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正定:“垃圾兑换站”兑出文明新风尚

2017-11-25 14:1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刘冰洋

您见过用饮料瓶、废旧报纸等生活垃圾兑换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具的站点吗?今年4月以来,正定许多地方出现了这样的“垃圾兑换站”,经常有居民提着大包小包的生活垃圾走进这些站点,用常见的生活垃圾兑换生活用品、学习用具等。

兑换受欢迎,景区垃圾明显减少

“我刚想把空饮料瓶扔进垃圾桶,旁边的工作人员就提醒我,这里的垃圾可以兑换游客常用物品。我觉得很新鲜,所以就过来试一试。”11月13日,在正定县荣国府景区,来自河南省郑州市的游客王沛森用3个喝完的饮料瓶在景区内的“垃圾兑换站”兑换了1枚荣国府纪念章,“我去过很多地方,但像这样的‘兑换站’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既能变废为宝,又维护了景区的环境卫生,还引导人们提高了环保意识,真是一举多得。”

“文明城市创建以来,正定一直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注重古城保护和城市建设,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正定县创城办副主任毛新国说,为引导群众养成文明的习惯,从源头上解决垃圾及其分类处理的问题,今年正定县在部分景区、公园、社区和学校内开设了促进垃圾回收利用的“垃圾兑换站”。截至目前,“垃圾兑换站”已有157家。

“荣国府景区内的‘垃圾兑换站’是4月20日正式成立的,站点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5时不间断为游客提供垃圾兑换服务。”荣国府景区管理处副主任杜立敏介绍,为方便广大游客了解“垃圾兑换站”,景区在入口处设置了“垃圾不落地正定更美丽”的牌匾,并在上面指出了“垃圾兑换站”的明确位置。

此外,景区工作人员还专门印制了包含可兑换垃圾明细、具体兑换数量及可兑换物品的宣传单向游客进行宣传分发,引导游客主动参与垃圾兑换。

走近“垃圾兑换站”,外墙上张贴的营业时间和垃圾兑换物品表引人注目。走进大门,三个蓝色和绿色的分类垃圾箱率先映入眼帘。

“收到游客‘存入’的垃圾,工作人员会对其分类,以便下一步回收利用。”景区工作人员李文娟介绍,“柜台里有面巾纸、开瓶器、纪念章、鼠标垫、饮料等一些游客常用的物品。这些都是可以用垃圾来兑换的物品,游客可以拿食品包装袋、饮料瓶、废电池等来兑换。6个塑料袋可以换一包面巾纸,3个饮料瓶可以换一个鼠标垫……开设至今,已经有1200余名游客参与了兑换。”

“‘垃圾兑换站’开设以来,景区内随手乱丢的垃圾明显减少了,这不仅为游客提供了优美的出游环境,同时也让更多游客养成了绿色低碳的出游习惯。”杜立敏说。

告别“随手扔”,正定将普及“垃圾兑换站”

在正定县子龙小学也有一家“垃圾兑换站”。与游客兑换的常用物品不同,在这里孩子们可以用垃圾兑换到自己需要的作业本、铅笔、彩笔、橡皮、彩泥、文具盒等各类学习用品。

“为了让学生们从小树立绿色、低碳的健康生活理念,提高学生对环境保护的认识,学校为每个班级配发了塑料箱,每周一为兑换日,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兑换。”子龙小学校长冯志斌介绍,孩子们可以把自己平时用完的作业本、废纸、饮料瓶积攒起来,等到兑换日集中拿到站点,统一称重后按斤进行兑换。“自从兑换活动开展以来,孩子们平时积攒垃圾的热情变高了,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也更强了,学校也变得更整洁了。”

“设立‘垃圾兑换站’是正定县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一项重要举措。今年3月份,政府出资率先在新城铺镇新城铺村、西平乐乡大寨村、新城铺小学‘两村一校’进行试点。运行一个月来取得了良好成效,街头白色垃圾明显减少,环境卫生状况明显好转。”正定县文明办主任任庆芬介绍,在农村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正定县开始在部分景区、公园、社区和学校内进行推广“垃圾兑换站”,有效地实现了垃圾回收。

“对于收集来的垃圾,由相关部门回收利用。”任庆芬表示,“站点内兑换收集的垃圾如可回收塑料袋、矿泉水瓶等由县物资回收公司统一回收,产生的资金回报将用于补贴‘银行’运行。而废旧电池由县综合执法局统一收集后交到废旧电池专门处理点进行处理,烟头等可燃物品则由县农工委统一收集后交垃圾焚烧发电厂焚烧。”

“设立‘垃圾兑换站’,使群众从源头上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从而最大限度地回收再利用,这是解决当前很多地方垃圾‘围城’、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的最佳出路。”任庆芬说,由于没用的垃圾可以兑换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使群众改变了以前那种“随手扔”的不文明行为,自觉将垃圾收集起来送到站点,环境因此变得更靓了,大家的环保意识也得到了提高。

“‘垃圾兑换站’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这一做法很值得推广。”任庆芬表示,按照计划,今年年底前,正定县所有学校、景区、农村都将建成“垃圾兑换站”,方便广大群众就近进行垃圾兑换。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