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当白洋淀遇见《天鹅湖》!雄安新区这些孩子们不一般

2017-11-28 01:19:34 来源:雄安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离白洋淀西堤码头不到5公里的一所镇小学里,12岁的女孩马辰茜正和小伙伴们一起练舞。《天鹅湖》舞曲的音乐声中,孩子们以一个优雅的屈膝礼结束了今天的训练。让乡村小学的孩子们穿起舞蹈鞋,在麦田旁跳起《天鹅湖》,背后是一场已经坚持了5年多的乡村艺术教育实践。

12岁的马辰茜(右一),芭蕾舞已经成为她生活中的最爱。

当白洋淀遇见《天鹅湖》

上6年级的马辰茜来自河北雄安端村小学,练了5年芭蕾舞的她已经是家乡方圆几公里内有名的“小明星”,去年被导演选中参加了广告片的拍摄,还成为了一部微电影中的女一号。

小辰茜从小羡慕电视里跳舞的漂亮姐姐们,但家在农村,学舞蹈需要上县城报班,“路太远,接送不方便,家里人想着算了,咱们农村人以前也没听说谁家孩子学艺术。”小辰茜妈妈对记者说,“直到关老师来了我们村。”

小辰茜和妈妈口中的关老师——就是著名舞蹈教育家、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的关於。2013年,关於在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的组织下,第一次来到了端村。

“那时候新学校刚建起来不久,这里就像一张新的画布,同行的老师们都热情高涨,希望能以此为试点推动一场中国乡村艺术教育的实验。”关於回忆起第一次来这里的情形,仿佛还在昨天。

北京到端村学校的公路有166公里,从那时候起,跟很多老师一样,关於夫妇往返了4年多。每个周日,他们都会去免费教孩子们跳芭蕾舞。

如今,端村小学出来的孩子们,已经成为附近很多中学老师口中的“好学苗”。时间长了,不少父母带着孩子慕名而来。

来自北京舞蹈家协会的芭蕾舞老师张萍正在安新县端村学校教授孩子们芭蕾舞课程。

乡村也需要艺术教育

“开始时最大的困难不是能不能坚持下来,也不是场地和硬件条件,居然是招不上来学生。”关於说,“我给大家讲艺术教育的意义和作用,村民们都不理解,觉得学了考大学也用不上,没什么用。”关於说,“我就挨个班做工作,跟家长们沟通,讲学舞蹈对孩子们有什么样的好处。”

关於说的,正是端村小学艺术教育最初遇到的问题的一个缩影。“等孩子们真的开始上各类艺术课程一段时间后,连家长们也发现了孩子们的变化。”北京荷风艺术基金会创始人李风说,过去乡村经济发展水平低,普遍不重视艺术教育,现在随着经济水平和物质水平的提升,孩子们在审美认知和创造力上的不足也凸显出来。

“对孩子们来说,我们教的不只是舞蹈。天气好的时候,我们带着孩子们在田野上、菜地里跳舞,通过开放的、与自然融为一体的环境,带领孩子们把封闭的、羞涩的心灵敞开。”关於认为,艺术最大的功能是美和爱,比如舞蹈结束时对观众行标准的屈膝礼,艺术中众生平等,行礼时孩子们的背是挺直的,之后再与老师、家长拥抱一下,这都是一种文化。

“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不管男孩女孩,谈吐气质都更好了,学画画以后想象力也变强了。”以小辰茜妈妈为代表的很多家长,现在都十分认可荷风进行的各类艺术教育。

荷风艺术基金会是一家以艺术教育、普及和推广为目标的慈善基金会。2013年开始,荷风艺术基金会联合了一批艺术家及艺术教育工作者,在河北雄安端村建立首个艺术实验学校端村小学,通过公益艺术支教的方式试点乡村艺术教育。

李风介绍说,荷风在端村进行的是全科艺术教育实验,包括美术、戏剧、管弦乐、合唱、芭蕾、体育舞蹈等等。四年间,已经有几百名孩子接受过各类的艺术教育。孩子们走出端村,登上国家大剧院等舞台,甚至和中国爱乐乐团同台表演。

孩子们的改变像一颗石子投入湖水,引起的涟漪影响了整个乡村。如今,在村里,人们相互之间串门已经不限于谈论吃吃喝喝、红白喜事,也谈论艺术。在孩子们的带动下,村民们听过《胡桃夹子》、知道管线乐队的基本配置,没事还会带孩子们去田野里写生。

如今,李风深感做的事情有价值有意义。如今,他有了更高的目标,希望能寻找到可推广、可复制、更高效的乡村艺术教育普及方式。

芭蕾舞给孩子们插上了艺术的翅膀。

乡村教育插上“互联网+”翅膀

11月23日,关於在保定站下了高铁,又换汽车赶往雄安端村学校。他要给学生们上每周一次的芭蕾舞课。

四川美术学院教师牟艾莉早早站在电脑前,调试好了视频设备。当天下午,她要给千里之外的端村学校学生们以直播的方式上美术课。

这一天,端村学校迎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腾讯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9月起,荷风联合腾讯,开始探索通过艺术+互联网的教育方式,推动乡村艺术教育发展。

当天下午,腾讯正式启动“艺术行动”,联合北京荷风艺术基金发起青少年艺术启发平台,聚合中国顶尖艺术院校、艺术团体和机构及艺术家的力量,结合自身业务与平台优势,用互联网科技推动青少年艺术教育普及。其中腾讯基金会将捐赠2000万元用于乡村青少年艺术启发及教育,腾讯课堂等将为平台提供无偿支持。

李风表示,在腾讯的支持下,荷风将更好地调动众多艺术院校的师资力量,面对雄安新区中小学,开展全面的艺术教育推广行动,其中将有相当一部分学校的艺术教育,将通过网络平台来实现。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表示,这个平台目的是联合公益组织,中国顶尖艺术院校、艺术团体和机构,聚合艺术家的力量,利用腾讯的技术和连接优势,探索青少年艺术教育的新模式。“用互联网能提供的技术手段,让艺术能够飞入寻常百姓家。”

未来,互联网+艺术教育的新模式将惠及越来越多的乡村孩子,让他们突破时空等客观因素的制约,享受艺术教育,让艺术光芒照亮温暖人生。

为雄安新区加油点zan!

点击进入雄安频道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