市级众创空间2家。

弘扬正能量,提升元氏的“内在美”。今年以来,该县举全县之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成立县城“五乱”治理,城区面貌、市民素质提升等6个专门工作组,大力整治不文明行为,先后开展了最美人物评选、爱心驿站、志愿服务等活动,全县涌现出了一批道德模范和先进典型,文明向上的正能量得到进一步弘扬。下一步,该县将建立维护和巩固“创城”成果的长效机制,重点从环境提质、容貌提升、素质提高等方面,进一步丰富“美丽元氏”建设的内涵。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变蓝图为现实,关键在行动。必须敢于担当、脚踏实地、务实奋进。在发展的道路上该县进一步“弘扬正能量,聚焦新定位,迸发新活力,实现大跨越”,全面建设“南部新城、经济强县、美丽元氏”!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