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工业设计·他山之石】先导行业是这样培育的

2017-11-27 06:57: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聚焦工业设计·他山之石(上)

先导行业是如何培育的

这是5月23日在青岛工业设计周推介会上拍摄的青岛欧森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展出的一款SU-H2M(工业级)无人机。 本届工业设计周共分5个板块13项活动,包括2017“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设计创新山东行”专项行动青岛对接会、青岛工业设计成果展、国内工业设计获奖作品邀请展等。(资料片) 新华社发

阅读提示

工业设计被誉为制造业发展的先导行业,也是制造业竞争的源泉和核心动力之一。我国制造业转型较快的地区,背后多有工业设计的功劳。

对当前中国工业设计行业的发展,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刘宁有这样的定位:最近五年来,工业设计作为创新驱动的战略要素之一,取得了非常大的发展。

可以说,目前中国的工业设计正处于从全球规模领先向水平领先突破的临界点上。而中国工业设计在30多年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广深、上海、北京、苏杭及山东等五大中心。

扶持工业设计企业,千方百计扩大工业设计供给;支持成果转化,激发市场对工业设计的需求;培育人才、建立服务平台,强化对工业设计的多元支撑,成为上述各地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共同经验。

1 发力供给侧

“现代工业设计在中国成为一种职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轻工业产品高速发展时期。”北京市工业设计促进中心副秘书长王笑天告诉记者,工业设计与工业发展特别是制造业发展程度有紧密的联系。

在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中国逐渐形成了广州和深圳、上海、苏杭地区、北京、山东等五个工业设计中心。从这五个工业设计中心的发展经验来看,千方百计扩大工业设计供给,无疑是最重要的一条。

发力供给侧,首先要扶植和引进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

作为制造业起步最早的地区,广东最早意识到工业设计是“微笑曲线”的高端部分,是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增加产品附加值的利器,在扶植发展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引进国内外工业设计机构等方面的支持也较早、力度也很大,并持续至今。

在东莞,今年3月29日,当地印发了《关于实施东莞工业设计应用壮大工程的工作方案》,提出将以家具、玩具、消费类电子为重点行业,扶持一批设计、应用重点企业,实现“东莞制造”向“东莞创造”的转变。其中,应用企业、设计机构都有望分别获得最高50万元和100万元的专项资金补贴。

除了扶植工业设计企业和引进外来工业设计机构,建立相对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促进工业设计企业聚集发展,是几个工业设计发达地区一致的选择。

广东顺德拥有中国小家电之都的美誉。十年前,这里的工业产值就已经超过1000亿元。但随着制造业快速发展,企业也逐渐遇到缺乏设计、缺乏原创产品、竞争力下降等瓶颈。

为此,一些企业开始设立工业设计部门或专门成立工业设计中心。之后,顺德工业设计园应运而生。2009年1月17日开园以来,来自北京、深圳、成都、香港、广州和意大利、德国、日本、韩国的一百多家工业设计公司入驻,入园设计师超过一千人。

2010年9月7日,广东工业设计城在顺德北滘正式揭牌,成为国内规划最大的工业设计产业基地。从顺德工业设计园到广东工业设计城,顺德的工业设计产业实现了由园到城的跨越。

在上海,原上汽集团下属的老厂房被打造成上海国际工业设计中心,这是目前上海唯一一个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创意园区,也是目前国内首家以工业设计为主题的大型特色产业园区。

促进工业设计产业聚集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政策支持。

早在2011年,江苏省经信委等9部门就出台鼓励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意见包含了许多优惠政策,如工业企业的自主设计投入和工业设计企业发展将获得税收优惠等。

这些扶持措施,让江苏工业设计产业迅猛发展。2015年,江苏省实现工业设计增加值562.4亿元,同比增长17.4%。而今年,仅苏州一市,工业设计新产品实现营收占比为65%,利润占比达76%。

2 激活需求端

有了大批工业设计企业和园区,如何让企业主动接受工业设计,让工业设计成果有效转化?激发市场对工业设计的需求,成为重要一环。

不久前,《2017年深圳市工业设计创新攻关成果转化应用资助计划申请指南》发布。指南规定,在深圳实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或优势传统产业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核心技术和工艺流程设计,在符合申报条件的情况下,通过自愿申报、专家评审、现场考察、中介审计、社会公示、政府决策等环节,即可获得项目实际支出费用50%的资助,单个项目不超过300万元。

