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建设绿色文安的生态涅槃

2017-11-15 10:1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响人造板产业治理攻坚战,燃煤锅炉淘汰“清零”。

首届“鲁能杯”环湖马拉松比赛。

一路向“绿”,文安正在经历一场涅槃之变。

以人造板产业治理为突破口,举全县之力开展环境综合

整治,燃煤锅炉淘汰“清零”,村街卫生常态治理,传统行业提标改造,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如今的文安,告别昔日“灰头土脸”,天空露出蔚蓝的底色,清澈的河水蜿蜒流淌,草木成荫,满目苍翠。

一场绿色变革正成为拉动文安全域变化的强劲动力。打造转型升级引领区、宜居宜业示范区、绿色生态支撑区——看齐雄安标准,文安强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古洼大地焕发新生活力。今年前三季度,文安县空气综合指数为6.43,同比下降15.51%,下降率居全市第一,4至9月份,连续6个月空气质量全市综合考评排名第一。

更为可贵的,以人造板产业治理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倒逼县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整体区域环境的持续优化改善,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聚集;县域经济迈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党员干部队伍勇于担当、事争一流蔚然成风……一个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环境绿色生态、人民平安富足、社会文明和谐的美丽幸福新文安,正加快崛起在京南古洼大地!

壮士断腕,打响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

在绿色发展的征途上,文安走过弯路。过去,起步于上个世纪80年代的人造板产业,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跻身国内四大人造板产业基地,成长为县域支柱产业。但长期以来低端重复建设、生产工艺落后、经营管理粗放,导致粉尘烟气超标排放、环保设施形同虚设,也成为破坏生态环境的罪魁祸首。特别是企业集中的“左柳滩”(左各庄镇、大柳河镇、滩里镇)区域,污水横流、烟气弥漫,人们却司空见惯。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推进,进入北京“一小时经济圈”的文安成为廊坊新的开放门户和前沿阵地;党中央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让文安实现跨越腾飞梦想的重大机遇变得更为切近。人造板等低端产业粗放发展造成的环境污染与破坏,成为文安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全面对接河北雄安新区的最大“痛点”和障碍。

“未来在对接河北雄安新区中,没有人愿意同一个蓬头垢面、邋里邋遢的人打交道,没有人愿意到一个破破烂烂、脏乱不堪的地方投资置业。文安人造板产业已经走到了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文安县委书记刘雪松说,必须从解决根本性、结构性问题入手,围绕改变产业发展结构,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举全县之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才能让蓝天碧水常驻文安,让文安经济社会发展的跨越腾飞从梦想变成现实。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文安干部百姓对绿色发展理念的感受从未如此深切。从今年4月开始,以左柳滩人造板集中区综合整治、卫生集中整治和“散乱污”及VOCs企业治理为重点的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在文安大地全面打响。

走进文安大地木业有限公司,整洁的道路两侧栽上了银杏树,过去用来堆放燃煤的厂区一角开挖了人工湖。包装车间里,工人正在打包建筑模板,这些模板将通过天津港发往巴基斯坦、孟加拉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这次综合整治行动中,我们拆除了燃煤锅炉,新装了3台天然气锅炉,安装了脱硫脱硝和VOCs废气处理设备,粉尘、废气等排放值均达到国家标准。”公司董事长刘增军介绍,他们公司一直是国内建筑模板市场的行业标杆企业,借助这次整治之机,企业全线升级环保装备,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提升。

短短3个月时间,文安县关停整顿所有人造板生产企业2000余家,取缔所有扒皮厂、粉料厂、劈板厂等原料加工厂5000余家,淘汰燃煤锅炉1529台,提前5个月实现“清零”目标。昔日污水横流、烟气弥漫的场面,一去不再复返。

与此同时,他们举全县之力开展了大规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彻底根除积存垃圾和各种污染物,主要街道、背街里巷、坑塘河渠无死角清理;拆除违建临建,清理规范沿街门店广告牌匾,取缔占道经营;对国省干道、重点街道实施高标准绿化、硬化、亮化、美化,打造区域精品街道。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出动2.9万余人次,机械1.8万余台(套),清理清运垃圾25万方,清除各类广告牌匾1万余块,拆除各类违建、临建2000余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随意倾倒、随意堆放等环境脏乱差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他们还选定高资质、有实力的第三方公司对区域垃圾处理进行企业化运营,建立起城乡一体化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和长效保洁机制。

综合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文安县空气质量一直保持全市最优。今年前三季度,文安县空气综合指数为6.43,同比下降15.51%,下降率居全市第一位,4至9月份,连续6个月空气质量全市综合考评排名第一。

环境的改善,百姓的体会最深。“自从县里加强了环境治理,蓝天眼看着多起来!”南庄村村民杨振兰告诉笔者,她家刚安装了两组燃气壁挂炉,现在用天然气做饭,干净省心。冬天还能取暖,今年再不用搬到城里的楼房过冬了。

