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加快转型升级优化供给结构

2017-11-22 09:3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三季度,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完成172.2亿元,同比增长13.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14.9亿元,同比增长15.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7个百分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闫立军 通讯员闫丽静)11月16日,笔者在位于隆尧县莲子镇镇的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设备正在高速运转,从开端的倒粉、和面到最后的装箱码垛都实现了自动化。近年来,今麦郎集团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大力实施产品创新战略,在方便面领域,率先把运用在航天事业的FD冻干技术应用在方便面行业,推出“老爸厨房一菜一面”系列产品,受到各地消费者的欢迎。今麦郎集团董事长范现国说:“认真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企业的不二选择,创新产品,引领消费,需要企业跑到消费者前面去。”

“今麦郎”只是邢台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针对转型升级任务重的实际,邢台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转型升级优化供给结构,下大力补科技创新短板,以科技创新创造新供给,促进高水平供需平衡。

把去产能作为调结构的“牛鼻子”。邢台坚持主动去、坚决去、去到位,今年压减煤炭产能482万吨、钢铁产能72万吨、玻璃产能260万重量箱、焦化产能60万吨,超额完成省下达的任务。

以转型升级优化供给结构。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施百家转型升级企业示范工程、百项技改工程,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今年前三季度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完成615.8亿元,同比增长5.4%。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沙河玻璃最具代表性。沙河市是中国最大的玻璃集散基地,为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沙河市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成立了河北省沙河玻璃技术研究院,不断开发玻璃新工艺、新产品,成功转型的玻璃企业越来越多。统计显示,沙河市玻璃行业深加工率已达45%。目前,沙河市有玻璃深加工企业600多家,年消化玻璃原片6400万重量箱以上,可生产千余种玻璃深加工产品,产品附加值从每平方米10余元提高到几十元、几百元甚至几千元。

着力补科技创新短板。该市致力于补科技创新短板,加大财政扶持力度,从2014年起,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深化科技金融融合,破解融资难题,近3年来帮助科技型企业实现专利质押贷款近1.5亿元。目前,全市已建成国家级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化基地3个、重点实验室1家、农业科技园区1个、众创空间3个;省级高新区3个、农业科技园区16个、创新型产业集群2个、产业技术创新联盟3个、重点实验室1个、产业技术研究院8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个、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11个、院士工作站26个、科技企业孵化器7个、众创空间5个;市级科技企业研发中心348家,基本实现了区域优势主导产业全覆盖。

越来越多的高科技项目创造了新供给,为市场提供了优质供给。刚与邢台经济开发区签约的北京菲普勒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制造生产磁悬浮动力系统的企业,其磁悬浮动力系统生产项目将在邢台开建。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电池极片连轧设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受到市场追捧,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多。

今年以来,邢台市优化供给结构成效明显。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该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完成172.2亿元,同比增长13.1%,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14.9亿元,同比增长15.8%,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8.7个百分点。同时,能源消费保持低位运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1.6吨标煤/万元,同比下降7.0%。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