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种菜栽花不用土——中捷产业园区金太阳农业生态园见闻

2017-11-24 08:53: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金太阳农业生态园员工在蔬菜大棚内作业。 马芳芳摄

□记者 戴绍志

没有化肥和农药的气味,只有满眼的绿意和清新的气息。日前,记者走进位于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的金太阳农业生态园,只见一株株秧苗或正开花,或已挂果;鲜嫩光洁的叶子自由舒展着,没有虫洞和暗黄枯叶……在这里,蔬菜、花卉无需栽种于土壤中,只需有机基质在微生物技术的作用下,就可以绿意盎然、瓜熟蒂落。

金太阳农业生态园以探索智慧农业为着力点,现已发展成为一家应用微生物技术进行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2012年,生态园一期投资5000万元,建设蔬菜基地267亩,包括76栋日光温室、9个春秋棚和一座4224平方米的智能连栋温室。目前,二期工程已投入建设并有所成效,290亩的温室养殖南美对虾项目已进入收获期;万余平方米暖棚养殖的柴鸡已开始产蛋。

生态园负责人石强说,园区先后与中国农业科学院、台湾生物科技公司开展合作,通过实验研究,将有机基质无土栽培与微生物技术巧妙结合,在基肥、堆肥及叶面上喷洒有益微生物菌群。这样不仅解决了盐碱地板结、酸碱度失衡问题,而且能够及时防治病虫害,使植物时刻得到充足的养分供应,提升了果蔬品质,同时温室单位面积产量提高了30%左右。先进技术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还节省了人力,蔬菜棚由原先的5人改为1人就能管理。

在金太阳农业生态园,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是一大片绿油油的韭菜。这些韭菜被种植在有机基质的花盆里,这是目前全国领先的无土栽培技术。石强介绍说,传统韭菜种植因难以克服韭蛆的困扰而采取剧毒农药灌根,这样就会导致农药残留超标,而花盆栽培就在于使用有机基质加上微生物菌剂,高温发酵腐熟“土壤”,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颠覆了传统农业对无机物的依赖。

日前,金太阳农业生态园依托智慧农业,成立了沧州渤海新区温室种植协会和沧州渤海新区虾养殖协会。生态园积极发挥现代农业的引领作用,建设农业创业、交流研发、销售推广、惠民利民平台,“全产业链、全服务链”覆盖的养殖、种植模式已开始进入国际行业的视野。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