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旗帜电商365” 基层党建新模式

2017-11-19 06:06: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旗帜电商365” 基层党建新模式

——在石家庄市鹿泉区

连日来,石家庄市鹿泉区下聂庄村小广场的电子屏上,一直滚动播放着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容。村民敦宝娥经营的“好乡亲365”小超市就在广场边上,她每天和乡亲们一起边看边聊。“有了党组织领路和企业支持,老百姓致富摸着门路了。就拿我这小店来说吧,收入比原来翻了好几倍。”敦宝娥说,她一直十分关注党的十九大,这让她感到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把敦宝娥引上致富路的,是鹿泉区基层党建的一项探索。2016年,鹿泉区“牵手”河北365集团推出“旗帜电商365”工程,采取“党支部+互联网+实体店+讲习所”的运营模式,实施党旗引领下的生活服务下乡、科技文化下乡、普惠金融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力求支部尽责、企业尽力、农民受益。敦宝娥经营的“好乡亲365”实体店便是其中的一环。借助河北365集团线上平台和线下粉丝的丰富资源,她的小店成为村里特色土产进城的中转站。

“这当中,村党支部是‘协调员’,负责摸清农民需求并与河北365集团对接,在场所建设、人员联络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我们是‘技术员’,负责改造升级各村的‘好乡亲365’实体店,通过加强培训、财力及技术支持等,引导农民认识电商、使用电商。农民是‘学员’,负责学习优化种植结构、对接市场需求,提高农业和特色产品附加值。”对于各自的角色定位,河北365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树中这样解释。

农业种植技术讲解、如何发展农业旅游项目、金融知识普及……这是挂在鹿泉区下聂庄村“新农民讲习所”墙上的下半年培训计划。

“党的十九大报告说得明白,要把企业、农村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于树中说,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新农民讲习所”不仅广泛宣传党的富民政策,还作为远程教育平台,通过链接国家、省、市的科技资源,对农村经济组织和农村创业者进行点对点培训。截至目前,他们已在鹿泉区开展培训10余次,培训农民1000余人次。

领富能力弱、带富手段少,是农村党支部面临的普遍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鹿泉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杜建峰表示,这既为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今后努力的方向,也坚定了我们进一步探索的信心。

据介绍,鹿泉区“旗帜电商365”工程已全面推开,在农村党组织的引领下,运用“互联网+”思维,已拓展出农产品销售、特色旅游开发、特色餐饮经营等服务项目,先后形成北鲍庄葡萄、邓村中华鳖、北薛庄石榴等10余个种养殖专业村,不仅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还为种植户年增加收益近10%。  (记者 张怀琛 通讯员 梁少坤)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