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帮助别人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记“沧州好人”、献县地税局干部梅建忠

2017-11-21 09:5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7岁的梅建忠是第十届“沧州好人”、献县地税局干部。11月16日,当笔者在献县见到他时,发现他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聊起他所做过的事,他淡然一笑,说:“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快乐了自己。说心里话,帮助别人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20多年无私资助贫困学生

在献县第一中学的校园内,高高地耸立着一座功德碑。1990年为了资助更多的贫困学生能上学,梅建忠的祖父、台胞梅志杰先生带头捐资、筹款,建立了“珍民奖学金”基金,用其存款利息来帮助优秀贫困学生。为感谢台胞支持家乡办教育,献县人民政府在一中校园内竖起了这座“珍民奖学金”功德碑。梅建忠作为梅志杰先生在大陆的亲属,一直担任基金管理小组负责人。

2006年夏天的一个雨夜,梅建忠听到一个消息:邻村一名学生,接到高考录取通知书后,因为家庭困难,无力承担学费,打算放弃学业。不能让任何一个学生因为学费问题辍学,他早就这样叮嘱过自己。梅建忠来不及多想,就冒雨赶往学生家里。

等赶到学生家里的时候,已是半夜。学生和家长知道他的来意后,望着满身泥水的他,感动得满眼泪花。他说:“你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说什么也不能让孩子荒废了学业,以后有什么困难及时和我联系。”说完,又踏上了返回的路。

就这样,20多年间,梅建忠跑遍了全县18个乡镇的中小学校,走访了数千个贫困学生家庭。每年用基金利息资助50名优秀贫困学生,如今,有2300多名学生受到资助。

心里总惦记着村里的贫困户

梅建忠家乡是献县南河头乡西方屯村。每次回家的时候,他都要去走访那些贫困户,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所有的一切他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邻村的李俊峰因小儿麻痹症落下了残疾,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逢年过节,梅建忠都要去看望他,送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能不能让他有一技之长,可以自食其力,这个问题在梅建忠脑海里萦绕了很久。为此,他专门找来了一些书籍报刊,通过书里那些残疾人致富的成功案例,对李俊峰进行鼓励,增强李俊峰的信心。在梅建忠的帮助下,李俊峰购买了修鞋工具。看到他出行不方便,梅建忠又给他购买了电动三轮车。

在一次走访中梅建忠得知,修鞋这个行业受到了冲击,李俊峰的收入也因此受到了影响。梅建忠又赶紧咨询民政部门,看有什么他适合的工作。经过多方打听,得知有个培训部门正在做按摩师培训,他赶紧联系对方,为李俊峰报了名。经过几个月技能培训,李俊峰已经正式上岗,现在在一家按摩院做按摩师,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

回报家乡不需要理由

回报家乡,回报故土是一种源自内心的赤子情怀。作为税务系统的一员,尽管有繁忙的工作,但梅建忠始终感恩家乡养育之情,时刻不忘回报家乡。

2014年方屯完全小学建成。操场宽阔平坦,教室整洁明亮,看起来一切都让人兴奋。但是一件事却让校长赵建辉感到焦虑,那就是微机室没有配备电脑。经测算,为学生重新配置30台电脑需要资金12万元,虽然县教育局同意出资5万元,但剩余的资金还没有着落。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他拨通了梅建忠的电话,说了一下情况。“没问题,这样的困难我一定帮助解决!”梅建忠坚定的回答,让赵建辉松了一口气。几天后,30台电脑全部到齐,看到孩子们欢呼雀跃地走进微机室,梅建忠也不由得十分开心。

当有人问起他这样做是为什么,他一脸坦然地说:“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回报家乡不需要理由!”(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左大中、杨茂东)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