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出台意见推进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学校“五共享”

2017-11-16 20:19: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郑佳)近日,石家庄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区管理制改革试点学校教育科研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要围绕“九个统一”目标举措,实现学区内各试点学校“五个共享”。即设施资源共享、教师资源共享、课程资源共享、信息资源共享、管理资源共享。

《意见》强调,要加强教师交流,统一师资调配。各区要结合实际,制定校长教师交流年度计划和推进举措,促进优秀师资共享,使学区教师、校长交流制度化、常态化。要提高成员学校的干部管理水平和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发挥学科教研员、中心备课组、教研组长的作用,依托集体智慧,形成学科教研引领团队。

落实“种子”计划,统一师资培训。各区要形成联动机制,科学制定学区内师资培训方案,建立学区教师培训基地或中心,构建教师培训长效机制;组织师徒签订青蓝协议,制定种子教师培养计划,“以老带新”“以优带新”。要积极推进教师网络研修社区建设,推动教师网上和网下研修结合,多渠道、全方位为教师培训提供良好的训后跟踪支持和服务。

建立教研联盟,统一教学研究。各试点学区要统一规划、制定学区每学期的教学工作目标、任务和阶段性安排,统一学科教研时间、固定教研地点、提前制订教研方案。要积极为教师参与校本教研创设平台,努力提高校本教研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教学、教研、培训相结合的教研系统,完善“横向渗透、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教研体制。

加强自我反思,统一课题研究。各区要鼓励教师及时记录教学反思,树立教研意识,逐步形成“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同伴即专家”的科研思想。鼓励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发现问题、在教研科研中解决问题、在实践反思中积累经验,增强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和示范性。各学区要积极邀请专家对教科研工作进行指导,培育重点课题。

加强诊断示范,统一教学评价。各学区要坚持因校施策,加强教研帮扶。以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导向,全力构建深层次、多维度的教科研精准帮扶制度。根据学科特点,开展学区内的教学质量检测工作,认真、客观地进行质量分析,及时反馈检测结果,改进教学。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