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廊坊:创城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2017-11-25 15:47: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秀美廊坊。

11月23日,记者走在廊坊的街头,道路整洁、云白天蓝。近年来,廊坊市紧紧围绕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总目标,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城市变得更美丽,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风尚:本分之心是城市最美花朵

文明城市另一个主要特征——善行美德也在廊坊枝繁叶茂。近年来,廊坊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廊坊好市民、最美廊坊人、廊坊楷模等推荐评选活动,以典型引领、助推文明风尚,累计4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0人当选河北省道德模范,10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今年1月4日晚,由廊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选的第二届“最美廊坊人”颁奖,本报曾重点报道的“照顾偏瘫母亲,独自撑起病困三口之家”的永清县10岁男童刘浩获此殊荣:小刘浩努力想让妈妈好起来,洗衣做饭、端屎端尿。3月17日,廊坊市第一期“廊坊好市民”表彰命名活动举行,本报曾重点报道的送还乘客18万元救命款的“好的哥”闫长河当选。记者采访闫师傅时,他连声说自己送还救命款的行为是做人的本分,不值得宣传、报道。其实,这一颗颗纯美的本分之心,正是这个城市最文明的花朵。

近年来,廊坊全市共建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7个,1120个县级以上文明单位建立道德讲堂,每年开展活动近万次。在市区6条主干道公交站亭公益广告占比达100%,其余道路占比50%,在城市出入口、主要交通路口、主次干道、车站、广场、公园、商场等人流密集地区,设立了1500幅构思巧妙、富有韵味的造型公益广告,打造了城市“公益文化长廊”。

颜值:擦干净城市的“脸”

文明城市首先是城市的面貌要有所改善。廊坊市大力推进“两改一清一拆”、城市广告整治、环境卫生管理、污染综合防治、城市园林绿化等五大战役。全市累计完成清理垃圾286万立方米,拆除违章建筑2.81万处,市区拆除违规广告牌匾620块,城区核心区主次干道和辅路的单位面积尘负荷量控制在每平方米5克和10克以下。

同时,廊坊推进生态景观廊道建设、瑞丰公园建设、自然公园西扩续建等14项重点工程,增植补植花灌木12.9万株、绿篱6.5万株;市区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增植补植各类乔木2.6万株。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6.6%,人均公共绿地13.2平方米。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市区125平方公里面积共划分责任网格88个,设立监督员200名,实行定网格、定责任、定监督内容。在全省率先实施市、县两级数字城管,被列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

民生:多措并举提高百姓幸福指数

城市是由市民组成的,吃穿住行是百姓幸福指数的主要构成,也是现代文明的根基。近年来,廊坊市财政民生支出累计达到1284.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在推进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工程方面,高标准完成9项绿化工程,整修便道5.6万平方米,改造、增加公厕75座;清除城区背街里巷、死角死面各类垃圾、杂物3万吨,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廊坊大力开展民生保障工程。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7.5万套,改善老旧小区80个,7万多市民受益。目前,廊坊市城镇、农村低保标准全省最高,五保集中供养率保持全省领先,率先实施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市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93%。

目前,廊坊城镇累计新增就业岗位23.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保持全省最低;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4633元和14286元,居全省第1位和第2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全面完成;城乡低保标准分别居全省第2位和第1位;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5.2万套,改善老旧小区108个;在全省率先实施重特大疾病救助制度,累计支出救助基金1.13亿元,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等不出社区,极大方便了市民生活,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前行:幸福文明之路没有终点

今年3月份以来,廊坊全市上下广泛开展“星期六文明行动”志愿服务活动。90家中省市直机关、45家企事业单位与市区90个社区结成对子,每周六深入社区开展清扫卫生、免费体检、义务理发、法律咨询、文艺演出、走访慰问等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星期六文明行动”已开展37期,成为廊坊志愿服务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

创建工程开始以来,廊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指挥长,市委、市政府每一名领导分别担任创建工作部部长,对所分管部门创建工作总体协调、督促落实,形成党政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星期五调度机制,市委、市政府领导每周五下午召开创城工作调度会,针对创建工作薄弱环节和难点问题,以视频+文字形式,逐一通报“晾晒”,提出整改对策。

廊坊位于京津之间,既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核心区、桥头堡,也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首选之地,重任在肩,厉兵秣马,城市发展与文明建设没有止境。(记者庞永力)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