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正定:创城为民 做足“绣花功”

2017-11-25 15:42: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关民俗村的精彩节目表演。

全国文明县城创建过程中,正定县坚持“创城为民、创城惠民”,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在精致精细上下功夫,小到一把木椅、一株花木、一张门票,都体现着“古城古韵、自在正定”的气质和韵味。

让群众享受创城“红利”

登上正定县南城门,驻足远望,南关民俗文化村里游客络绎不绝。“这里夜景更漂亮,灯光变换,给人一种如诗如画、如梦如幻的感觉。”人群中,正定人韩露霞给同行的好友介绍着正定这座旅游城市的独特魅力。

在创城过程中,面对百姓反映绿地少、休闲没去处的问题,该县拆除各种违章建筑和超期临建,利用清理出来的场地建设公园、广场、绿地等,改善城区环境,提升城市整体风貌。对存在了16年的梅山路马路市场进行了清除;对12条主干道路进行改造提升;对609条小街小巷硬化、亮化、美化;新建幼儿园、学校6所,缓解了入园难问题;打开院门,方便市民和游客免费停车,免费开放卫生间、开水间,新建16座停车场,县城全部免费停车位达到22277个,方便了居民和游客……

该县还积极对223个居民小区进行公共设施、“四防”等完善建设,老旧小区全面换新颜,百姓家门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建立城市网格化管理体系

正定县在打好创城攻坚战工作中,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将《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的所有测评内容细化分解,明确分包领导、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做到创建任务、责任、人员、进度、质量“五落实”,确保创城高速高效推进。

“我们还建立了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使县城内的每个创建点位都有1个明确的责任单位、1个包保单位、1至2名责任人。”该县文明办主任任庆芬说。据了解,创建以来,该县发现问题11110个,解决问题11029个,占99.27%。

同时,全县各部门各单位还组织开展社区入户、街头随访,开展“小手拉大手”“创建文明城、党员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交通、文明环境、文明旅游等十大文明活动,让文明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传承古城文明喜迎八方客

古城正定,秀外慧中。正定县提出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与古城保护、城市建设、承办省会首届旅发大会等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

正定县组织开展了道德讲堂、“最美正定人”、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加强诚信经营、强化优质服务,打造了5条诚信商业街;在农村建立红白理事会,开展移风易俗教育。有了文明新风的引领,全县上下人心向善、人心向美,纷纷汇聚到创建文明城市的大潮之中。

在古城保护方面,该县按照国家5A、4A级标准提升隆兴寺、荣国府、广惠寺、县文庙、阳和楼、南城门片区等景区。目前,25项工程已完工19项,6项正在实施。

创城成功让百姓幸福感提升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正定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正定县通过创城活动,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得到了有效提升,环境、秩序、服务等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的一些顽疾得以有效解决,投资、建设环境随之得到改善,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今年“十一”长假,该县景点、景区游客爆满,全县域接待游客99.68万人次,同比增长892%;门票收入369.77万元,同比增长79.1%,旅游收入23585.11万元,同比增长242%;其中古城内接待游客94.03万人次,同比增长842.07%,门票收入302.31万元,同比增长65.7%,旅游收入17002.32万元,同比增长217%,成为正定县创城利民为民惠民的鲜活注解。

如今,漫步正定,每到一处,你都能感觉到一缕缕文明和谐之风。(记者任利)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