一手抓环境综合整治强力减少污染排放,一手抓湿地恢复、植树造林优化生态环境,蓝绿交融正在成为文安的生态底色。从空中鸟瞰,一片深深的碧绿,牢牢扼守在廊坊南部。这片绿色就是文安48万亩林地,京津保“黄金三角区”核心的“生态绿肺”。紧紧围绕廊南森林湿地走廊建设,文安县加快推进赵王新河省级湿地公园、滩里镇万亩荷花湿地公园、环城水系公园等工程建设,撬动各级资金超过5亿元,逐步恢复文安洼湿地风貌,再现独具北方特色的洼淀生态景观。

同时,以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为目标,以“绿化大提升、创建森林城”为核心,以“新防洪圈绿色生态走廊建设”和“环城公园绿化提升改造”为重点,文安县大力开展造林绿化,进一步加快增林扩绿、改善生态环境步伐。今年上半年,全县累计完成造林5.28万亩,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15%,造林面积全市第一。

转型升级,打造绿色创新发展高地

坐落于大柳河镇琉庄村的廊坊星驰木业有限公司,经过两个多月的关停整顿,顺利通过整改验收,重新开工复产。

“整改让公司浴火重生,彻底实现了升级换代。”公司总经理张国翁介绍,星驰木业曾是文安民营企业20强之一,年纳税400万元。今年4月,他们响应县里整治人造板企业的号召,拆除两台燃煤锅炉,新装1台天然气锅炉,安装了工业废气净化器,实现VOCs达标排放,并建起符合环保标准的新厂房。

“关停整顿不是目的,环保工作不搞‘一刀切’。我们要通过整改倒逼人造板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让优秀企业脱颖而出!”刘雪松介绍,文安坚持疏堵结合,制定出台了环保部认可的《人造板行业整改规范二十条》,环保、质监、规划、消防等8个职能部门对照标准,逐项严格验收。

以环境综合整治倒逼传统人造板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文安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综合整治行动中,他们共投入技改资金12亿元,用于企业环保设施改造、厂房拆减重建、生态绿化、安全生产等方面提标改造,促进了人造板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快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有效改变了过去低端无序竞争的局面。据了解,人造板产业完成治理后,每方板的净产值比治理之前约增加了180元。

每逢周末,文安富祥温泉生态农庄迎来大批游客。树荫下饮茶,泳池内嬉戏,温泉池泡澡,观赏珍稀动物……大人孩子都怡然自得,一片欢声笑语。这家集农业观光、种植养殖、园艺文化、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及养生保健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全模式农业庄园”,是文安当地人造板厂企业家转型开辟的新事业。

文安过去经济发展中短板突出——传统产业占比大,企业规模小、科技含量低;园区发展相对滞后,引入域外重大项目少。“产业转型升级是文安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必由之路,必须综合施策、合力突破。”文安县县长姚运涛说,他们坚决对标雄安标准,强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绿色创新发展高地。

在文安界围农场里,一座庞大的万亩生态群落——鲁能生态区已开门迎客:绿树花海展四季美景,湖光山色伴天鹅嬉闹。牵一匹马在田园马场内驰骋,摘下葡萄到酒庄酿一杯美酒,与三五好友泛舟碧波之上……走进这个集居住商务、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主题娱乐功能于一体的高端休闲生态区,就像步入一座绿色的城堡。

一手抓传统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壮大培育,文安一路向“绿”:中国家具领军企业——北京世纪百强家具有限责任公司将企业整体迁入文安工业园区,促进文安绿色家具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国电远鹏、汉拿汽车等项目落户文安经济开发区,高端制造产业蓬勃兴起;以鲁能生态区为代表的生态旅游产业,打响“绿色文安”的品牌……

未来文安,不仅是绿色产业的发展高地,更是宜居宜业的创新示范区:北京石榴置业集团拟在滩里镇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休闲健康养老社区,预计建成后聚集人口10万以上;左各庄镇委托中规院编制整体规划,采取PPP模式实施“九村联建”,构建“高颜值”特色小城镇;苏桥文化小镇与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和当代置业有限公司合作,打造中国北方文化产业基地……

“文安土地资源相对丰富,后发优势明显。”姚运涛说,今后文安将充分依托园区承载平台,围绕大智移云、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新型材料等领域,大力招商引资,上大项目、建好项目,全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整体倍增,全力以赴加快文安产业转型升级。

真抓实干写好“生态答卷”的同时,文安广大干部群众更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经济发展答卷。截至10月24日,文安县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8.93亿元,占年初预算的100.1%,同比增长20.7%,提前68天完成一般公共预算全年收入计划。

抓铁有痕,以优良作风重塑文安精神

6月30日,文安县首届“鲁能杯”环湖马拉松赛在鲁能生态区内拉开帷幕。炎炎烈日下,县四套班子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同携手并进,冲出起跑线。

“举办马拉松赛,就是号召文安干部群众发扬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马拉松体育精神,昂扬向上、敢拼敢干,领跑文安跨越腾飞事业!”在比赛中坚持跑完10公里的刘雪松感叹,共有近3000人报名参赛,没想到大家的热情如此之高!

