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石家庄市北新街社区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2017-11-20 10:34:35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新街社区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是石家庄创建文明城市的缩影 专家盛赞:荣获“金字招牌”绝非偶然

这两日,居住在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的居民被喜悦包围着。这是因为,在中央文明委刚刚发布的《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中,北新街社区荣膺“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从而成为石市唯 一一个获此殊荣的社区单位。

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多、人口老龄化较严重、老旧小区多的老城区,北新街社区是凭啥从全国众多参选社区中脱颖而出的呢?昨日,记者深入该社区,看社区居民们文明幸福的社区生活,听北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郝静讲述创城故事。

老人:生活在这样的社区真幸福

11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新华区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这里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还有随处可见与城市文明创建有关的公益宣传语。走至北新街上,隔着老远就看到由6个木刻灯箱组成的灯箱景观式公益长廊。灯箱由“党的建设篇、文明创建篇、廉政文化篇、创新工作篇、民族团结篇、放飞梦想篇”六个篇章组成,并对“魅力新华”“和谐宁安”“最美社区”进行了形象展示。

行至不远处,就是备受关注的宁安街道的“日间照料中心”。一层为接待大厅,设有心理咨询室、社区卫生站、配餐间等;二层设有健身活动室、科普展示厅、露天观景平台等活动场所。中心有人在认真投入地阅读,有人在互相切磋棋艺,有人在挥毫泼墨,还有人坐在电脑前浏览当日的新闻……在活动室里,近20名老人正在跟着专业老师一边学习评剧知识一边高声练唱。

听说自己所在的社区被评选为“全国文明单位”,老人们一个个喜上眉梢。“作为社区的一分子感到十分骄傲”“我们的社区方方面面做得都特好,能生活在这里,幸福指数特别高”……现场,老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表达“获奖”后的喜悦,并纷纷向社区送上最美好的祝福。

名片:石市首家日间照料中心

11月19日,北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郝静在接受采访时,依然难掩内心的激动:“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这一荣誉称号,是对我们一直以来积极开展的文明创建工作给予的最大褒奖!这与每个人的努力息息相关,更离不开辖区居民积极热情的参与!”

2012年,新华区宁安街道在北新街社区建成了石家庄市首家日间照料中心,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阳光小院”。2015年,中心扩建,从原来的300余平方米扩建到1700余平方米,设置有阅览室、书画室、益智园等娱乐休闲场所,提供营养膳食、保健康复、精神慰藉等30余项便民利民服务。目前,大约有270名老年人在中心办理了会员卡,2000余名老人不定期在中心进行书法绘画、戏曲表演等活动。此外,除了对老人日间活动进行照料外,还针对晚上独守空房的老人进行“针对照料”,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了解老人的情况,并提供及时的帮助。

郝静告诉记者,日间照料中心这种居家养老模式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成为社区文明的一张名片,“我们的服务还远不止于此,未来还计划增设少儿乐园,提供少儿午餐及放学后的照管,在寒暑假期间还可以提供校外课堂等服务,形成‘托老’和‘托幼’相结合,以‘托幼’补‘托老’的运营模式。

环境:老小区焕然一新

创建文明城市期间,北新街社区首当其冲,通过一系列文明整改,令辖区的老旧小区“换新颜”。

据郝静介绍,富邦小区、神兴小区都是辖区内的老旧小区。过去,小区内物品堆放杂乱无章,一些私人种植树木现象严重,因长期无人管理树木高度已影响到采光,给居民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创城期间,社区会同办事处、城管中队、宁安路派出所等多部门,对小区进行综合环境整治,硬化路面、设置停车泊位、排水设施分流等。“共铲除私种树木20余棵,清理杂物150余件,清运垃圾50余车,粉刷楼道1600平方米左右,环境好了,大家住得也舒心,居民亲身感受到了文明创建带来的便利与实惠。”

创新:“同心圆”工作法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北新街社区大力实施“红色筑基工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与资源共创文明,分别参与到环境卫生清理、文明引导、爱心帮扶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被郝静称之为“同心圆”式的创新工作法。

“石家庄第二职业中学、石家庄市第九中学、石家庄市第三十五中学、柏林南路小学等这些院校,许多师生都自愿成为社区志愿者,大家分组到辖区内的楼院为居民发放清扫工具、创城倡议书,清理绿化带、楼道杂物和小广告,劝阻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所有志愿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社区居民,让更多的人知晓并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郝静介绍。

人文:打造人文最美社区

“我们社区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11月19日,北新街社区居民赵盼笑着说。

北新街社区从服务居民生活、提高居民文化素质角度出发,不断挖掘社区文化底蕴、培养社区精神内涵,倾力打造“人文最美社区”。郝静说,社区组建了“紫色之梦艺术团”,还先后成立了“星之梦”艺术团、“凝香诗社”和“倾情萨克”等10余支表演队伍,形成了“三天一小活动、五天一大活动、逢年过节必活动”的机制。

此外,社区还开展了“迎新春联谊会”“最美社区”等一系列主题文艺汇演,依托燕赵大讲堂,开展文明礼仪、孝道传统等主题内容讲座,营造国学氛围……2011年,社区更是成立了以“七彩公益,情系你我”为主题的“草根”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多种主题的志愿服务。

区文明办: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

11月19日下午,新华区文明办主任刘斌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北新街社区以创城作为载体,组织实施社区精细化管理,虽然社区的硬件条件一般,但是社区环境整洁、管理有序,社区文明和谐程度较高,刘斌认为,这得益于三个方面。“一是打造为民服务品牌,坚持让居民参与其中,让居民满意,在党建、就业、为老服务等领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二是善于创新,用一些新鲜想法提高工作效率。最后是善于整合资源,社区发动了许多社会力量来参与社区的管理和建设,特别是辖区单位、学校的共建资源。”

刘斌说,北新街社区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做法,不仅推动了社区的文明建设,更满足了居民的需求,承担了社会的责任,起到了很好的辐射带动作用。

专家:社区是城市文明的基层支撑点

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绍本表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的评选,是一种最高综合性褒奖,是一个城市、单位等文明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更是一个城市、单位等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

刘绍本说,构筑和谐社会离不开基层的力量,而一个城市的文明创建活动也离不开街道和社区的文明建设。北新街社区能够荣获此“金字招牌”并不是一个偶然。北新街社区属于一个老城区,本身的风土人情就颇具城市特色,此外,社区还十分重视“硬建设”和“软建设”,一方面有为老服务的日间照料中心,贴心到位的一站式服务大厅,另一方面又注重社区精神文化生活,经常组织多姿多彩的活动,既让居民们的生活更加充实,也促进了邻里和谐,还有评选“新华好人”等身边先锋,更是营造了良好的社区风气。

刘绍本说,从某种程度上说,提倡文明创建不难,难的是将文明创建做到既细致入微又“接地气”,逐渐形成规模。“城市的文明需要有更基层的支撑,社区便是一个很好的支撑点,能够将文明落实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人身上。如果每个市民的自身文明素养提升了,那么,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会随之提升。”(文/图 记者 卞静)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