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骑共享单车 莫“共享细菌”

2017-11-24 09:15: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记者 任利

如今,出了家门或下了公交车、地铁,想想离目的地还有段距离,不少人都会随手拿出手机对准路边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扫码骑走。不可否认,共享单车为我们的短距离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公共卫生隐患。对此,医生也建议使用完共享单车后,一定要洗手。

骑完共享单车双手发黑

不少市民的手机里都会有几个共享单车的App,轻松扫码便可以骑行。市民卢女士便经常骑共享单车上下班,算是共享单车的“铁粉”。不过,前几天骑共享单车的一个遭遇,让她对共享单车的好感大打折扣。她告诉记者,当天她从家里准备去上班,出了小区门正好看到停着一辆共享单车,便赶紧扫码解锁。骑到单位后,她锁好车子,准备从包里拿手机时发现自己的手脏兮兮的。“我刚从家里出来手怎么可能脏。”卢女士说,她这个时候才注意到自己骑的那辆共享单车车把上有多处污渍。

“骑车前,我从来没有注意到这个车把的卫生状况,从那天开始,我骑行前都会拿出纸巾擦擦车把。”卢女士说。

记者也在一些停放共享单车的区域查看发现,不少共享单车的确很脏,车把、车座上落着灰尘。记者还发现大部分使用者都是扫码后直接骑走,只有偶尔几个女士会拿出纸巾擦擦车把或车座子。记者询问一名骑行者,他称从未注意到共享单车的卫生问题,如果看到一辆车子太脏了,就会换一辆骑。“感觉拿出纸巾擦一擦啥的,这也显得太矫情了。”一名骑行者说。

车把最易滋生细菌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每辆共享单车日均使用次数大概为7到10次,在一些大城市最多能达到20次。由于不少共享单车都是你骑完了我再接着骑,这样就会造成手上的细菌被交叉传播。久而久之,共享单车也成了“共享细菌”。

石家庄市第二医院感控科科长李素华表示,使用者在骑自行车的时候,因为活动量的增加,手掌会出汗。此时,如果没有戴手套等防护物品,手上的细菌就会随着汗液附着在车扶手上,而扶手上的防滑纹路正是细菌容易滋生的理想场所。此外,共享单车基本都是露天停放,这也容易造成细菌的“诞生”。如果使用完共享单车不注意手部清洁,一旦受伤沾染了致病菌,接触伤口、眼、口鼻等区域或接触免疫力较差的老人、儿童、病人时,就有可能造成感染。

也许有人要说,共享单车多停放室外,室外的紫外线能起到杀菌作用。对此,专业人士指出其实真正能起到杀菌作用的只有UV-C波段的紫外线,而在日常光照的紫外线中UV-C微乎其微。

骑行结束后一定要洗手

李素华提醒,选择共享单车骑行时要选择一些比较干净的单车,每次骑车结束后,应在流动清水下充分冲洗双手,洗手时间保持在40秒到60秒之间。同时建议最好准备一包湿巾,骑行前擦一下车把、车座。如果有条件的话,还可以自备骑车手套。在骑车时戴合适的手套,既能有效减少车把的细菌遗留及污染,还能减少震动或在骑行中因撞击摔倒引发的意外损伤。不过戴的手套也要注意勤洗勤换,骑车结束后依然要洗手。对于常骑“共享单车”者,李素华还建议随身带一瓶速干手部消毒剂,这样可达到杀灭手部大部分细菌的效果。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