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新局面

2017-11-20 09:17: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棵树一本书”学习起来真方便。在安次区亿合社区,居民可以扫描树上挂着的二维码,阅读十九大主题相关书籍。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廊坊市召开基层宣传工作交流推进会,推动全市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文艺演出到基层,动漫微视频入童心,农村响起大喇叭,“一棵树上一本书”,口袋书方便又实用,万条信息进网络,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小分队宣讲接地气,万名党员进社区,万条标语入眼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激荡在廊坊市6429平方公里的大地上。

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及时传递党的好声音,筑牢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廊坊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努力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全覆盖,入脑入耳入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廊坊市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干字为先、狠抓落实,着力在推进协同发展、推进科技创新、推动转型升级、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加强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奋力开启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新征程。

1

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努力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

10月27日一大早,廊坊市两名十九大代表——市委书记冯韶慧、新奥集团技术委员会副主席李金来,第一时间深入到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面对面向基层党员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到村里,就是想把这些与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新精神、新要求,传达贯彻给大家。”在安次区仇庄乡宋王务村,冯韶慧用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语言向乡亲们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和大家一道谋划村街的未来发展。

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廊坊市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会等,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11月6日,廊坊市委六届三次全会召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审议通过《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新局面的决定》,对全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出安排部署。

全力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廊坊落地生根,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全覆盖——党的十九大闭幕后,廊坊市全面启动实施“十百千万”(十场主题采访行,百名记者走基层、百名专家大宣讲、百场演出进乡村,千名书记讲党课、千人学习朗读者、千所校园歌咏赛,万条标语进基层、万条微信进网络、万名党员进社区)工程,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廊坊大地迅速兴起。

11月14日,冯韶慧赶赴三河市乡村、企业、社区,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深学细悟、学以致用,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走新路建强市的强大动力。同一天,廊坊市市长陈平赶赴霸州市,进企业、下车间,走村庄、访农家,向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揽,全力推动霸州各项事业展现新作为、取得新突破,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开启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新征程贡献力量……

廊坊市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重点任务,精心制定学习方案、培训方案、宣传方案,有计划、分步骤地抓好实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他们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干部培训的主要内容和各级党校的必修课,扎实抓好各级领导干部培训轮训,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同时,各级党委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率先垂范,迅速组成宣讲团,四大班子领导同志带头,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宣讲,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的大政方针、富民政策传遍千家万户,廊坊市针对不同人群创新方式方法,活化不同载体,灵活运用文艺小节目、动漫微视频、农村大喇叭、一棵树一本书、实用口袋书、微信矩阵群、宣讲小分队、领导干部讲党课、万名党员进社区、万条标语进基层等十种不同载体,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及时传递党的好声音,筑牢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真正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全覆盖,入脑入耳入心。

每天早8时、晚19时30分,文安县383个村级广播站的1992个大喇叭,会准时播放十九大精神解读、国家各项惠民政策等节目,让农民群众用这种简便易行的方式学懂十九大精神。龙街管区姜庄子村村民杨金彪,在自家菜园中边收获白菜边听着大喇叭传来的声音,“‘大喇叭’是咱农民了解党和国家政策信息的重要渠道。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可给我们农民吃了‘定心丸’。”

走进安次区亿合社区,中心文化广场及小区主路两边的树上,350余块标有“十九大专题”字样的扫码阅读书牌格外显眼,居民只需拿出手机对着书牌上的二维码一扫,即可获得一本电子书籍,存储方便,随时阅读。读书牌与环境优美的园林式社区景观自然融为一体,三步一景、五步一书,随时随地学习十九大精神,受到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目前,这一好做法已在全市所有社区推广。

在香河,今年在村街、社区、城市广场、休闲公园建立的261个公共阅报栏,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十九大精神的重要阵地。群众哪不理解、哪不明白,直接写在意见本上,每天专人收集整理,县里邀请党校和理论研究专家对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并于次日张贴在阅报栏内。在大厂、三河、霸州、大城等县(市),曲艺家协会纷纷编创了独具特色的文艺节目,全市100余支文艺小分队进社区、进农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向群众宣传十九大精神。

2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新局面

“党的十九大构划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省委九届五次全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启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征程。”冯韶慧说,廊坊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落实省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紧紧抓住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干字为先、狠抓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新局面。

——着力在推进协同发展上开创新局面。坚决服从中央和省委关于推进协同发展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区一地”功能定位,拿出实实在在的有力举措,坚持服从服务、全力支持、主动对接,努力实现共赢发展。着力推进规划对接,构筑功能分区科学、产业布局合理、发展协调有序的区域板块。推动重点领域突破,加快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北京新机场配套交通路网建设,持续强化与周边区域生态治理联防联控。积极承接功能转移,布局建设一批定位明确、特色鲜明、职住合一、规模适度、专业化发展的“微中心”和特色小镇,推动产业联动发展,继续深化与京津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合作。深入实施有效管控,强化京廊交界和雄安新区周边地区规划、土地、项目、房地产管控力度,划定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深入开展集中清理“双违”专项行动,做到应拆尽拆。

——着力在推进科技创新上开创新局面。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政策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1+4+N”政策体系,有效整合创新资源,让一切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一切创业的活力竞相迸发。搭好创新平台,积极融入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持续提升域内园区对创新要素、高端人才、前沿科技的吸引力,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培育壮大主体。着力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发展,打造更多顶天立地的创新型领军企业,推进科技创新走在全省前列。

——着力在推动转型升级上开创新局面。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加快转型升级作为根本出路,突出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提高发展的质量效益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大去产能力度,确保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钢铁去产能任务。大力培育新动能,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尽快挑起廊坊发展的大梁,坚持“大智移云”首位产业地位。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持续提升行政效能,加快研究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改革的实质性推进举措,争做全省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在体制机制改革上迈出新步伐、再造新优势,全面提高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和税收贡献率。强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切实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和综合效益,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发展。

——着力在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上开创新局面。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决治理污染、改善生态,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提高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坚持科学施治、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全面完成全年大气污染治理各项目标任务。整体改善生态环境,深入开展重点河流综合整治,继续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好环境突出问题。推进绿色发展,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着力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上开创新局面。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抓,一年接着一年干,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完善民生保障体系,加快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抓好贫困户脱贫攻坚,确保稳定脱贫。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实施教育强市工程,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健康廊坊工程,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生活环境。

——着力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开创新局面。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负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全力推进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公共安全体系、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强力抓好化解矛盾、防范风险各项工作,巩固和发展好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扎实做好信访工作,真正把解决信访问题的过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过程。全面加强社会综合治理,积极构建“京畿平安示范区”。确保安全生产不出问题,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着力在加强民主政治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协商民主重要作用。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加快法治廊坊建设。

——着力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上开创新局面。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切实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文化滋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善行河北、善美廊坊”品牌。加强精神文明创建,打造城市新形象,提高人民满意度。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强市。

3

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新局面,廊坊市委切实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市委全委会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原则,把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彻到各个方面,确保广大干部群众与党中央思想一致、步调一致、行动一致。

不断强化思想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强化宗旨观念,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自觉主动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责任、全面增强本领、扎实改进作风”要求,加强市委常委会和市委全委会建设,把市委领导集体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全市各级班子坚持以上率下抓落实,苦干实干拼命干,努力干出一片新天地。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市委以提升组织力战斗力为重点,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农村党组织带头人。加强社区党建,提高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的能力。探索“两新”组织党建有效途径,全面加强高校党建工作,巩固扩大各领域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狠抓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廊坊市委发扬钉钉子精神,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驰而不息地改作风、转作风。加快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的方法,推动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常态化。持续不断开展作风整顿,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