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黄骅】中学生、城管队员接力救助落水男孩

2017-11-25 14:5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位热心中学生在事发现场(张峰供图)

11月23日13时许,黄骅市学院路金宇豪庭北面的景观河边突然传来求救声,闻讯后,黄骅市第五中学的三位热心学生、城管队员和附近居民纷纷跑到河边……在众人的紧急施救下,一名落水男孩最终被救了起来。

听到呼救,中学生急伸援手

当天13时许,黄骅市第五中学一分部七年级5班的孔维庆和白桂澈两位同学骑自行车去上学。当他们行至黄骅市学院路金宇豪庭北面路段时,突然听到有个孩子在喊“救命啊”。

循声望去,景观河堤上一个不足十岁的小男孩正焦急地边喊边往河水里看。“肯定有人落水了!”孔维庆和白桂澈一想到这,赶紧停下自行车,快步跑到河堤上。这时他们看到,一个男孩正在水里挣扎,全身衣服都浸在冰冷的河水里,只有头还露在外面。

两个孩子不顾自身安危,赶紧合力使劲往上拉水中的男孩。落水的男孩本就不瘦,再加上衣服被水浸泡,重量陡增。孔维庆和白桂澈费了好大的劲儿,才把男孩拉出水面。此时,他俩也已累得气喘吁吁,再想把男孩拉到一米多高的河堤上已是比登天还难。

正在这时,同在五中读书的二分部七年级3班的学生秦硕也赶来了。得知有人落水,他也赶紧凑到跟前,看能不能帮上什么忙。看到满身湿透的落水男孩,秦硕想都没想,就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来给男孩披上。

看男孩冻得直发抖,他们这几个中学生又没有通讯工具,只好继续求助于路人。

城管队员接力救助

“有人掉水里啦,快来帮忙啊!”又是一阵求助声从景观河边传来。这次发出呼喊的是黄骅五中的这三名学生。此时已经是13时20分了,路上渐渐有了上班族的身影。

黄骅市城管局执法二队队员张峰当时正骑电动车去上班。走到这里,听到那几个孩子的求救声,他马上跑向护堤,跳下距离堤岸一米多深的河边。

看到刚被拉出水的男孩,他攒足了劲儿把孩子抱到护堤上。随后,他把自己车子上随时带着的两件便衣给孩子换上,还脱下自己脚上的鞋给孩子穿上。听到孩子含糊不清地像是在说“冷”时,已经只穿着袜子的张峰又毫不犹豫地脱下身上的棉制服穿在孩子身上,而此时的他,上身只剩件T恤了。

大冬天的,张峰知道自己不能用电动车带孩子去医院,就赶紧打电话向中队长高孝禹说明情况,一方面解释自己可能赶不上上班的时间,另一方面也向中队长求助。

城管局执法二队离事发地点很近,接到电话三四分钟后,高孝禹和队员杨玉军就开车赶到现场。看到那个冻得已经快要说不出话来的男孩,高孝禹和杨玉军又把自己的制服给孩子裹上。

把孩子抱到汽车上,高孝禹他们正准备送孩子去医院,这时从小区里赶来一位女士,说孩子在她那里吃“小餐桌”,她已经和孩子家长联系了,接下来的事由他们来办就行了。知道孩子有人照顾了,恰好他们又接到了任务,三个人才离开现场。

当张峰穿着袜子和T恤、骑着电动车赶到单位时,他做的好事想“盖”也盖不住了,同事们争着把自己的棉衣给他穿上。

一张照片拍下“小英雄”身影

张峰说,他赶到时,五中那几个孩子见有大人帮忙,心里踏实了许多,因为着急上学,就匆忙离开了。当时张峰还询问了他们的名字,但几个孩子谁也不说,只是说“搭把手的事儿,不算什么”。

孩子们说得简单,但张峰心里知道,是这几个孩子发挥了关键作用,不然等自己赶到时,落水的男孩还不知会怎么样呢。于是,他在孩子们骑上自行车离开的时候,匆匆拍了几张照片。

张峰和队友在景观河边救儿童的消息不胫而走,很快在城里传开。当天下午将近16时的时候,被救男孩的母亲联系上了中队长高孝禹,表明孩子已无大碍,并一再表示感谢,将城管队员那饱含爱心的制服、上衣以及鞋子一一归还。张峰他们这才知道,落水的男孩是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和他在一起的那个小男孩才上一年级。

记者联系上张峰时,他一直强调是五中那几个孩子做了好事,并把自己拍的照片提供给了记者。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黄骅五中校长韩金峰,请他让老师们帮忙认一下照片中的孩子,学校这才知道几个孩子中午做了好事。可直到记者联系他们了解事情经过时,孔维庆、白桂澈和秦硕三个孩子还是很腼腆地说:“谁遇上了都得那么做,真的没什么!”

精神可嘉,但应注意安全

在这天气日益寒冷的冬季,三位黄骅中学生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读来令人倍感温暖,无论是几个可爱的孩子还是善良的城管队员,都值得我们致以敬意。然而,在表达敬意的同时,我们也希望这些可爱的孩子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更加注意自身安全。也希望其他未成年人在遇到类似事件时,应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基础上施以援手。如有条件,最好求助于周边的成年人。(通讯员褚金国、李从九 记者 李家伟)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