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曲周开展文明乡风建设 “零彩礼”结婚成新风尚

2017-11-29 10:2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丁少义、谷怀平、刘剑英)近日,曲周县大河道乡西河道村苑晓磊和曲周镇后河东村曲霄霄喜结连理,步入婚姻殿堂。新娘曲霄霄不要彩礼,还用自己的工资购买了一些家用电器带到丈夫家。苑晓磊的母亲过意不去,硬塞了几万元钱红包给儿媳,又被退了回来。曲霄霄说:“我们还年轻,要靠自己奋斗过上好日子,不能给老人添负担。”

苑晓磊、曲霄霄夫妇“零彩礼”结婚的情况,在曲周不是个案。今年以来,该县专项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加快文明乡风建设活动,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农村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中,开展婚丧用品市场整治、婚丧服务市场整治、适龄青年婚庆新风、先进典型评选宣传4个专项行动,树立婚事新办、丧事俭办的文明新风。

曲周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曹素芝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曲周要在狠刹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上带好头,在重点整治索要巨额彩礼的婚俗陋习上出实招,确保取得实效。”

西河道村支部牵头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把婚丧嫁娶等事宜管了下来。谁家想摆排场,红白理事会先劝说,劝说不听的,就号召所有帮忙的人撤出,遵守规定才帮助操办。“红事上没有酒席,大家都吃大锅菜。白事上不准备饭,最后每人领6个馒头,算是‘主家’答谢了。”西河道村党支部书记鲁光华说,6个馒头不到两元钱,一次宴请的钱就省下好几千元。

近年来,通过在体制机制上下功夫,加强县文明委自身建设,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体制机制,通过组织推动、典型带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遍布曲周城乡。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200余个行政村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村民公约,农村女青年以“不要彩礼、少要彩礼”为荣,自觉抵制陋习、倡行新风的氛围日渐浓厚。

“谁家也想省钱办事,但为了面子互相攀比。”侯村镇东三塔村党支部书记张俊山说,通过村民公约的形式明确红白事的操办规格,用多少钱的烟酒、上几个菜、用几辆车都有严格限制,能省出一大半费用。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