一场马拉松比赛,从侧面展现了今日文安干部群众敢打必胜、干就一流的精神风貌。县委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大力弘扬的“八个提倡”(提倡襟怀坦荡、阳光真诚的人格品质,提倡修身律己、遵规守纪的良好习惯,提倡令行禁止、积极作为的优良作风,提倡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办事效率,提倡务实创新、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提倡尊重真知、敬仰干事的正气氛围,提倡敢于碰硬、敢打必胜的亮剑精神,提倡无私奉献、团结一心的家国情怀),正深刻改变着文安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

在转作风中优环境、以硬作风抓成效、靠新作风促发展,文安县把“转作风、抓落实、提效能”作为总要求,用干字为先、狠抓落实的精神,助推经济后发崛起、跨越提升:仅用两个月时间,植树造林5万余亩,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在启动全县交通路网建设的三个月里,就完成征地500余亩、拆除房屋457处、移除线杆2500根;仅用7天,全市任务量最重的30座实心粘土砖瓦窑就全部拆除;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提升行政效能,今年前三个季度累计新增市场主体4783户,市场主体总量达29260户,同比增长18.27%,增长率在全市名列前茅……

文安地处洼地,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大气污染任务重、难度大。县委、县政府提出:只有作风扎实,用硬功夫、“笨”办法,才能让群众呼吸到新鲜空气,为招商引资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他们精准施治、强力攻坚:没有排污许可证的涉气工业企业全部依法实施停产整治;县建成区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各类饭店一律停业;个别企业偷排,他们就派人24小时盯死,一个厂3个人、3班倒……

文安县未被列入“禁煤区”,但为了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县委、县政府坚持将“气代煤”工作作为2017年头号民生工程,在全县范围内全力推进。他们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项调度会多达126次,研究解决相关工作难题,举全县之力推进“气代煤”工作。在政策补贴上,克服财政压力,群众只需支付3000元现金,就能享受铺设燃气管道、安装采暖炉、挂表等服务,实现水气双贯通;投入2000余万元为4627户低保、五保人群实行免费改造,为3120户困难家庭免费安装暖气。该县新建调峰储气站8座,调配LNG运输车百余辆,制定保供预案,切实保障民生用气。此外,高标准建设19个综合服务站,配备401名安全巡视员、村街协调员,一对一、手把手为群众示范操作,切实让每名群众听懂、学会使用燃气灶和采暖炉,保障用气安全。截至目前,全县27个乡镇、380个村街、77916户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并实现置换通气。取缔所有散煤销售点204个,清理采暖炉具2.2万台,清除积存散煤2350吨。

针对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文安县创新工作方式,变被动“预防”为主动“出击”,建立健全“2+4”工作机制(“2”即两手抓,抓翻耕还田、抓综合利用;“4”即四项强化措施,强化网格监管、强化应急处置、强化宣传引导、强化考核问责),秸秆禁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县共有58.9万亩秸秆,已完成处理53.7万亩,其中深翻50.2万亩,收贮3.5万亩,处理率达91.3%。

今年的环境综合整治,他们更是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县委书记、县长带队零点夜查,县公安局、环保局对企业关停整改情况常态化巡查;各副县长按照责任分工,每天在一线督导燃煤锅炉拆除、道路翻修、垃圾清运、街道形象提升等综合治理工作,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交警部门在主要路口专人、专卡,24小时严禁各类木材运输车辆进出,从源头上解决污染……短短两个月时间,人造板产业治理成效明显,综合环境整治取得突出成绩,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县域空气综合指数下降率全市居首。

行走在今日文安,处处可以感受到奋发图强、蓬勃向上的工作激情,处处感受到人心思进、正气升腾的浓厚氛围。各级党员干部下基层、跑一线的多了,坐办公室、电话指挥的少了;讲群众语言多了,说官话套话的少了;每名干部奉行雷厉风行、说干就干;各部门当日文件当日处理,保证不过夜……“八个提倡”的新标准已深深烙印在文安每个党员干部心中,实干之风劲吹古洼大地。

在“干”字当头、“敢”字为先、“拼”字求胜的干事创业氛围中,文安跨越腾飞的美好蓝图正在变为现实。8月31日,历时3个月的“我为文安作贡献”实践活动全面启动,从县委书记到普通群众,每个人都积极参与其中。全县上下唱响“苦干实干、后发赶超、奉献文安”主旋律,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县四套班子领导要提高决策水平,强化执行能力;县直各部门‘一把手’要善于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解决问题的办法、加快发展的途径;各乡镇党政负责人紧紧扭住重点工作,肩负起应尽之责;村党支部书记要公道正派做事,带领百姓致富……”刘雪松说,每人定下、完成好一个“小目标”,文安的经济社会发展就会有“大进步”;每个文安人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整个文安就会成为希望之城!(王猛、高志丹)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