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文明花开满校园 河北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纪实

2017-11-29 09:13: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明花开满校园

——我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纪实

自发诵读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篇章,人人争当“三好文明学生、文明教师”,戏曲进校园活动全面铺开……2016年以来,我省在大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狠抓“四校”(校史、校训、校徽、校风)建设,积极打造“领导班子建设好、思想道德教育好、活动阵地好、教师队伍好、校园文化好、校园环境好”的文明校园,努力把各级各类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2017年8月,随着新一届“河北省文明单位”的评选公布,我省首届80个文明校园产生。在11月17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我省张家口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等27所学校被授予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我省获评总数在全国各省份中居第四位。

注重引导

让学校成为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

走进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不苛求人人成才 但必须个个成人”的校训率先映入眼帘,每一名四十中新生入学第一课就是学习校训,作为一所纯初中学校,该校以“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为标准。

校长李云红说:“校训是一个学校的灵魂,体现了学校的文化追求和精神风貌。做教育首先要培养人的人格品质,使其成为文明向上的人。”

在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校园内,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背板、展板随处可见,校园内道路两侧的橱窗也贴满了“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文明宣传画。学校的班会、课堂、课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处不在,并深深地印在师生们脑海中。

在秦皇岛市海港区青云里小学,文明课堂成为该校的一大特色。学校根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设了丰富课程。在以“友善”为主题的课堂上,老师组织同学们表演小品,示范人际交往的礼节,让同学们感受到亲近和睦的美好。三年级二班的小樊原来是家里的“小太阳”,处处以自我为中心,老师们就专门为小樊创设机会。为生病同学记作业,帮助小个子同学擦黑板,给老师拿教具……小樊慢慢地开始改变,做家务,没有问题;服务老人,他没话说。家长欣喜地发现孩子变得懂事了。

石家庄市东风西路小学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用快板、舞蹈等形式,表达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的理解和践行的决心;

保定市第一中学印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师生必会知识手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课堂,让优秀思想和文化真正入脑入心;

邯郸市丛台区实验小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的中国梦”作为深化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师生文明素养的抓手,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深度教育;

……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我省注重加强学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结合“善行河北”“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诚信教育、法制教育,组织大中小学校开展思想道德实践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师生心灵深处落地生根,使文明校园创建成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培德重教

让学校成为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

“这是我头一次在现场看戏,实在是太震撼了!”10月28日,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在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剧场举行。京剧《红灯记》、河北梆子《钟馗》等经典剧目令人目不暇接,让不少学生观众直呼从此对戏曲“路转粉”。

一句句唱腔余音绕梁,一幕幕情景回味无穷。自今年3月我省启动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以来,全省50家戏曲院团和3家特邀团体、十几个剧种的140余部剧目惠及全省118所高校、3684所中等院校、12126所小学。从城市到乡村,从幼儿园、小学到大中专院校,古老的戏曲艺术走近莘莘学子,在燕赵大地青少年群体中形成了一股“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的戏曲时尚之风。

唐山市第一中学举办“‘国之有我,学之幸哉’——国学大擂台”活动,引导学生对文史哲领域蕴含的国学知识元素进行系统学习;

沧州市运河区联立小学举办“诵读古诗经典 争做博学少年”活动,弘扬传统文化,促进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学习与了解,培养学生的民族精神;

……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河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校史资源研究与传承,出版《怀天下 求真知》《名流名脉》《河北师范大学史话》等系列百年师大研究成果,通过开辟专栏、举办专题活动、拍摄形象宣传片等,推动师大精神传承。

校徽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代表了学校对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是学校的标志和象征。河北工业大学校徽中,一个镂空的“工”字道出了这所学校不变的追求和最鲜明的特征,代表着学校的独特文化气质,也引领着一代代工大人在各自领域创新争先。

近年来,我省各级各类学校以“十个一”建设(一个校史馆(展)、一枚校徽、一条校训、一系列校园文化活动、一批“善行功德榜”、一个家长委员会、一个校园网站、一个校园广播站、一个心理维护辅导站、一条维权热线)为载体,通过开展国学经典、地方戏曲、传统文化、文明礼仪进校园等活动,培育出了学生良好的情操爱好,培育出了谦让和谐的校园风气。

成风化人

让学校成为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对于中职学校来说,管理是个大难题,但是在张家口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每个学生透出来的精神气儿,让家长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见面握个手,尊者先伸手,男女都平等,大方伸右手,四指要并拢……”11月18日,在张家口市市民广场中央,该校礼仪队正在为群众演唱礼仪歌,朗朗上口的歌诀,标准的示范,收获一片叫好声。

志愿者活动是该校的一大品牌。几乎每周末,学校都会组织学生深入社区、公益机构,开展礼仪培训、环保宣传、清理卫生等活动。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培树文明风尚,关键是要有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和良好的师德师风。张家口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通过组织开展最美教师、学生最满意教师评选等系列师德教育活动,选树校内优秀师德典型,激发全体教师比学赶超、敬业奉献的工作热情。

校风是学校领导作风、教风、学风以及学校思想道德风尚的集中表现,是学校精神面貌和思想道德水准最直接的反映。河北大学历经数代育就了“博学、求真、惟恒、创新”的校风精神,并以此作为理想追求和价值取向,服务社会,创造了一大批原创性、前沿性科技成果。

“打竹板,响连天,我们四人走上前。中华文明五千年,礼仪之邦美名传……”邢台市马路街小学的学生们创新形式,用快板在公共场合倡导文明;

承德市实验小学积极开展文明交通活动,每天上学高峰期帮助疏导交通,有效地缓解了上学高峰期交通拥堵的情况,让文明出行深入学生心中;

廊坊市第四中学师生成立学校志愿者服务队,从小事做起,擦拭候车亭,进养老院、福利院照顾老人孤儿,为贫困学生捐赠衣物文具;

……

在文明校园创建中,我省各地学校围绕弘扬健康校园文化,普遍开展了以文明礼仪、诚信教育为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结合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各类师德教育月活动,使文明的观念潜移默化地滋润人心。

文明,是一所学校最美的风景。2016年,我省125所高校、2956所中学、12126所小学、628所中职学校、159所特职学校(共1337万大中小学生),全部组织开展了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高了师生的文明修养和民主法治观念,提高了校园文化生活的质量,提高了校园的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文明之花绽放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记者刘冰洋 马 利)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