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用上“炕暖”心里暖

2017-11-28 06:3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十九大精神在基层】用上“炕暖”心里暖

——在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

11月27日上午10时,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大枣林村里,来自廊坊市建新水暖有限公司的施工队伍正在村民李永侠家中改“炕暖”。只见正房西屋宽1米8的炕上,蓝色的保温板已经铺好,施工人员正将水暖管盘进保温板的卡槽中。“我有心脏病,烧劈柴怕烟气,已经好几年没敢烧炕了。这下儿好了,不仅暖气片接上了天然气,炕也通上了气!真是既干净又暖和!”70岁的李永侠告诉记者。

所谓“炕暖”,是在原有火炕的基础上,拆掉炕面上的砖,盘上地暖管网。取暖时,用燃气壁挂炉将水加热,热水经保温管道在炕中的管网里循环,热量就传递到炕上的被褥。这种新型取暖方式,目前正在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大力推广。

廊坊市环保局党组副书记、市大气办副主任李春元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解决大气污染问题,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改善民生的重要目标。”他认为,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既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同时又要从实际出发,照顾百姓的生活需要。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中,广阳区北旺乡共实施农村“煤改气”工程6727户,目前已全部完工。

“北旺乡地处廊坊市城乡接合部。过去在冬天,村民除了用煤烧土暖气以外,还多用劈柴和秸秆烧炕取暖,家家户户冒出黑烟,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北旺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辛鹿介绍,为改善大气环境,同时保留百姓多年烧炕取暖的习惯,他们与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共同协商设计,今冬起在全乡范围内启动“改炕”工程,由政府筹资,在每户清煤、清劈柴、封灶台、封烟囱的基础上,免费为其进行“炕暖”改造。截至目前,全乡已为862户居民装上了“炕暖”。

在北旺乡小枣林村陈辉标家里,“炕暖”已经装上并使用了20多天。“比过去烧‘火炕’方便多了,温度还可以调节,最高水温可以调到60多度。”指着外屋连通“炕暖”的燃气炉,陈辉标告诉记者,他们马上要把老人接来家中过冬了。“老人上了年纪,腿脚不好,有了‘炕暖’,睡着既舒服,又不污染环境,一举两得!”陈辉标高兴地说。(记者解丽达、孟宪峰)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