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循环经济成三友集团最大增效点

2017-11-28 10:1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冯冬玲 记者宋平)一根管道将唐山三友纯碱公司与唐山三友热电公司紧密相连。近日,在唐山三友纯碱公司生产调度中心,笔者通过实时监控看到,纯碱生产产生碱渣,碱渣通过设备被制成液体脱硫剂,液体脱硫剂再通过管道被输送到三友热电公司用于锅炉烟气脱硫。

“这就是唐山三友集团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像这样相通的生产链条,既可以消耗掉碱渣,还能降低脱硫成本。”该公司生产调度中心的技术人员介绍。

笔者拿到一张三友集团循环经济示意图,其上详细描述了这个链条:利用海水及海水淡化产生的浓海水来生产原盐;以原盐为原料生产纯碱、烧碱;生产纯碱产生的废液生产氯化钙,生产纯碱的废渣生产液体脱硫剂用于电厂锅炉烟气脱硫;生产氯碱产生的电石渣用于纯碱生产……通过内部废物交换、清洁生产等手段,把一个企业产生的副产品或废物作为另一个企业的原材料,实现了物质闭路循环和能量多级利用。

目前,在纯碱、氯碱、化纤及有机硅四大主导产业之间,三友集团已形成了9大类146个品种的产业链。凭借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三友集团今年1至10月实现营业收入166.89亿元,同比增长29.59%;实现利润14.18亿元,同比增长118.10%。循环经济成为三友集团的最大增效点。

三友纯碱公司位于唐山市曹妃甸区,海水淡化项目是曹妃甸重点发展的循环经济项目。但海水淡化产生大量含盐度极高的浓海水,直排入海会危害生态。而浓海水中的盐分正是纯碱生产的原料,三友集团就在全国首创了浓海水直接用于纯碱生产的新工艺。这样,企业每年可利用排废浓海水1300万立方米,节约原盐60万吨、节水1000万立方米。仅此一项,年创效益1.5亿元,且纯碱生产成本每吨要比其他厂家低100元至200元。

为将纯碱生产中的副产物碱渣变废为宝,经过几年实践,三友集团掌握了碱渣制备液体脱硫剂技术。今年5月,碱渣综合利用一期项目投产,制备出的液体碱渣脱硫剂首先应用到了三友热电公司锅炉烟气脱硫中,不仅每年可减少干基碱渣排放7.7万吨,且脱硫成本较行业内广泛使用的石灰石脱硫方法降低三分之二。下一步,三友集团还要推进固体碱渣脱硫剂的研发。“这不仅可以提高企业创效能力,而且对促进纯碱工业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示范意义。”三友纯碱公司生产技术部负责人郑存强说。

氯碱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次氯酸钠、烧碱、废电石渣等,正是纯碱、化纤生产所需的原料。三友氯碱公司实施了次氯酸钠生产装置工艺优化项目,并于今年6月投产,使次氯酸钠年生产能力提高了50%以上,在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的同时,也实现了氯平衡能力的提升。

为做强做优做大循环经济,今年以来,三友集团投入6.2亿元重点实施了浓海水梯级利用、碱渣综合利用等214项技术创新及短平快项目。此外,作为省重点项目的年产20万吨粘胶短纤维项目,也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项目2018年上半年建成后,企业盈利能力将达行业领先水平,且每年将有40万吨自产的烧碱用于粘胶短纤维生产,整体循环经济效益优势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