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间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谱写新时代河间发展新篇章

2017-11-21 19:1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四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开幕会上演的精彩节目。

河间之名始于春秋,因处九河流域而得名,是一座有着27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自古一直是京南政治、经济、文化、军事重地,历代在此封国、设郡、建州、置府,素有“京南第一府”的美誉。

11月9日至13日,第二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中国·河间国际灯工艺术节、第四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鲍叔牙诞辰纪念活动和招商合作大会接连在河间市成功举办。

在举国上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时刻,河间全市上下正以百倍的信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践行“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当新时代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生态宜居美丽沧州”排头兵,谱写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河间篇章而不懈奋斗!

1

“一赛一节”,助力打造中国工艺玻璃之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创新精神的号召,营造劳动光荣社会风尚的重大举措,第二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颁奖典礼与中国·河间国际灯工艺术节同时举办,国内外顶级灯工艺术大师云集河间,一批世界级优秀灯工艺术品在河间亮相,一赛一节交相辉映、相得益彰,为河间工艺玻璃制造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6年,首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完美收官,共征集来自6个国家和地区的作品1014件。2017年7月24日,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河间市开展的从工艺玻璃设计大赛着手,以工业设计推动工艺玻璃产业发展的做法做了批示:很好,要继续坚持以工业设计提升质量,创造价值,力争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争取国际国内大奖。2017年8月16日,河间市被省科技厅确定为河北省创新型县(市、区)试点单位。

第二届中国·河间工艺玻璃设计创新大赛共征集到国内外参赛作品1392件,其中有76件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捷克等13个国家和地区,和第一届相比,这届征集的作品数量更多、质量更高、范围更广、影响更大,大赛作品通过评委的两轮评审分别评出创新作品和创意作品50件,其中创新作品类和创意作品类各25件。

其中,祁县东久玻璃器皿有限公司岳海的蛇形醒酒器获创新作品一等奖;中国美术学院陈珠的成长的童年等作品获创新作品二等奖。中国美术学院陈燕青的敏感体质获创意作品一等奖;朴·一玻璃工作室郭瑞峰的Lotus-Boat Ⅳ等作品获创意作品二等奖。

刚刚举办的中国·河间国际灯工艺术节颁奖典礼暨闭幕式,为参加中国·河间国际灯工艺术节的26名获奖选手颁奖,并表彰了首届河间市工艺玻璃行业“十大工匠”和在灯工艺术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6名中外艺术家。

中国·河间国际灯工艺术节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河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在全球尚属首次,是世界灯工艺术界的盛事,吸引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灯工艺术界大师及艺术家齐聚河间,共同交流切磋灯工技艺。艺术节前期历经10个月的准备时间,共征集作品418件,经国内外艺术家的认真评审,最终共评出入围作品100件,获奖作品26件,其中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优秀奖20名。

作为“中国工艺玻璃之都”和“中国耐热玻璃生产基地”的河间市,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推进科技创新,以工艺设计推动工艺玻璃这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创新创意设计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积极搭平台、建基地、聘名师、广合作、育人才,走出了一条以工艺设计为引领,品牌化、艺术化、高端化、信息化、国际化的新路,成为全国最大的日用玻璃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耐热工艺玻璃生产基地,河北明尚德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成长为世界最大的手工吹制耐热玻璃制品生产企业和国内首家耐热玻璃上市企业。今年上半年,河间市工艺玻璃产业实现产值17亿元,出口创汇794.6万美元,占出口总额的17.1%。

为进一步促进河间工艺玻璃行业发展,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河间市还举办了首届河间市工艺玻璃行业“十大工匠”的评选,通过自愿报名、企业推荐,共收到参赛作品69件,经过专家评审,最终选出10位优秀工匠,在闭幕式上进行表彰。本次灯工艺术节还设置了四个特别奖项,分别是杰出贡献奖、特殊贡献奖、传承贡献奖、青年贡献奖,以表彰国内外灯工艺术家在工艺传承和业内贡献方面的突出成绩,以及为河间的工艺玻璃产业作出的巨大努力。