为激发市场对工业设计的更大需求,广东省政府鼓励和引导企业应用工业设计,优化产品外观、结构、功能,开发原创型新产品;鼓励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鼓励制造企业将可外包的设计业务发包给工业设计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和品牌建设。

同时,广东借交易博览会的平台,向制造业推介工业设计企业,搭建双方联系的桥梁。在2014年召开的第115届广交会上,广东举办了“设计提升贸易”系列活动,专门建立了国际设计资源与中国外贸制造的互利合作的平台,推动众多设计企业在广交会上集体亮相,以促进设计机构和制造业企业的友好合作,引导和鼓励企业重视设计研发和自主创新。

在一些地方,企业积极应用工业设计,还可以获得来自政府的奖励。

近日,深圳零度智能飞行器有限公司的一款产品,获得2016红点产品设计奖,深圳市经信委对企业给予5万元的奖励。据悉,深圳支持企业参加设计创新比赛,对获得iF国际设计金奖、红点之星等工业设计领域内重要奖项的企业,都会给予一定数额的奖励。

11月24日,山东潍坊市第二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进行公示,潍柴动力的一款柴油机、歌尔股份的一款智能投影机器人等10件作品获得一等奖。

记者发现,目前各地自主设立的工业设计类奖项越来越多,山东、安徽等地类似的政府奖、专项奖每年都会有几次评选。

“这其实是政府激活市场需求端的一个措施。通过组织各种评奖活动,客观上引发了企业和全社会对工业设计的关注,从而扩大了工业设计的影响力。”王笑天表示。

成立于1995年的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也一直在通过组织中国设计红星奖年度评选、举办北京国际设计周等形式,以设计提升产业发展和促进设计产业自身发展为己任,积极推介北京设计、中国设计到全世界,同时也引进各项国际资源到北京、到中国,实现国际设计交流的目标。

“通过鼓励参与工业设计各类奖项,一方面可以给予企业实实在在的支持,激发企业应用工业设计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工业设计本身的不断创新和发展。”王笑天说。

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带来的利润增长,也成为工业设计本身最好的广告。

在五金制造业比较发达的浙江永康,企业近40%新产品由工业设计成果转化而来,60%以上的利润由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产生;30%以上的专利由工业设计成果而取得。仅2015年一年,就有20多家生产企业争相向工业设计公司购买榨汁杯专利,形成10多亿元的产值。

3 培育支撑点

广东工业设计城运营负责人韩风琴向媒体透露,经过五年来的快速发展,广东工业设计城已经成为创新高地,今天的广东工业设计城已有8120名设计师。

人才,是工业设计行业发展的前提。

从深圳到北京,从山东到苏杭,工业设计发展较为充分的地方,都在持续加强专业人才培养,支持院校与企业联合建设工业设计产业实训基地和订单式人才培训基地,探索建立工业设计人才评价、培养、激励、流动机制。

广东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位于广东工业设计城内,是一个以科技与设计融合为诉求,以科学研究、产业孵化和研究生联合培养“三位一体”为宗旨的协同创新平台。目前,该研究院硕士博士科教人员约104人,从2014年起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1200人。

为引进人才,顺德还出台了“全面营造人才荟集环境”系列人才政策,在人才确认、薪酬补贴、安居、子女入学等方面力度空前。

与高校等机构合作,共建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和实验室,也是对工业设计多元支撑的方式之一。

为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今年,江苏进一步拓展合作共建工作,在省区共建基础上,打造省企共建产业平台和省校共建研究中心。江苏省经信委与徐工集团、波司登集团、无锡外观专利中心、南京林业大学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共建江苏省工程机械设计、服装设计、外观设计专利服务平台和江苏省家居产业工业设计协同创新中心,打造工业设计融合发展平台体系。

在加强服务支撑力量方面,山东选择支持工业设计资源数据库建设和云服务的提供。

为了让工业设计从龙头企业扩展到整个工业领域,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基础上,山东分四批认证了189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出资2500万元建设了山东“工业云”和“橙色云”2个工业设计网络服务平台,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免费设计资源。(记者袁伟华)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