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记者观察】产业集群和特色小镇

2017-11-21 09:1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特色小镇发源于浙江,2014年在杭州云栖小镇首次被提及,2016年住建部等三部委发文,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这种在块状经济(或称产业集群)和县域经济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创新经济模式,是供给侧改革的新实践。

特色小镇概念的出现,给一批传统产业集群找到了一条发展新思路。

2015年6月3日,浙江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式公布,台州市黄岩区智能模具小镇名列其中。

黄岩素有“中国模具之乡”的美誉,至今已有近60年的发展历史。智能模具小镇是一个以模具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嫁接工业旅游及区域特色乡土文化休闲旅游功能的特定区域。

不仅仅是黄岩区,近两年,各地纷纷开始创建特色小镇。越来越多的特色产业园面临升级时,也是直接奔着特色小镇而去。

这就出现了一个问题,是不是所有的产业集群都适宜建成特色小镇呢?

采访中业内人士指出,特色小镇和产业集群就产业集聚来讲,当然有重叠的部分,但这不等于特色小镇就是产业集群改头换面。

与产业园以产业为主体相比,特色小镇更像是产业与新型城镇化有机结合的产物,协调该区域居住环境、基础服务、产业发展的功能。

当然,许多具有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的特色传统产业园区,可以转化为产镇融合的特色小镇。比如原来的江苏宜兴环科园集聚了几千家环保产业企业,现在转为以园带镇、产镇融合的环科小镇。

特色小镇的出现,有其特定的区域和时代背景。浙江各地集聚的数十万中小企业,已形成以特色产品为龙头、以专业化分工为纽带、以中低收入消费群为主要市场的地方生产体系,以及为之配套的社会服务体系,构筑起了专业化产业区。这些产业区成了特色小镇的基础。

但从实践来看,产业集聚不是特色小镇的全部。特色小镇比产业集群更为复杂多元,更注重产、城、人、文“四位一体”。

还有一个细节是,特色小镇在概念出现之初,在产业的选择上具有与互联网、高科技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相结合的先天基因。

因此,各地特色小镇建设一定要因地制宜,做好顶层设计。

文/记者 袁伟华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