2

西河大鼓书会,繁荣文艺创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

此次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曲艺家协会、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就是河间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举措之一。活动期间,还举办了西河大鼓研讨会、文化惠民演出、西河大鼓发展论坛。

河间市在进一步弘扬、传承和深入挖掘西河大鼓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赋予其新的时代元素,讲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感人故事,创作更多主题好、内容新、形式活、有品位、接地气的文化作品,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豪迈情怀,打造群众文化活动品牌,让西河大鼓这一艺术奇葩焕发出更大的活力。这次,河间市又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巧妙编排到西河大鼓中,通俗易懂,脍炙人口,并进广场、赴校园、到农村进行惠民演出,深受群众喜爱。

西河大鼓是我省的代表曲种之一,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源、发展于河间,流行于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及东北、内蒙古等地。自2014年以来,河间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当前,书会不仅成为了河间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而且已经成为促进西河大鼓艺术交流、推出西河大鼓新作、培养西河大鼓艺术新人、培育西河大鼓曲艺观众和文化惠民的重要载体,在传承弘扬西河大鼓艺术、促进西河大鼓艺术繁荣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第四届“中国·河间西河大鼓书会”开幕会上,来自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辽宁、湖南等地的60多位曲艺名家欢聚一堂,他们在西河大鼓的发源地谈曲说艺,共话发展,推动西河大鼓这一文化瑰宝传承弘扬。

开幕会当晚,田连元、赵炎、伍振英等多名曲艺家登台献艺,为观众献上了西河大鼓、京东大鼓、评书、相声等异彩纷呈的节目,为观众送上了一道丰厚的文化盛宴。

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说,西河大鼓是真正的民族文化,是河间地域文化。这种艺术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东北三省京津一带,乃至山东、山西风行一时,涌现了很多出色艺术家,演出了很多长篇书目,影响亿万人民。河间通过举办书会使它振兴、复苏,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事情。衷心希望西河大鼓书会越办越精彩,培养出更多新人、新节目。

相声表演艺术家赵炎表示,西河大鼓是曲艺中一个非常响亮的艺术形式,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办这样一届书会,对中华传统艺术的传承是很有益处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了文化自信,需要我们这些文化人利用自己所从事的艺术将文化发扬光大。能够在河间做这么一件事情,是非常有意义的。

3

以文化为媒,推进招商引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近年来,河间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事业。河间作为鲍氏文化的发源地,对于鲍叔牙文化的提倡与发展始终保持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今年是春秋名相鲍叔牙诞辰2745周年,日前,400名鲍氏宗亲代表来到河间市,共同开展鲍叔牙诞辰纪念活动和招商合作大会,对鲍氏文化弘扬和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此次招商大会,为加深河间与鲍氏宗亲间友谊,增进双方往来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鲍氏精英利用这次机会,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河间,来河间投资兴业。河间市将继续挖掘、保护、弘扬鲍氏文化,双方深化合作,谋求共同发展。

鲍氏宗亲代表对此次河间市委、市政府组织的鲍叔牙诞辰纪念活动表示感谢。他们纷纷表示,念血脉相通之情,思同根同族之义,河间是家族的故土和家乡,建设家乡是鲍氏宗亲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一位鲍氏精英必将自身的利益与家乡繁荣相连,为河间发展贡献力量。

招商会现场,签订了《鲍叔牙文化博物园项目协议》《河间市康养园项目协议》《河间历史博物馆项目协议》《冀东南国际农业文旅博览城项目协议》《河间养殖链暨农业生态循环产业项目协议》和《河间市束城文化小镇项目协议》等。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动力,以四项活动的举办为载体,河间市正在全力推进创新发展、招商引资、文化繁荣,擦亮中国工艺玻璃之都、西河大鼓、鲍氏文化发源地等名片,谱写新的发展篇章!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