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北京“四步走”推进永定河治理与生态修复

2017-11-26 17:10:38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孔祥鑫、王美莹)记者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北京市计划分四步进行永定河治理与生态修复,到2025年重现永定河秀美宜人生态廊道,初步形成“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国家林业局2016年底印发了《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总体方案》。今年4月1日,国家三部委在北京市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组织召开了总体方案实施动员会;5月,北京市印发了《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北京市将保障永定河生态用水;新增滨河森林18万亩,新建滨河公园5.5万亩,大幅改善沿线人居环境;新增湿地水面8万亩,提升永定河水环境品质;综合治理河道170公里,系统完善永定河功能。

根据计划,2017年,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全面启动实施。骨干水源保障工程全面启动,官厅水库生态节点骨干工程实现开工,北京新机场生态节点重大工程力争实现开工,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顺利启动。

2019年,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初具规模。恢复和增加永定河干流生态用水,官厅水库周边骨干工程基本建成,为世园会成功举办创造良好条件,北京新机场周边森林湿地工程基本建成,为北京新机场通航夯实生态基础。

2022年,永定河绿色生态廊道基本建成。永定河水源保障工程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基本保障干流生态用水;官厅水库、新首钢生态节点全面建成。

2025年,重现永定河秀美宜人生态廊道。永定河流域生态用水得到有效保障,生态水源配置格局进一步优化完善;永定河山区段形成“百里画廊”,平原段实现湿地水面不断线,初步形成“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

永定河流经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5个省市区,全长759公里。其中北京段长170公里,自官厅水库流入北京,依次流经延庆、门头沟、石景山、丰台、房山、大兴6个区。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