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网格监管护卫蓝天——在沧州市

2017-11-26 06:0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网格监管护卫蓝天

——在沧州市

“今天又是个好天儿!看平台上大片密集的绿色区域就知道了!”11月23日,一走进沧州市政府大气污染热点网格工作推进办公室,工作人员杨萃就带记者来到“沧州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前,“你看,平台上126个网格点绝大部分是绿色,少数是黄色。绿色表示空气质量等级为优,黄色表示空气质量等级为良……”

为进一步提升大气环境监管的科学性和大气污染治理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沧州市探索开展了热点网格监管工作,通过卫星遥感技术手段,按照3公里×3公里的大小进行划分,综合筛选出2016年PM2.5浓度最高、污染排放最重的126个热点网格,作为重点监管对象,集中力量排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全面总结和系统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以热点网格监管工作为抓手,我们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沧州市政府大气污染热点网格工作推进办公室主任张伟说。

目前,沧州市19个县、市、区(含开发区)共确定了126个热点网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设立了总网格长19名、网格长146名,招聘专职网格监督员301名,建立起监管体系。

在沧州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上,126个热点网格情况一目了然。126个网格内,分布着368个PM2.5监测小站点,专门用来采集PM2.5数据,每小时更新一次,并实时上传到市级网格监管平台。当某一监测点位PM2.5数据异常或明显高于周边监测点位时,监管平台会启动实时报警,报警指令同时传达到网格监督员的手机APP上。网格监督员接到报警信息后,会立即赶到报警点位进行巡查,对于一般大气污染问题立即进行处理,对无法第一时间解决的问题进行拍照取证,上报网格长处理,目前已有效处理实时报警信息4902次。当某一热点网格PM2.5浓度明显高于周边时,则记为一个超排小时,7日内超排小时数超过20个小时则启动累积高值报警。当地环境执法部门接到报警信息后,立即在推荐时段进行检查,开展调查处理,并将处理情况反馈至监管平台。目前已有效处置累积高值报警信息1193次。

前不久,位于河间市的T95383热点网格监督员手机APP接到实时报警信息后,立刻前往报警点位排查,发现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喷漆工序未在密闭空间内进行。网格监督员对此及时进行了制止并立即将此情况进行上报。执法人员随即赶到现场,责令该企业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立案处罚5万元。

张伟表示,通过划定热点网格,将80%的污染物排放量锁定在10%的区域内,有效解决了基层环境监管人员数量少、监管区域面积大的突出矛盾,避免了监管的盲目性。(记者戴绍志)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