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保定扭住环保重点工作不放松

2017-11-28 09:44: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力推进集中供热设施建设、扬尘污染管控、机动车污染治理、劣质散煤管控、工业污染源治理、水污染整治——保定扭住环保重点工作不放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遥)11月16日,广东长青集团满城热电联产项目首期工程落成仪式在满城区举行。作为满城区碧水蓝天重要工程之一,该项目属于集中供热、热电联产、综合利用的优势环保项目,能有效实现污染物超低排放,使满城区纸制品加工区成为全面实施集中供热的产业集群。

这一项目只是保定市自觉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提升生态文明水平的一个缩影。近几个月来,针对省委、省政府第十一环保督察组反馈的意见,保定市从源头上完善防范措施,进一步健全环保长效机制,以问题整改倒逼转型升级,以环境保护强化生态支撑,纵深推进环保各项重点工作,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大力推进集中供热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主城区深能西北郊热电厂建设,加快市政供热管网、调峰供热点改造建设,确保本年度主城区集中供热及清洁能源供热率达到100%,县级城镇集中供热率达到80%以上。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全面完成燃煤锅炉淘汰任务,保留的规模以上燃煤锅炉达到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在主城区、环主城区、北部“禁煤区”集中力量,逐村、逐户、逐门店排查清理存量煤炭。

大力推进扬尘污染管控。强化工地抑尘措施,建筑施工工地落实“6个100%”治理措施,拆迁工地实行湿法作业,要求建筑施工扬尘管控达标率达到95%,并安排人员驻场监督。加强渣土运输车辆管控,要求渣土运输车辆必须全封闭,按照规定时限和路线行驶,严格运输过程监管,强化夜间执法,对违规企业顶格处理。落实道路硬化措施,市区二环内裸土部位进行硬化绿化,二环外、三环内道路全部硬化。

大力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加强高污染车辆禁限行管控,杜绝黄牌大型车、农用车、国一国二标准机动车等高污染车辆在三环(含)内行驶。要提升报废车拆解工艺,规范废蓄电池、废机油处置方式,依法申领排污许可证,逾期未完成整改、未办理排污许可证的一律停业。加强油品管控,取缔手续不健全的非法加油站,要求合法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利用率达到100%,完善油品质量监管机制,实现加油站、储油库油品质量定期检验。

大力推进劣质散煤管控。依托国省道交通治超站,对外省入保煤炭实施质量检查。依法查处散煤无照经营行为,北部禁煤区和中心城区一律取消散煤销售网点,全面禁止散煤销售。禁煤区以外规范散煤销售场所,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要求落实散煤质量控制措施。

大力推进工业污染源治理。对已有重污染项目实施限期退城进园,对经济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内影响城市环境较大的企业,制定关停改造或转型发展方案。城市主城区及周边10公里范围内火电、化工、水泥等污染源,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予以关停,列入搬迁计划的12家重点企业启动异地扩能或就地改造。对“散乱污”企业实施动态更新和台账管理,淘汰取缔的确保做到“两断三清”。在完成全市370家重点行业企业污染治理的基础上,对其中120家重点企业完善治理措施。工业企业料场落实抑尘、控尘措施,杜绝露天堆放。

大力推进水污染整治。加快主城区黑臭水体治理,落实“水六十条”和主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方案,完成治理的河道要全面达标。完善主城区雨污分流,采用截污纳管、污水导流、无条件纳管建设小区域微处理系统等综合性措施,年底前完成府河、黄花河、护城河、清水河、一亩泉河排污口截污治理,2018年11月30日前市区全面完成截污治理。落实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高阳、蠡县等14个县(市、区)污水处理厂扩容工程年底前完成50%,同步配套市政污水管网系统。全面清洁河道,对河道内堆存的各类垃圾进行清理,封堵非法排污口。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