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优先推进残疾儿童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

2017-11-23 14:5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发布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

优先推进残疾儿童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君星)日前,《河北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公布。根据方案,到2020年,河北省各级各类特殊教育普及水平要有全面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规模要显著扩大,以保障每个残疾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需求都得到关注。

优先推进残疾儿童

到普通学校随班就读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全面促进融合教育,优先采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方式,就近安排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对未入学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数据每年逐一核实,凡因残疾程度较重不能进入学校或儿童福利机构(含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特教班就读的,均采取送教上门的形式实施教育,并纳入特殊教育学校在籍学生管理,做好教育安置。

针对非义务教育阶段,《实施方案》提出,要支持发展残疾儿童学前教育,加快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残疾人高中阶段教育,稳步发展残疾人高等教育。鼓励普通幼儿园接收残疾儿童;在特殊教育学校和有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残疾儿童康复机构普遍增加学前部或附设幼儿园。在有条件的地区设置专门招收残疾孩子的特殊幼儿园。鼓励各地整合资源,为残疾儿童提供半日制、小时制、亲子同训等多种形式的早期康复教育服务。为学前教育机构中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提供功能评估、训练、康复辅助器具等基本康复服务。

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

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

《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特殊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在落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6000元补助标准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地区可以根据学校招收重度、多重残疾学生的比例,适当增加年度预算。在制定学前、高中阶段和高等教育的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时,向特殊教育倾斜。

同时,提高残疾学生资助水平。义务教育阶段在“两免一补”的基础上,针对残疾学生特殊需要,建立完善残疾学生特殊学习用品、教育训练、交通费等补助政策,提高残疾学生补助水平。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高等教育优先资助残疾学生。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特殊教育学校,支持符合条件的非营利性社会福利机构向残疾人提供特殊教育。积极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民个人捐资助学。

特教班教师职务评聘

纳入教师职务评聘规划

根据《实施方案》,我省将落实并完善特殊教育津贴等工资倾斜政策,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适当倾斜。对普通学校承担随班就读教学管理任务的教师,在绩效工资分配上给予倾斜。为送教上门教师、承担“医教结合”实验相关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和交通补助。根据特殊教育的特点,在职称评聘体系中建立分类评价标准。将儿童福利机构特教班教师职务(职称)评聘工作纳入当地教师职务(职称)评聘规划,拓宽晋升渠道。

同时,将加强特教教师培训工作。对于特殊教育学校校长、教师和普通学校承担随班就读教学管理任务的骨干教师,实行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并将新课标新教材的有关培训统筹纳入“国培计划”和河北省级全员培训计划。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