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市建立六项机制系统化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2017-11-16 10:01: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刘洋)承德市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六项机制,深入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监督执纪问责,为全市脱贫攻坚保驾护航。截至目前,该市共发现扶贫领域问题及问题线索4092件,初核826件,立案审查49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43人,移送司法机关40人,问责64人。

建立“开门监督+定期排查”问题发现机制,全面起底问题线索。完善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直通车制度,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448件,并逐级建立清单台账,即收即转即办即分流。健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定期移送制度,督促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及扶贫、发改、财政等部门定期移送发现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重大线索立即移交。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已移交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2件。

建立“明察暗访+机动巡察”立体监督机制,擦亮监督探头。按照“查全面、逐个查、查实查透、兜清底数”目标,聚焦“查执行、查作风、查违纪、查责任”任务,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对已落实的扶贫项目、资金进行深度扫描,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对新增项目资金,开展有针对性的抽查复核和多轮次明察暗访,及时遏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今年以来,先后成立暗访检查组136个,走访贫困户、低保户、危改户、搬迁户等4.9万余个,发现贫困户和低保户识别、危房改造等方面问题1173个、线索846个。对问题多发频发的领域、系统、地方、单位或岗位,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巡察。市委第三轮巡察聚焦扶贫领域,市县组建41个巡察组,同步对94个基层单位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866个、问题线索442件。

建立“交办督办+直查直处”快查快处机制,保持高压态势。对全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由各级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管理,建立专项台账,专人负责管理,严防线索流失。树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一盘棋”思想,压实各级纪委监督责任,优化分级交办、挂牌督办、领导包案、限期办结、抽查复核等措施,先查先办、快查快办、严查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已向各县(市、区)和纪检组集中交办问题线索258件。对中央纪委和省纪委交办以及案情复杂、影响恶劣的案件由市纪委提级办理、直查直处,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执纪作用。

建立“一案三查+双向追责”追究问责机制,严查失职失责。对扶贫领域出现严重腐败案件、区域性系统性腐败案件、违纪问题频发或造成资金重大损失的,坚持“一案三查”,既倒查追究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也追究纪委监督责任,还追究部门监管责任。滦平县民政局执行农村低保政策不力,致使1061人死亡后超时领取低保,县民政局党组书记谢金良、党组成员王庆凌及问题突出的乡镇领导干部等13人被问责。聚焦各级各部门落实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紧盯有令不行、有责不履、有错不纠的主责部门和审核不严、监管不力、问题普发的职能部门,严格实行“双向问责”。截至目前,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全市已问责64人。

建立“定期分析+督促整改”问题整改机制,力促整改到位。该市纪委定期对扶贫领域明察暗访、巡察监督、执纪审查及专项治理等数据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和根源进行深入剖析,提出工作建议,形成分析报告,呈报市委、市政府,以市委、市政府文件印发至问题发生地党委、政府,督促其整改到位。对普发性和典型问题,通过向有关部门下达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约谈地方或部门党政负责人等方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日前,承德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向县(市、区)交办首轮明察暗访发现的亟需整改的959个问题,目前整改工作已完成82%。

建立“专项报告+即时通报”通报曝光机制,强化震慑效应。该市明确,各级纪委把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情况作为履行监督责任报告重要内容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党委对上级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和职能部门专项治理情况作为履行主体责任报告重要内容上报上级纪委。对报告制度不落实、报告内容不真实的,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责任。按照“谁查处、谁负责、谁通报”的原则,对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腐败案件和问责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对社会关注、教育警示性强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持续形成警示震慑效应。今年以来,该市累计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件40批179件。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