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给父母买保险,注意点啥

2017-11-16 10:0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任国省

专家支持:周稳海,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

王海英,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分公司培训部经理

“我爸爸今年60多岁了,身体较弱,想给他买份保险,可问了几家保险公司,都说这个年龄除了意外险,疾病医疗方面的险种已经没机会买了。难道老年人真的没有合适的保险可买吗?”最近,想给父亲买保险的王先生频频碰壁。事实上,由于年龄和健康条件限制,老年人可选择的保险产品很少,即使有,也多少会有一些门槛。那么,给父母买保险,怎么买性价比更高呢?

业内人士表示,当投保人年龄较大时,需按照保险公司规定进行体检,保险公司的核保部门根据体检结果来确认是否可以承保。根据投保人实际身体健康状况,保险公司通常会有四种核保结论:正常承保、加费、延期承保和直接拒保。对于高龄投保人可能会出现的“保费倒挂”问题,王海英表示,这并不能说买保险“不值”。交清期限的话,保费的确超过保额。但如果短期内就发生了赔付,保险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一般来说,为父母买保险,主要是意外险、防癌险、医疗保险。“给老年人购买保险,建议买意外医疗保险并指定受益人。意外医疗保险,具有一年一交,费率低,保额高的特点,购买该险种老年人不仅缴费压力较小,而且可得到较大的风险保障;指定受益人是指子女在购买保险时指定老人为受益人,当子女发生不幸时,老年人可以从保险公司得到一笔保险金,用于安度晚年。”周稳海说。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这几种保险。

◆意外险:

意外险和我们的健康没有关系,80岁也能购买意外险,所以老年人最起码可买一份意外险。对于老年人来讲,由于没有收入和家庭责任,且常伴有腿脚不灵活、骨质疏松等问题,发生骨折等着意外情况更加常见。因此,一份意外伤害险应作为老年人保险规划的首选品种,“意外伤害保险具有保费低、保障高的特点,而且老年人在65岁之前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保费不需多缴,保障一样不少。有的保险公司还专门有针对老年人的意外保险,涵盖骨折与关节脱位意外、交通意外、一般日常意外等,首次投保年龄甚至可到80岁。不过,老年人专属意外险比普通的意外险要贵,保障范围和保额也相对低一些。”王海英说。

◆防癌险:

50岁之后购买重疾险已不划算,经常会出现自己交的保费和保额一样高的情况,另外老年人常见的慢性疾病也比较多。因此,老年人购买重疾险已不现实,所以为老人购买保障明确的防癌险就好。当我们确定要买防癌险后,有两个选择:消费型还是终身型?消费型防癌险只保障一段时间,如到70岁或85岁。如果满期后没有出险,那么这份保险就消费掉了,我们可以理解为花钱买平安。所以这类防癌险价格比较便宜,比较适合预算有限的工薪家庭。

和消费型产品相比,终身型的防癌险最大的特点就是保障时间为终身,理赔概率大大增加。预算足够,想获得终身保障的朋友可以考虑。

◆医疗保险

王海英提醒,国家医保是基础保障,一定是要有的。如果老人不是退休职工,一定要为老人缴纳国家医保(城居保、新农合),

老年人购买医疗险一般有两个制约因素:65岁后就很难买到医疗保险,保险公司对承保年龄有严格要求;老年人一般身体都会存在很多问题,所以保险公司为降低自己风险,会有比较严格的健康告知。要么不能投保,要么把既往病症进行责任免除处理。

采访中,专家提醒,在投保时要根据自身实际需求,选择适合的产品。同时,要在不影响自己生活品质的前提下,选择合适的交费年期和交费金额。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