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明城市创建永远不能停步

2017-11-16 19: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4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获奖名单。河北省唐山市经国家复检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石家庄、秦皇岛、邯郸市和正定县、迁安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复检城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县城”五类荣誉项目全包揽的历史性突破。(据本报11月15日报道)消息传来,河北人的微信朋友圈瞬间刷屏,喜悦、振奋、自豪之情洋溢在河北人脸上。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国内城市综合类评比中的最高荣誉。因其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自然也就最大。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指标中,在建成区绿地率、义务教育支出、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等方面都有很高的硬性要求,这意味着政府需要以民生福祉为出发点,在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持续不断加大投入。同时,全国文明城市还对市容市貌的整洁度、市民的交通意识和人际关系等提出了一系列软性要求,这就意味着市民需要不断提升精神文明水平。此次河北共有6市(县)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堪称“大丰收”。这是对河北近年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千千万万名积极参与创建活动的市民的点赞。

只有经历过“创城”,才更知其不易。以省会石家庄为例,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石家庄从2011年获得提名资格,历经6年不懈努力,直到今年才正式获得这一称号。尤其是今年以来,石家庄全力冲刺,开展了整治车辆乱停乱放、交通秩序、老旧小区等八大提升行动,打响了基础设施建设、市场监管等七大攻坚战。今年春季的“洁城行动”在推行深度保洁措施时,甚至要“以克论净”,可见决心之大、措施之细、工作之实。回首“创城”之路,全国文明城市这个荣誉称号的背后,是各部门间的密切配合、共同努力,是政府与市民的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全国文明城市,是千万人汗水结成的硕果。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不仅收获了响当当的“牌子”,更提升了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更加高效完备、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人们的生活更幸福了、对城市的归属感更强了。同时,在“创城”过程中,城市管理水平普遍提升、干部作风得到锤炼、民意民心持续汇聚,城市的软实力得到极大提升。一个个看得见的变化、感受得到的进步,点点滴滴融入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我们愈深入回望“创城”历程,便愈发理解和珍视“创城”的意义和价值。

“创城”已结硕果,但这并不是终点,而是向更高目标迈进的新起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初心,是为了满足所有市民对更美好生活的需要。人们对更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文明城市创建自然就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同时,纵向看,直到2011年唐山入选,河北才拥有了第一座全国文明城市,如今时隔两届,才新增5市(县),我们的速度并不是很快;横向比,江苏、浙江、广东、山东等省份迄今所拥有的全国文明城市数量均高于河北——让人民的生活更幸福、让城市更文明,需要文明城市创建“永远在路上”,需要我们在这条路上更快速地向前“奔跑”。(蔡晓辉)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