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多个小区用上污水源热泵供暖 总面积已达220万平方米

2017-11-25 07:2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11月22日上午,石家庄市东王丁科苑小区1号楼,居民张建刚和老伴从外面买菜回家,一进屋就脱掉了厚厚的羽绒服。“屋里温度22℃以上,真暖和啊!”

张建刚所在小区今年推行的是“污水供暖”,这是桥东污水源热泵供暖项目。污水源热泵供暖,就是通过设备在城市污水中提取热量转化成暖气,送到居民家中。其原理是,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污水通过主管网输送到小区热交换站热泵机组,然后通过部分电能驱动,利用介质将污水中的热量提取出来,这些热量将对小区供暖二次管网内的水进行加热,加热后的水再循环到居民家中。污水被提取热量后将通过原管网排走,污水管网和小区供暖二次管网没有直接接触,所以居民家一点味道也没有,也不用担心跑冒滴漏污染家居的问题。

桥东污水源热泵供暖项目是石家庄市首个污水源热泵供暖项目,张建刚所住的小区是该项目的第一批用户。项目以桥东污水处理厂为轴心,利用桥东污水处理厂每日处理60万吨污水的条件,可为5公里范围内的800万平方米建筑供暖。自2013年11月15日首次开始供暖,截至目前,已实现供暖面积220万平方米,涉及东王丁科苑、恒大名都、众美廊桥四季等10个居民小区,用户超过1万户。

记者在东王丁科苑小区热交换站看到,6组热泵机组正开足马力运转,监测显示,小区供暖二次网进水温度为39℃,回水温度为33℃。“污水源热泵供暖的特点是低温差,高流速,进出水温度差在6℃左右,就能保证小区达标供暖。”该热交换站负责人任坤阳介绍,东王丁科苑小区采用污水源热泵供暖已经五年,每年供暖效果都很好。

负责该项目的河北三友能源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集艳杰介绍,污水源热泵供暖还有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热源比较稳定,不存在末端用户温度低的问题,居民家中温度可以达到18℃,甚至更高。“由其供热的小区都有独立的闭合管网,小区可以根据天气情况,调整供热温度,提前或延时供暖。”

“污水源热泵供暖没有一次性能源的消耗,几乎为零排放。”集艳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项目全部投用后,每年可节省标准煤3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3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75万吨、减少排放烟尘0.55万吨。

石家庄市供热办主任刘文栋介绍,石家庄目前正在积极推广清洁能源取暖,污水源热泵供暖就是其中之一,除已经投用的桥东污水源热泵供暖项目外,桥西污水源热泵供暖项目也已经建成并即将投用。下一步,该市还将对全市所有污水处理厂进行污水源热泵供暖可行性研究,具备条件的将全部利用起来。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