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让文明的脚步永不停歇

2017-11-25 15:45: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4日,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公布,唐山市通过复检,再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实现“三连冠”。一时间,这个消息如春风般吹遍唐山。

回想唐山抗震救灾和新唐山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称赞唐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并希望这座英雄的城市再创辉煌。如今,唐山不负总书记嘱托,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留住雷锋的城市”走来

唐山,是中国志愿服务的发源地之一——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一场大地震过后,一大批志愿者通过扶孤助残行动,走上了终身从事志愿服务之路。

唐山,是一座“留住雷锋的城市”——从1990年起,坚持20余年的“月评学雷锋十佳事迹”活动,让数以十万计的“当代雷锋”遍布城乡。

唐山,是一座感恩的城市——以“帮一点”、13位抗冰雪农民义士为代表的普通人,深怀对党、对解放军、对全国各族人民的感恩之情,倾力支援汶川、玉树抗震救灾,谱写出一曲曲感恩大爱的慷慨壮歌……

基于这样的文明积淀,唐山经过一步步地努力成为我省首个及当时我省唯一一个全国文明城市。

“要保持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我们既充满信心,同时也备感压力。”唐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泽明说,“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唐山要想持续保持荣誉,必须拿出新举措,制定新标准,美出新高度。”

在整个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唐山牢牢树立“四个并重”,即:坚持创建与发展并重,通过以文明创建服务发展升级、以转型发展带动文明创建,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谋划实施了大剧院、图书馆、南湖会展中心、体育公园等一批提升城市品位、推进绿色发展的重点项目;推广数字化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坚持共建与共享并重,每年投入500余亿元,下大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坚持内修与外练并重,以“提质提效,优质服务”创建竞赛,“讲文明、守秩序、树新风,唐山市文明城市添光彩”等创建活动,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展现了唐山诚信、开放、包容的城市新形象。

“创建文明城市,只有中继站,没有终点站。”李泽明这样激励自己。

让文明在英雄的城市永驻

文明城的创建不会一蹴而就,更不能“今天来,明天走”,而是需要制定长效机制,常创常新,让文明的脚步永不停歇。

近年来,唐山市逐步建立起一整套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和要求相匹配的体制机制。

今年,唐山市制定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重点任务“四个干”运行图》,遵循“突出重点、量化目标、落实责任”的原则,以市委常委、副市长为责任主体,各职能部门为具体责任单位,形成了层层有任务、层层有压力、层层有责任的工作格局。同时,进一步细化国家级文明城市创建责任,组织各县(市、区)和市直各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对标,让创建活动实现常态化。

随着唐山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一系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火热开展。文明社区创建工作、全国及省级文明家庭推荐评选、全面推进公益广告宣传、“文明旅游——你我都是风景”系列教育引导行动、“不剩饭菜文明消费”——文明餐桌行动、“大爱唐山·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等,贴近百姓、贴近日常生活,弘扬了唐山的文明城市形象,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11月16日,唐山市志愿者协会发布一则招募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唐山市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社会公益志愿服务之家家庭成员。而这种广泛汇聚社会“众力量”,让群众在创建中当主角的做法,真正把创建工作变成凝聚民心、集中民智、发挥民力、改善民生的好工程,是唐山市保持文明城市荣誉的制胜法宝。

今年初,唐山市在全市开展了“走访千楼万家,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发动文明单位与社区结对共建,入户宣传,征询民意;坚持问题导向,发起了“全民找差距,创建惠民生”活动,发动群众找缺点、挑毛病,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就征集市民各类意见建议近万条。

从3月份开始,唐山市全面开展了以改善提升市容环境、社区环境、交通环境、市场环境、“五小行业”环境为重点的系列“百日攻坚行动”,对全市主次干道、城乡接合部卫生环境、户外牌匾、占道经营、露天烧烤等重点部位加大治理力度。

尝到创城甜头的群众,用自觉自律的文明行为反哺着这座城市。截至目前,唐山市已有80余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在全省名列前茅。

从“留住雷锋的城市”到“留住文明的城市”,唐山,这座从地震中挺立的英雄城市,正在诉说着她的伟大情怀。(记者刘超)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