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大钊故乡更美好

2017-11-16 07:4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不忘初心跟党走 大钊故乡更美好

——在乐亭县胡家坨镇大黑坨村

眼下,乐亭农村正是建造日光温室的大好时机。11月12日,在革命先驱李大钊的故里——胡家坨镇大黑坨村,天刚蒙蒙亮,村党支部书记张著华便早早赶到村南的温室群里,看看村民们建温室还缺啥材料、有啥难题。

“温室建得好,果菜才能长得好。不盯紧了心里不踏实。”张著华在温室群里转悠着,一会儿摸摸钢筋,一会儿掀掀塑料薄膜,还不时和正在干活儿的村民们聊上几句。

在整个温室群里,村民李军的钢筋结构温室明显高出一个档次。“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从最初的犹豫不决到坚定提高温室档次,是十九大报告让李军吃了“定心丸”。和李军抱有同样想法的村民有很多。眼下,大黑坨村新建起钢筋结构温室就有12座。

一圈转下来,天光大亮。此时,村广播站的广播员在大喇叭上又开始对十九大报告原文进行新一轮广播了。

“听,报告一开始就讲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张著华很激动,“李大钊就是为人民为民族谋幸福谋复兴的杰出共产党员代表,作为他的老乡,我们感到特别光荣,尤其作为现在大黑坨村的‘当家人’,我肩上的担子重啊!”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黑坨村人就在这片红色土地上开始了对农业的创新探索。培育粮食制种、生产地膜花生、发展设施果菜……乐亭历次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几乎都是从这里发端推广。

“社会主义是要富的,不是要穷的,是整理生产的,不是破坏生产的。”社会主义的目的,正在于“能够使我们人人都能安逸享福,过那一种很好的精神和物质的生活。”1923年9月7日,李大钊在上海大学社会问题研究会上的讲话中,对社会主义是“穷”还是“富”的问题,作了充分论述。

如今,先辈的论述变成了现实。经过近40年的改革发展,尤其是近5年来,大黑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全村建有温室大棚2000余座,已成为冀东地区重要的错季精品果菜生产基地,绝大多数家庭年收入都超过10万元,80%以上的家庭都有了小轿车。

生活上越来越富裕,大黑坨村人开始有了更高的追求:围绕大钊故居的三条主街,统一进行了修建,使之与故居风格相统一;全村万米街道全部硬化、绿化、亮化;由李大钊亲手创办的大黑坨小学如今现代化教学设备一应俱全……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张著华对十九大报告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分最为关注,“大黑坨村的发展轨迹让我明白,共产党就是指路明灯,跟着党走准没错!作为李大钊同志的同乡人,我们更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让群众幸福指数节节高!”

“下一步,我们要依托李大钊红色资源优势,带动绿色生态旅游;依托大黑坨果菜基地,兴建果菜批发市场,让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就近销售;同时更要珍惜先驱留下的红色资源,让红色基因永远深植村民心中。”张著华更加坚定了对未来的信心。(记者汤润清 通讯员王岩军)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